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欧米茄和天梭:拥有长久中国情结的品牌

2013年04月28日 15:00  新浪尚品 微博

  欧米茄和天梭两个品牌在中国的销售额和销量一直遥遥领先其他品牌。我想这归功于三个重要原因:一是品牌和中国团队多年以来在中国市场付出的努力;二是中国用户对品牌的长久使用情结;三是品牌不断追求创新和卓越、生生不息的进步姿态。

  文/白映泽BaiYingze

  欧米茄

  成立于1848年的欧米茄公司,在1894年才因为一块同名的机芯而正式命名为OMEGA。第二年即1895年,公司的一笔大生意--第一批铁路表就由当时中国的铁路系统订购,之后欧米茄铁路表才陆续被其他国家铁路系统订购和使用。从此,欧米茄与中国超过百年的历史关系正式开始,正是中国清朝末期。到了民国时期,尤其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上海等时尚大都市,欧米茄表风行各个有钱阶层。新中国成立后,带有奢侈意味的名表品牌均撤出中国内地市场,欧米茄也不例外搬至香港。但大陆地区欧米茄的购买一直没有中断过。1950年代时,中国铁路系统又先后向欧米茄订购过铁路表,中国政府官员在重要场合可能也会佩戴质量优异的欧米茄表。毛泽东主席就曾佩戴过欧米茄。民间因为之前对这个品牌的深厚情结,购买也未曾中断,通过外侨商店或其他海外渠道购买,只是价格之高是一般收入的民众所不可能接受的。时间到了1992年后,欧米茄随着母公司斯沃琪集团重新回到中国内地大市场,第二次重续百年情缘。机缘总是那样巧合,在那时期欧米茄正好启动对于品牌来讲极其重要的“名人大使”推广计划,接下来世界名模辛迪·克劳馥(Cindy Crawford)佩戴欧米茄星座手表秀出“我的选择”,征服了世界,也赢得了欧米茄在中国的女表市场和星座系列的巨大成功。欧米茄在开启中国市场之后的正好一百年时,又更进一步加深了中国用户的品牌情结,自此这种情结随着欧米茄的发展越来越深,直至今天中国内地市场毫无悬念地成为欧米茄全球最大市场。

欧米茄最新推出的“Ladymatic”女表

  但是仅凭情结是不能拥有一切的,欧米茄的制胜关键还是要靠它强大的产品线和令用户信赖的表款。欧米茄是一个不断追求进步和卓越的品牌,从最早领先制造出三问、计时腕表,自产机芯,到1932年起为奥运会计时,到1969年首次登陆月球为宇航员计时,到新时期同轴擒纵机构的研发量产,到中轴陀飞轮问世,再到如今庞大而丰富的产品线,欧米茄从一开始便坚持着用最好技艺、为最广大的用户工业化量产质量过硬的高级腕表。在中国的巨大市场上,中国用户对欧米茄的四大系列:星座、海马、超霸、碟飞耳熟能详。

欧米茄推出的世界首款真正高防磁表

  2013年的巴塞尔,欧米茄提前曝光了两款新表:一款是典雅圆润的“Ladymatic”女表,使用欧米茄8520同轴机芯;一款是星座系列Sedna腕表,是欧米茄首款采用18KSedna™金制作的腕表。另外还有巴塞尔前轰动一时的欧米茄高防磁表。此表的机芯是世界首款真正防磁机械机芯,采用多种非磁性材质,可抵御高达1.5特斯拉(15,000高斯)甚至以上的强磁场,防磁性能远远超过此前世界上任何一款机芯。

  欧米茄的好表不胜枚举,我们拭目以待它的未来。

  天梭

  天梭可算是瑞士的国民表。旅行在瑞士街头,常常可以看到天梭的专店和专柜,很多瑞士人佩戴天梭表和浪琴表。天梭因为属于大众级别品牌,所以它的新品推出常常会令你眼花缭乱。喜爱名表的初级用户一般购买天梭肯定没错:设计好、款式多、质量保证、价格也不错。

天梭160周年世界时区航行者特别表款

  天梭和欧米茄一样,中国用户对它的情结由来已久。而且它在中国市场的第一笔大生意也是由铁路表开端:1930年代,为中国著名的“平汉铁路”(后来的京汉铁路)定制了几千块铁路表。从那时起,天梭就同欧米茄,浪琴一道,成为民国时期俊男美女的时尚利器。那时天梭和欧米茄同属SSIH集团,两个品牌由一家洋行代理,还共同推出不少电影女明星代言的广告,一时风靡上海滩和京津各地。进入21世纪,天梭的中国团队使用了很多经典的市场手段让品牌更加深入人心,比如邀请世界级运动员(如迈克·欧文)代言、邀请广受喜爱的中国影视明星(如黄晓明、大S、吴奇隆)代言,使得天梭表年轻受众群扩大。很多年轻男性的第一块瑞士名表可能就是天梭表,而女孩子最早送男朋友的贵重礼物也常常是一块天梭表。

天梭T-RACETOUCH表

  天梭表虽是机械化工业生产,但未因量大而降低质量,基本都有很好的质量保证。同时,天梭表赞助各种体育赛事,如篮球、击剑、冰球、摩托车、自行车赛等等,品牌整体传递的是动感和青春活力。

  2013是天梭重要的一年;品牌160周年。为庆贺天梭诞生160周年,品牌再次推出源自1953年天梭百年诞生之际的世界时区航行者特别款腕表。同时巴塞尔前已经预先曝光了好几款靓表,其中比较特别的有天梭骏驰200系列2013托尼帕克限量版、天梭竞速系列与天梭竞智系列完美结合的最时尚运动腕表——天梭T-RACETOUCH。

  让我们为这家总部在瑞士力洛克,业务已横跨五大洲160个国家、规模最大的传统瑞士钟表品牌而喝彩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