新浪尚品

中国高级钟表市场现状浅析

2013年04月30日 14:50  新浪尚品 微博

  中国高级钟表市场自2009年下半年成为行业内的持续热词,有时被形容为可拯救世界的热土,近一年因为增长率的下滑又几乎令人恐慌。真正了解这片市场的又有几人?在掘金过程中,多多认识和研究是非常必要的。

    文/康威凯

  神奇的2万元分界线

  一个客观事实,中国的经济发展并不均衡。只有经济发达地区的人们才会对名表感兴趣并拥有消费热情。以经济发达地区为例,经过我的研究总结:2万元应该是目前中国钟表市场一条重要的分界线。2万元以内,人们基本认可自己购买的就是一个能看时间的时尚配件,消费之前无需过多思考和比对,消费对日常生活的影响也不大。戴这样的表就是为了好看、搭配衣服,还要相对比较耐用;买家不会去奢求:保值、增值、用来传家等不切实际的想法。另外还有一点,购买2万元以内的表,消费者不会在意是否去到境外,于境外即使会得到一些实惠,也弥补不了旅行的开支。这是目前中国市场对瑞士钟表的主流消费层级,受经济环境的影响较小,数据表现一直很稳定。当表的价格超过2万元,人们对它的态度就发生了奇妙的变化,表不再是时尚配件,而更像购置固定资产,买表时人们非常在意品牌所谓的“排名”,是否保值?是否可以当作传家宝?2万元以上也是众多瑞士品牌在中国争夺的主战场,2012年增长率的下滑也是大家讨论最多的话题。

  地位变化

  十几年前,国内的奢华名表店好似芝麻烧饼上的芝麻,是点缀、是美味,却是配角;今天集团化的恶性竞争与大规模掘金,简直如同只有芝麻没了烧饼,遍街的名表店让人视觉疲劳。而且近在咫尺的香港及越来越多的网络代购让境内实体店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好在钟表消费是一种专业性很强的消费门类,常规顾客轻易不敢将大额资金花在非正规渠道上。

  记得我与红酒界的朋友聊天: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的中国,修身养性类的消费比例越来越高。与名表一同被追捧的还有红酒。但一些朋友从最开始贪图便宜选择了国产的普通红酒,品后觉得并不好喝,甚至最终对红酒都丧失了兴趣。这种情况也出现在一些刚刚准备探索名表世界的朋友身上。中国人口众多,钟表市场的潜力之巨大,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依然无可匹敌。只是这口油井不再是自喷井,需要往里面灌水油才能涌出来。

  几点建议

  品牌要重视研究市场的工作。目前中国店铺的管理和培训水平是滞后的,因为发展过于迅速,专业人才的培养非常薄弱。未来如果谋求更好的发展,我建议加强“终端精细管理”。什么人买?为什么买?为什么不去买其他竞品?这个级别的消费间隔多久才会发生一次?消费前的预想是否得到满足?售后回访、在线答疑、保养周期提醒等。上述问题和工作必须有人用心去打理。以我个人为例,当我有20万人民币左右的购表预算打算买表,在中国市场有将近30个品牌有能力争夺我这一份购表预算。道理很简单,当我买了某一品牌的表,至少两三年内不会再买同等价位其他品牌的表。这就是竞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