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百达翡丽:游戏规则的制定者

2013年04月26日 14:59  新浪尚品 微博

  没有争论,百达翡丽是每年巴塞尔表展上最受世人关注的品牌之一。我来瑞观展十年来,对这一品牌的深刻认识是:百达翡丽是游戏规则的制定者。从价格看,几乎每种类型或功能的表,如:万年历、计时码表、陀飞轮、三问报时以及珐琅艺术,PATEK PHILIPPE都是全行业中售价最高的。 但昂贵只是表象, 百达翡丽的产品还有很多自我坚持的原则,我举几例:1. PATEK PHILIPPE没有露在外面(表盘上)的陀飞轮,官方理由是避免阳光对陀飞轮机构的直接照射,想看见陀飞轮只有把表翻过来。2. PATEK PHILIPPE没有自动机芯的陀飞轮,这一点很少有朋友留意到,至于为何?我认为是避免机芯过厚。3. 在2011年巴塞尔表展的Ref.5208超级复杂表推出之前,PATEK PHILIPPE的三问功能几乎没有与计时功能同时出现在一款表上,三问与计时在百达翡丽的产品中仿佛是两条平行线。4. 从传播角度看,百达翡丽无需明星代言,只要产品出现,无论是资深玩家还是钟表爱好者都为之倾倒,表就是最大的明星。而且在巴塞尔表展的百达翡丽展位内部,开设有珍罕及孤品钟表展示专区,这些表款就是给全球范围的大收藏家们看的,不会出现在年度媒体新闻资料里,也基本不会出现在PATEK PHILIPPE表店里。现场允许拍照,这些照片几年后甚至都会变成悠远的传说……

  文/康威凯


百达翡丽2013年新款Ref.5227腕表侧面百达翡丽2013年新款Ref.5227腕表侧面

  纵观百达翡丽近十年在巴塞尔表展上推出的表款,品牌自身有着“大年”和“小年”之分。2006(代表作Ref.5960、Ref.5104)、2008(代表作Ref.5207)、2011(代表作Ref.5208)是大年,大年的突出体现是500万元及以上人民币价格的超级复杂表款有新作推出,而且不是旧有款式的小改型;此外常规表款(100万元人民币以下)新作丰富且男女兼顾。小年的新品几乎少见100万人民币以上的新品,如果有也是在旧有款式上的小改型。2013年的巴塞尔表展是全新的,对于百达翡丽品牌来说属于大年还是小年呢?我略感遗憾地告诉大家,2013年是百达翡丽的小年,原因是2014年已经明确是百达翡丽的大年,恰逢品牌自1839年创建175周年,会有大动作及震撼表款推出。目前全球经济环境还不是很乐观,所以2013年以稳健为主。新品代表作——Ref.5227是2013年的主力男性表款,它具有优秀的血统,属于始自1932年的卡拉卓华(Calatrava)系列。Ref.5227的前身是Ref.5127,新作推出也就预示着旧表款的停产。而停产对于喜爱Ref.5127的爱表人来说是件非常好的事情,Ref.5127在2013年全球拍卖市场的行情看涨。一般人眼中,感觉Ref.5227作为大三针单历功能男表与著名的Ref.5296(条形刻度版本)大同小异。深入探究你会发现:这两款表即使选用的是同一款机芯——Cal.324SC,但外观完全是构建在不同美学体系之下的。Ref.5296相对轻薄、飘逸,表冠扁平,表耳悠长;而Ref.5227珠圆玉润,表耳侧边经全新设计,取消了Ref.5127上曾出现的具有运动气息的表冠护肩, 这也是新旧表款之间最大的分别。可以想象,Ref.5227会在2013年为行业树立男士贵金属正装腕表新典范,这个类型的表款也是中国市场需求量最大的男表。

  174年来,百达翡丽坚持原则、稳中求进、偶出奇招,是当之无愧的游戏规则制定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