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进口葡萄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6日 09:06 中国红酒网

  导语:基于世界人口第一大国的消费人群的基数以及正在上升的经济发展水平,中国的酒业市场也随之成为一个巨大的市场。投资酒业也已经成为了一种新的投资时尚。那么,面对包含世界各国诸多葡萄酒品类风味特色与口感不同的进口葡萄酒市场,国内商家又如何选择呢?

这里写图注3
进口葡萄酒(新浪尚品配图)
这里写图注3
投资酒业也已经成为了一种新的投资时尚(新浪尚品配图)

  但是,酒业中又分为国产酒与进口酒之分,即使是国产酒又同样是有许多的细分市场。对于国内的酒业商家来说,国产酒是相对比较熟悉的,但是,对于进口葡萄酒由于语言和地理空间等的信息不对称就很难说到了解。随着近二年包括进口葡萄酒在内的葡萄酒市场趋势的快速发展,国内众多的资本和传统的酒业商家都开始关注起进口葡萄酒市场。

  国内首批进口酒投资商大都是做进出口贸易的。因受贸易方所在国的葡萄酒文化影响,而在与这些葡萄酒原产国的贸易中把原产国的葡萄酒带入中国市场。那么,面对包含世界各国诸多葡萄酒品类风味特色与口感不同的进口葡萄酒市场,国内商家又如何选择呢?

  一、 进口葡萄酒概况

  进口葡萄酒是国外葡萄酒的总称。按照历史与地理等综合因素的国际惯例,世界葡萄酒又分为新世界和旧世界。新世界是指以美洲、澳洲、亚洲、非洲等葡萄酒发展历史相对较短的国家,其中以美国和澳大利亚为代表,中国的葡萄酒也属于新世界范围。旧世界则是指以法国、意大利等相对历史较长的欧洲国家。

  中国的进口葡萄酒市场发展也就是近几年的事。以深圳海关为例,2008年深圳口岸葡萄酒进口991.5万升,价值1.2亿美元,比2007年分别增长75%和1.7倍,其中,仅美国葡萄酒进口就达228.4万升,增长24.5%;此外,上海口岸也是增长飞速,2001-2003年瓶装葡萄酒进口金额年均增幅为71.2%;2004-2007年达到96.6%,其中,2007年比2006年猛增1.2倍;尽管2008年上海海关重点打击相关走私行为,整顿贸易秩序,瓶装葡萄酒进口增幅依然高达44.8%。2008年,上海口岸进口瓶装葡萄酒约250亿升,进口金额约1.4亿美元,分别占全国瓶装葡萄酒进口总量的48%和进口总额的53%。

  进口葡萄酒的葡萄品种则包含了目前世界各国的所有葡萄品种,除了大众化的葡萄品种如赤霞珠、霞多丽、梅洛、白苏维翁、雷司令等,还包括一些小产区及特定产区等很有特色的葡萄品种,如美国加州利弗莫尔谷(Livermore&nbspvalley)世界首创的小西拉(PETITE&nbspSIRAH)、洛蒂(LODI)产区的“TANTALIZI”、加州特产的仙粉黛(ZINFANDEL),以及意大利亚德里亚海沿海岸的土著葡萄品种“蒙泰普尔恰诺”,德国法兰肯产区的“巴夫斯、米勒”等。

  依据市场印象,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葡萄酒算是法国葡萄酒,其次是加拿大(冰酒)、意大利和美国、澳大利亚、德国等,近二年,包括南非、西班牙、新西兰、智利、葡萄牙、罗马尼亚等国家的产品也陆续进入国内。

  目前进口葡萄酒的市场区域还是以广州、深圳、上海、北京等一类城市为中心辐射二类中心城市的市场轨迹,沿海一带的接受度要高于内地,经济发达地区高于欠发达地区。

  进口葡萄酒的主流消费群体则为时尚高端人群,即拥有消费能力和葡萄酒消费意识,以及传统的礼文化消费意识,即送礼。配合葡萄酒的品味、时尚、健康而又贵族的文化背景,接受人群除了年轻时尚一族外,则是通过商务外交等形式影响国内的高端意见领袖人群从而带动了大众消费意识与行为,总体上的市场发展是符合经济学规律的,即经济学凡勃伦法则的高端影响的带动作用。其实也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所谓上面领导喝什么,下面群众就喝什么。

  二、 选择的渠道

  现在国内商家获取进口酒产品信息的渠道还是很多的。除了商家自己亲自去国外考察外,目前,国内商家选择进口酒主要的还是通过进口酒的贸易代理商为主;还有如包括全国糖酒会在内的各类(进口)酒展、品酒会、(以葡萄酒为主的)酒业专业媒体、酒类网站等信息渠道获得;再则,就是找一些专业的进口酒投资管理机构,如美国葡萄酒网,作为国内首家美国葡萄酒投资管理机构与品牌运营商,其本身就在美国拥有专业的酒业公司与全美各大酒庄保持沟通,可以直接为国内商家提供一手货源,包括可以为国内商家提供收购美国酒庄等全方位咨询服务等。

  三、 选择的决策思路

  决策的原则分析:应从产品进入市场统筹销售的角度入手而不是单纯的产品品质技术角度。因为,对于绝大多数的国内消费者而言,进口葡萄酒的本质是“进口洋文化”概念的一种产品延续,即很多人是不懂得如何品鉴,是要更多的引导消费教育普及。在这种环境下,与其花大力气在品质细节上还不如在市场销售上有所投入会更有收益,当然,这也是要保证品质没有问题。

  结合上述,对于国内想要涉足进口葡萄酒投资的商家,至少要综合参考以下几方面因素做决策——

  1、 把握消费趋势

  有些商家为了走出差异化的路,选择了一些很小国家的酒庄酒或者鲜为人知的小产区的酒而导致市场销售难的状况。虽然从宠观的角度来说所有的进口酒都会被消费掉,但是,商家更是要考虑资本的时间成本。倒不是说这些不出名产区的酒的品质有问题,只是由于信息差的原因让人难以置信其的产量及品质保证,国内绝大多数的消费者在选择葡萄酒消费时都会选择在自己脑海中有印象的进口葡萄酒原产地背景文化。

  当然,笔者也亲身听说过诸如“美国不是产飞机大炮等高科技产品的吗?以及德国不是产奔驰和宝马的吗?”等等笑谈。但是,很多的消费者还是很快就会信任象美国和德国这样以高科技出名的世界经济强国一样会产出高品质的葡萄酒,而事实也却是如此。所以,选择时一定要把握主流趋势,包括国家、产区、葡萄及酒的品种等等,因为,如果你不能改变潮流,那你就最好顺应潮流寻找市场突破机会,如法国、澳洲、美国、意大利等葡萄酒大国,或者是一些被广为传播的著名产区,如美国加州的利弗莫尔谷(LIVERMORE&nbspVALLEY)和纳帕谷(NAPA&nbspVALLEY),以及洛蒂(LODI)产区等,就象很多国内的美国葡萄酒经销商所认为的那样,美国人的什么东西都能做大,美国本身就是品牌,虽然目前美国酒还没有象法国酒一样广为人知,但是,这也是一种支撑商家投资信心的产品文化背景与信念。

  因为,开放的中国其实与世界依然很远,我们绝大多数消费者都不清楚国外葡萄酒原产国及产区的具体信息。也恰如只要是法国的葡萄酒都能在内地卖个好价一样从而导致一些低档酒在市场上以暴利大行其道。消费趋势代表了一种当前一段时间的消费意识,也是一种流行,等于无形中缩短了和消费者的距离。

  2、 权衡财力

  所有的投资都有风险,规避风险的首要原则是不要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面”,即要给自己的资金留有余地。而据某网由所接触到的进口酒商合作信息而粗略统计出,有许多进口酒商当初是一时冲动倾其核心资金进了一个或者数个集装箱货柜的酒,而后就自己慢慢消化掉,自己喝以及作为企业的公关礼品;也有一些因为盲目进货而断了资金链等等。

  通常,一个标准货柜的酒少则需要30-50万,多则达数百万资金,不是个小数目,而酒的销售又是需要一个过程,需要无数个开瓶机会才能回笼资金流,实际上是很压资金的,所以,不要和市场打赌,不要抱侥幸心理以为可以很快收回投资。当然,如果资金是相当充裕,就当拔出一毛出来玩玩也未尝不可,也算是为普及葡萄酒的健康文化做贡献。

  3、 产地的文化溯源

  对于进口葡萄酒而言,无论是做短线的贸易还是做长线的品牌,都需要能够把产品的文化背景说出些特色文化才能够吸引消费者,而一个有历史文化背景的品牌才更具有说服力,恰如法国以拉菲为代表的几大名庄酒总有说不完的故事一样。更主要的是选择品牌的产地文化背景是否能够真正具有说服力与可信度。如美国葡萄酒集团旗舰酒庄——如于1883年的肯嘉尼酒庄(CONCANNON&nbspVINEYARD),因拥有美国加州政府的“地标文物保护单位”以及美国农业部指定的“国际交流示范酒庄”等的多项荣誉而让人无法怀疑它的历史及在加州葡萄酒产业中所做出的成就,从而成为美国葡萄酒市场的高端主流品牌。

  这也是为什么有历史文化背景的品牌能够走向高端市场的重要原因之一,而一些无文化背景的产品则只能走低端流通,还要冒受“假冒贴牌”的罪名风险。从另外一个方面也说明了品牌的可延续性。

  4、 投资者的社会资源

  众所周知,做进口葡萄酒也是为了赢利,但是,产品只有销售出去才能有赢利的机会。但是,如何才能销售出去呢?

  传统的酒商有自己的成熟客户群和销售渠道,但是,新的外行资本如何做呢?那就是要整合自己的社会资源。

  首先,就应该是充分利用自己社会关系中的客户人脉资源,要能够在第一时间让这些人知道自己的产品及运营模式,这也是最短平快的销售方式,可以迅速回笼部分资金。而对于社会关系资源的利用不仅仅限于一次性的团购,更多的则是要开发一些合作模式,引进新的资本,快速消费库存才是本质所在。

  其次,有没有组建及管理营销团队的能力。因为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只有一个有效的营销团队加之配套的管理水平才能形成快速而广泛的协同效应,包括建立经销商渠道、终端网络、提升品牌力等。

  再则,选择什么样的经营模式。是准备自己一个人慢慢地以团购消售还是自建终端做专卖店批零兼营,还是做贸易公司开展招商做市场?这就要看投资者的投资心态、个人能力爱好与资金状况了。

  综上所述,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进口葡萄酒,投资者真地要做些市场调查,虽然都是最终要“进口”的,但是,从商业的投资回报角度来说,还是要做到“知己知彼”。

  新闻来源:博锐管理在线 作者:朱玉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