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2013SIHH:RM 透明机芯绝世之作

2013年02月10日 01:46  新浪尚品 微博

  自从在日内瓦国际高级钟表展(SIHH)亮相以来,限量5枚的RM 056蓝宝石陀飞轮双秒追针竞赛计时码表已因其简约的造型、细致的机芯以及全蓝宝石水晶打造的表壳,让整个钟表界为之震撼。这枚钟表界的革命之作,将RichardMille表厂的设计与创新能力,推向无人能及的境地。

RM56-01 蓝宝石水晶陀飞轮腕表黑色RM56-01 蓝宝石水晶陀飞轮腕表黑色

  虽然完成了这项技术创举,Richard Mille 仍努力不懈地继续挑战顶级钟表的极限,打造了2013 年惊世之作 RM 56-01蓝宝石水晶腕表。

RM56-01 蓝宝石水晶陀飞轮腕表RM56-01 蓝宝石水晶陀飞轮腕表

  Richard Mille 曾与顶级珠宝厂Boucheron宝诗龙合作开发装有全蓝宝石水晶双机板的 RM 018腕表,之后又制作了全蓝宝石水晶表壳的RM 056,结合了这两枚腕表开发过程中对蓝宝石水晶(Al2O3)材质的研究,加上制表师精湛的镂空工艺,终于成就了这枚有着透明机芯的绝世之作RM56-01 。

  Richard Mille 使用一片透明的蓝宝石水晶机板来支撑整个手动上链陀飞轮机芯,为RM56-01带来了明亮动人的外观,该机芯有着小时及分钟显示,在11点钟及2点钟位置分别有动力储存显示及扭力指示器,4点钟位置则有功能选择器。这项对钛金属机芯中极致透明度的追求,也激励了表厂工程师以蓝宝石水晶打造中央桥板与第三轮的决心,中央桥板表面饰有纹路,一方面明显增加强度,一方面也让重量大大减轻。以蓝宝石水晶及钛金属打造的RM56-01机芯,可以承受剧烈温度变化并禁得起摩擦,具有惊人的计时性能稳定度,堪称为码表的经典巨作。

  由三部份组成的表壳灵感来自RM 056。表圈、主表盘以及底盖等每个部件都是从整块的蓝宝石水晶凿刻琢磨而成。必须经过40天24小时不停歇地加工,才得以成就这枚不需任何外在结构组装的表壳,而且还必须特别添购一台专门用来加工RM 56-01的电脑辅助工程加工设备。所有的蓝宝石水晶零件皆由一位深黯该材质的专家Stettler 先生,在瑞士Lyss 完成。表壳完美服贴手腕,RM56-01机芯以24根5级钛金属花键螺钉组装,并有着透明丁腈橡胶0型圈,防水深度达到30米。表带的设计更将透明度推到极致。Biwi SA与RichardMille合作开发了一种称为 Aerospace nano®的全新材质,利用纳米科技制成,有着无可比拟的透明性与耐力。Aerospace nano®制造过程中的纳米加固堪称钟表界一创举,其弹性与疏水特性更增添柔婉的触感与绝佳的舒适度。RM 56-01的表带本身就是一项材质的经典运用。

  RM 56-01蓝宝石水晶腕表是RichardMille表厂制作绝美透明机芯技术的完美至臻之作。对蓝宝石水晶的加工是极度艰难的顶级工艺, 因此RM56-01仅超限量发行5枚

 

 

RM 56-01蓝宝石水晶陀飞轮腕表技术规格

蓝宝石水晶材质,限量5枚

 

RM56-01机芯:手动上链陀飞轮机芯,时、分显示,动力储存显示,扭力指示器与功能选择器。

 

尺寸50 x 42.70 x 16.75毫米

 

主要特征

 

动力储存

动力储存约70小时(±10%),发条盒左边数字标度显示

 

蓝宝石水晶机板、中央桥板与第三轮

完全取消机板结构,代之以大尺寸透明板支撑整个机芯。

人造蓝宝石Al2O3的菱形晶体结构,加上其高迖2303开氏度的超高熔点,以及超低的线性热膨胀系(6*10-6),赋予了它在剧烈温度变化中的卓越稳定性。蓝宝石水晶的耐磨性能较精钢高上八倍。

第三轮与中央桥板同样以蓝宝石水晶打造。中央桥板表面的橫肋设计,一方面增强了整个构造的刚性,一方面额大大地减轻了结构重量。

 

RM56-01上所有的蓝宝石水晶零件皆经防眩处理,并经完整且密集的测试,保证其强度。

 

扭力指示器

这项功能显示主发条的张力,以迖最佳上链状态。

在53 dNmm以下,则发条过于松弛。然而,超过65 dNmm,则发条过紧,可能影响机械运作甚至损坏。

(该指示器位于发条盒右边,以数字标度显示)。

 

功能选择器

位于表冠中央的按钮,如同汽车的换档功能一般,只需轻轻按压即可选择上链、调时或空档功能。 4点处指针标明所选模式:W (上链)-N (空档)-H (对时)。

 

 

可变惯性摆轮

可变惯性摆轮可有效增进腕表在经受震动、机芯组装、拆卸时的可靠性,并确保长时间更为精确的走时。

 

快速旋转发条盒(6小时转动一周而非7.5个小时)

此类发条盒具有以下优势:

-大大减低了主发条粘附现象,强化性能。

-提供理想的动力储存、性能及稳定性比率,构成完美的主发条德耳塔曲线。

 

渐进反弹功能发条盒棘爪

这项装置可在上链时,尤其是开始上链时节省相当可观的能量(约20%)。还可促进主发条内部张力的平均分配。

 

位于底侧的模块化时间调整装置

就使用寿命与维护方便性来说,有着以下优势:

-装在机芯之外的模块设计,在进行修理或维护作业时,不需碰触到机板即可进行更换。

-从腕表底部进行拆卸,无须拆下指针与表盘。

 

调时优化系统(机芯背后)

以滾动摩擦取代啮合摩擦。

时间的调整更为流畅。

 

发条盒齿轮及中央轮采渐开线齿形

中央渐开线齿形能提供最佳的20度角压力,有助于提升齿轮传动效率,并可抵销齿轮的啮合偏差。从而确保良好的扭力传输,并明显改善其性能。

 

桥板的五级钦制花鍵螺丝

其形状可使之在组装时有效控制紧固力矩。

因而根本不受拆装工序的影响,也不会老化。

 

 

其它特性

-机芯尺寸:33.20毫米x 30.90毫米

-厚度:5.36 mm

-陀飞轮尺寸:10.90 mm

-摆轮尺寸:9.12 mm -宝石数:28

-摆轮:二臂Glucydu「铍青铜合金平衡摆轮,4根调整螺丝,惯性力矩10 mg.cm2,升力角53°

-摆频:每小时21次(3赫兹)

-游丝:Nivarox?合金材质

-扭力显示器,刻度单位dNmm

-抗震元件:KIF ELASTOR KE 160 B28

-宝石镶嵌在白金底盘中

-无镍Ch「onife「发条轴(DIN x 46 C「13 + S),具有以下性能:不锈-抗磁-经淬火

 

表壳

RM 56-01的表圏、主表壳以及底盖等每个部件都是从整块的蓝宝石水晶凿刻琢磨而成,不需任何外在结构组装。蓝宝石水晶以其高度耐划痕的性能着称。其硬度高迖1800维氏硬度。蓝宝石水晶由氧化铝(A^Og)结晶构成,成分的纯度带来了纯澈的透明度。

 

Richard Mille必须克服排除万难才能加工出这样复杂的腕表,而必须对像蓝宝石水晶这样细致的材质进行加工,又大大增添了这项挑战的难度。

每一枚表壳的主表壳、表圏及底盖部分,共须花费超过1000小时的加工时间,其中有430小时的磨削工序,以及350小时的抛光工序。表圏及底盖皆经双面防眩处理。

三层表壳有着透明丁腈橡胶O型圏,防水深度迖到30米。表壳以24根五级钛合金花键螺丝加上316L精钢抗磨损垫圏组装。

 

表壳五级铁制花键螺丝

这些螺丝可以更精确地掌控拧紧扭矩。

这些螺丝不受拆装工序影响,经久耐用。

 

内圏

钛金属材质,经黑色电镀处理,时标并填充合格的夜光材料,

 

表盘

蓝宝石水晶(厚度0.40毫米),双面经防眩处理,内圏上下槽之间以8枚硅质连接片保护。

 

表圏和底盖

表圏:蓝宝石(1800维氏硬度)镜面,两面经防眩处理

厚度:2.50 mm

表壳底盖:蓝宝石玻璃,两面经防眩处理。

厚度:2.50 mm

 

AEROSPACE NANO表带

Biwi SA与Richard Mille合作开发了一种称为Aerospace nano的全新材质,利用纳米科技制成,有着无可 比拟的透明性与耐力。Aerospace nano?制造过程中的纳米加固堪称钟表界一大创举。其弹性与疏水特性 更增添柔婉的触感与绝佳的舒适度。RM 56-01的表带本身就是一项材质的经典运用。

 

精加工装饰

 

机芯

-手工倒角打磨

-制动装置经手工打磨

-统面啧丸处理

-接触点镀铑及抛光

-轴头经磨光处理

 

精钢组件

-表面啧丸处理

-手工倒角打磨

-上表面拉丝处理

 

蓝宝石水晶零件

-机板双面打磨并经防眩处理

-中央桥板表面橫肋设计,凹槽部分不透明处理, 双面打磨并经防眩处理

-第三轮双面打磨

 

齿轮

-钻石打磨凹槽

-双面圆形打磨装饰

-(切齿之前)镀金

-对齿轮进行细微校调以确保其几何外形及整体性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