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芝柏荣归巴塞尔显示实力的舞台

2013年04月26日 14:59  新浪尚品 微博

  今年巴塞尔钟表展的重要事件之一就是Girard Perregaux(GP芝柏表)的回归。自1999年加入SIHH起,芝柏表已阔别巴塞尔15年。

GP芝柏表恒定动力擒纵腕表GP芝柏表恒定动力擒纵腕表

  平心而论,无论从历史背景还是技术水准上来看,无论是在消费者的心目中还是市场地位中,芝柏表距其理应所有的行业元老、翘楚级位置还有显著的差距。有差距,就要补足,有潜力,就要发挥。

  今年的芝柏表,携回归巴塞尔的气势,推出的一系列新品,既有代表尖端理论水准的恒定动力擒纵,又有针对实际市场的系列整合,款款新表,都用尽心思。

  几百年来,恒定的擒纵动力输出一直是钟表巨匠们苦苦追求的。2008年,芝柏表曾发表过一个恒定动力擒纵系统(Constant Escapement)原型,令不少钟表艺术鉴赏家为之震撼。之后,芝柏表耗五年研发出实际产品,现已正式装配于Haute Horlogerie系列腕表之中,成为本届巴塞尔展的一大亮点。

恒定动力擒纵机构示意图恒定动力擒纵机构示意图

  恒定动力擒纵系统的原理,是无论发条鼓传来多少动力,它都可以向摆轮输出稳定不变的动力。芝柏表采用的技术,是于擒纵系统中加入一条极细的弹性硅质游丝,它能储存某个限度之内的能量,当接近一个稳定不变的门坎限度时,游丝便出现不稳定状态,并以波浪振动形式实时将能量送出,周而复始向摆轮提供稳定平均的动力。

  游丝两端固定于框架上,而游丝及框架是由一块硅晶体一体成形,芝柏表与瑞士纳沙泰尔的Swiss Electronics and Micro-engineering Centre合作,双方的制表师及物理学家经过复杂的计算程序,确定游丝的特性及影响弯曲点的因素,最后决定以一体成形技术制作。游丝仿如浮在空气中振动,除了推动及收缩的一刻,基本上没有摩擦发生,令游丝直接将动力回送至摆轮。

  芝柏表Haute Horlogerie系列首款恒定动力擒纵腕表,白金表壳直径48毫米,表盘布局着重突出恒定动力擒纵系统的蝴蝶翅形框架及弹性游丝的结构,小时盘移至12时位置,左右为两个发条鼓,9时位置为线形动力储备显示。表盘下方是恒定动力擒纵系统亮相的舞台,以每小时21,600次(3赫兹)的频率摆动,透过防眩水晶玻璃可见芝柏表经典三桥夹板的新排列造型。手动上链机芯厚度少于8毫米,表壳厚14.63毫米,水晶玻璃表背由6颗螺丝固定,配衬手缝鳄鱼皮表带及折扣。

  芝柏表的另一举动就是重整现有的产品系列,使产品家族更加清晰,有利于塑造统一的品牌形象。

  1966、Vintage 1945、Hawk、Cat’s Eye等系列得以保留,并纵深发展,整合各种功能和款型。另辟圆形表壳的Haute Horlogerie系列专门用于推广超级复杂的尖端技术款。过去的Richeville、Laureato系列均被取消,以ww.tc的壳型为基础推出了新的Traveller系列,包括WW.TC世界时间计时表及大日历月相两个表款,后者的12时位GP标志下面有大日历窗,7时半位月相连小秒针,4时半为动力储备显示,功能各司其职,创新布局平衡有致。

Traveller系列大日历月相腕表Traveller系列大日历月相腕表

  全新的芝柏表家族显得更加年轻,更加齐整,精彩地迈出了重返巴塞尔的第一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