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葡萄酒与雪茄同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 09:39 《他生活》杂志

  苦尽甘来

  白葡萄酒与雪茄同行,可以使一切都变得美好起来,它们都有些苦涩,都需要变老,都渴望被品尝,并且都追求对味道的感受。雪茄中的巧克力味能够绝佳地映衬出白葡萄酒独特的新鲜肉桂味和榛子香,而雪茄具有的彪悍皮革味在白葡萄酒的伴衬下则会显得更加悠长,三人相视而笑,莫逆于心的感觉定会伴随白葡萄酒与雪茄尾段的皮革气息再次不期而遇,随之扑面而来的也是强烈的男性荷尔蒙气息。如果担心口感过于强烈,建议你可以选择胜嘉力(Saint Clair)的白沙威浓(Sauvignon Blanc),它气味中活跃而香浓的番石榴味是我的最爱,还有若隐若现的金银花和烟熏矿物的香味,回味极佳,也会相对比较柔一些。

胜嘉力(Saint Clair)-白沙威浓(Sauvignon Blanc)
胜嘉力(Saint Clair)-白沙威浓(Sauvignon Blanc)

  4. 胜嘉力(Saint Clair)-白沙威浓(Sauvignon Blanc)

  ● 产区:新西兰,万宝龙 ● 口感:入口有新鲜、清爽、柔顺,带有复杂的水果味、果仁味,馥郁而又不失典雅,清香和浪漫。

  ● 饮用及配餐建议:饮用温度最好在8℃~10℃。最佳配食为新鲜沙律,清蒸贝壳类海鲜。

  情事最佳

  也许你会沉迷红葡萄酒的钻石红,但要我说白葡萄酒的颜色则更耐人琢磨,它就像樟脑的香,甜而稳妥。爱情,无非就是若隐若现的颜色控制。白葡萄酒的颜色可以从深金黄色至近无色,陈酿多为深金黄色,而无色通常就是新酒,当然有时候新酒也可能会呈现出绿色。狂鱼(Mad Fish)的清纯雪当利(Unoaked Chardonnay)就在色泽上非常吸引女性,因为它在淡稻草黄色中还带点绿色调,看起来就是那么的夏意盎然;还有威菲庄园(J. Vidal Fleury)的丘隆河(Cotes du Rhone Blanc),作为一款丘隆河法定产区酒级别的酒,其明亮的金黄色会给你和你的女性朋友赏心悦目的感觉,当然口感更是无与伦比。酒体干爽,不但后味持久还会带有一点蜂蜜的余韵。其实无论什么颜色,你只要记住优质的白葡萄酒一定是澄清透明的就足够了,无杂质,宛如你的爱情。

  凉爽气温的定义是18℃~20℃,当然也不绝对,如果你预见自己即将被爱情俘获、失去知觉,我们推荐威拿庄(Wirra Wirra Vineyards)的Scrubby Rise (Semillon Sauvignon Blanc Viognier),它需要冷藏低于10℃的环境,并且在低温下饮用,它是最适合六月热火朝天的放肆了。

狂鱼-清纯雪当利
狂鱼-清纯雪当利

  5. 狂鱼-清纯雪当利

  Mad Fish – Unoaked Chardonnay 

  ● 产区:澳洲,西澳生,玛格丽河  

  ● 口感:该酒的口感展示了层次丰富的水果香味,与优雅的柑橘酸味匹配平衡得恰到好处。后味以一个清新悠长的微酸味为主调

  ● 饮用及配餐建议:最好在10℃饮用,最佳配食为新鲜沙律、清蒸贝壳类海鲜

威拿庄Wirra Wirra Vineyards - Scrubby Rise
威拿庄Wirra Wirra Vineyards - Scrubby Rise

  6. 威拿庄Wirra Wirra Vineyards - Scrubby Rise (Semillon Sauvignon Blanc Viognier) 

  ● 产区:澳洲,南澳省,麦罗仑谷 

  ● 口感:口感是丰富、新鲜的果香,带有柑橘、辛香和热带风味。而威尼雅又使口感更佳,口感更丰满。 

  ● 饮用及配餐建议:饮用时须冷藏低于10℃,适配的食物有海鲜、辛香或微辣的菜肴、鱼、贝壳类和沙律。

  此时此刻,琼浆就在水晶杯中散发着迷人的琥珀色,仿佛在深情地召唤你,迫不及待地与你来场餐桌上的唇齿游戏。你转动杯托,不时地让多种果香混合着蜂蜜以及干果的芳香味道闯进你的鼻腔,大口地吸,只用心灵来操纵味蕾去感知其中的辛辣、醇厚、橡木的清香与巧克力的黑甜。然后,把餐桌上的交谈和酒变成六月人间至高的享受。

久藏的葡萄酒,拥有上佳的口感和香味
久藏的葡萄酒,拥有上佳的口感和香味

  你的葡萄酒藏好了吗?

  早在罗马时代,人们就知道久藏的葡萄酒,拥有上佳的口感和香味。但温度、湿度、照明甚至摆放中的疏忽,势必致使酒质粗糙、口感艰涩,或被橡木的气息掩盖了本来的香气,令原有的美意适得其反。为了得到色泽饱满与口感优质的葡萄酒,你只需在贮藏中攻克它的敌人。

  1、华氏55度,即摄氏12.7度是公认的将葡萄酒长久贮存的最理想温度,否则名贵葡萄酒的风格将会受到破坏。不过最重要的是温度须恒常稳定,因为温度变化所造成的不仅仅是热胀冷缩最易让葡萄酒渗出软木塞外使酒加速氧化。最主要是温度的突变会导致酒在陈年过程中产生不需要的物质,导致风味变异甚至变质。

  2、至于湿度,60%的湿度最为理想。既可以防止软木塞变干,又可以防止潮湿滋生出霉菌。如果有条件的话,一个拥有夯土地面、石头墙壁,并且深入地下的地窖是最好不过的了。法国人把这个规律简化为一句话:“通往酒窖的台阶越多,酒窖就越好。”

  3、酒瓶应横躺放置,切忌经常摇晃,否则葡萄酒很快就会因“累”而变质。另外,酒瓶横躺放置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让瓶塞一直与酒液保持亲密接触,以保持湿润,进而避免空气进入而导致美酒染上“臭瓶塞味”(bouchonné)。

  4、震动和巨声干扰是葡萄酒贮藏的死敌,它们容易导致酒品早熟。比如临近铁道或震源较近的酒窖,酒品质地常常因此而下降变劣。而受过震动的酒品的风格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有许多“娇贵”的酒品在长期受震后(如运输震动),常常需要“休息”至少两个星期,才能恢复原来的风格。

  5、自然采光照明对葡萄酒的贮存很不利。自然光线,尤其是直射日光容易引起病酒的发生(如光线导致的过量蛋白质引发的酒病),而直射日光中的紫外线还可能使酒液氧化过程加剧,造成酒味寡淡、混浊、变色等现象。因此酒窖中最好采用人工照明,照明强度和方式也应受到适当的控制。

  6、葡萄酒对散发强烈气味的物品SAY NO!葡萄酒也有呼吸,而且不少酒品呼吸强烈,外来异味极易透过瓶塞、瓶盖进入瓶内,以致被酒液吸收,导致酒品变质。能散发强烈气味的物品有洗涤剂、酱菜、臭豆腐、奶酪等,如果你想珍爱葡萄酒的生命,那么请让它们远离这些物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