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冰酒:晶莹澄黄的标致脸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 23:59 三联生活周刊

尼亚加拉湖边小镇葡萄园品酒游客
尼亚加拉湖边小镇葡萄园品酒游客

  那晶莹、澄黄的标致脸蛋——加拿大冰酒

  发现冰酒,得益于200多年前德国北部弗兰哥尼亚地区的一次早霜。晚熟的雷司令(Reisling)葡萄依然还挂在葡萄藤上,为了挽救收成,这些葡萄直接在冰冻状态下压榨。这样便酿造出一种比普通葡萄酒更浓稠、更香甜的美酒。实际上就等于创造出一种全新的葡萄酒。但直到上世纪60年代,德国和奥地利才开始定期酿制冰酒。而一直等到加拿大人进入这一行业,这种全新风格的甜酒才取得稳固的地位。

  安大略省Strewn酒厂的酿酒师乔-威尔说:“冰酒的标志特征是丰富的味道与浓郁的芳香。品鉴葡萄酒时,如果是冰酒,那么无须凑近嗅闻,这些芳香就会从杯中直接沁入肺腑。”今天,“冰酒”(Icéwine)这一名称已经通过酒商质量联盟成为注册商标,加拿大酒商质量联盟制定了全世界最严格的冰酒标准。这是为了区分真正的冰酒和众多的仿制品,后者通常采用特殊的果汁提取工艺,即:人为冷冻葡萄。

  加拿大和冰酒在葡萄酒市场几乎就是同义词。而安大略省的三个阿巴拉契亚山脉地区——伊利湖北岸、皮利岛以及尼亚拉加的冰酒产量堪称世界之最。加拿大冰酒为何如此独特?

  皮利特里酒庄销售与生产副总裁查理-皮利特里强调:“我们测量了葡萄酒和果汁的酸度,并用果汁的甜度加以平衡。我们要在两者之间找到平衡点,这很关键,因为这样才能酿造出清爽、浓郁的冰酒,而不会让人感觉过于甜腻。”

  云岭酒庄(Innisikillin)创建人之一唐纳德-佐拉尔多说:“冰酒的最大秘诀是——最初大量糖分为舌尖带来的甘甜,以及随后由舌根感受到的浓郁酸味,让你感觉清新爽口。”

  葡萄的味道渐渐浓郁时,酸性也逐渐加重,这种酸度赋予葡萄酒入喉时清新的口感,这让你的味觉为之一新。对于大多数葡萄酒产区而言,冬季是农闲,是休养生息的时节。但在安大略,酿造冰酒要让酿酒师们忙上一整年。葡萄藤通常每年4月发芽,有时在7月开始结出果实。到了8月,葡萄逐渐成熟,其糖分开始增加。进入秋天,藤叶掉落后,葡萄藤要立即围上护网,以防雀鸟啄食葡萄,大群雀鸟有时会吞吃那些葡萄。

  这些葡萄会在10月份完全成熟,在冬天采摘前,这些葡萄可能要经过好几次冰冻和解冻,令其甜度和酸度都得到增强,从而形成独特的口味。依照VQA(加拿大酒商质量联盟)的标准,温度必须至少低于零下8摄氏度,采摘者才能开始手工采摘葡萄。机械采摘设备并不适合用于寒冷的冬季和冰冻的葡萄。

  采摘葡萄,这对于任何葡萄酒厂来说都是神经紧绷的时刻,因为其中有许多不确定因素。尽管冰葡萄从11月15日开始就能采摘,但事实上大自然很少甘心配合。酿酒商必须等待,等到天气刚好合适,然后立即组织人手进行采摘。理想的温度是在零下10摄氏度。等到零下13摄氏度或14摄氏度才开始采摘就有些晚了。温度是关键。如果外面太冷,葡萄会变得像弹珠一样坚硬,破坏压榨效果,致使果汁产量过少。葡萄园的理想采摘时间是12月末以及新年前夜。但采摘有时会延迟到2月末甚至3月份,而每过一天就意味着产量由于葡萄逐渐脱水而又少了一分。完全没有保障。

  平均而言,一吨葡萄可以榨出720升用来酿制葡萄餐酒的果汁。而如果是冬季采摘的葡萄,其产量骤降到120升左右,即仅有原来的六分之一。原来那些成分仍然还在,但是经过浓缩后的馥郁芳香和醇厚口感赋予冰酒独特的标志。1月中旬,尼亚加拉的云岭酒庄即将开始冰葡萄采摘。

  采摘结束时,绝对不要期望可以到暖和一点的地方。冰葡萄要在户外榨汁,酒厂大门完全洞开。保持低温,以便结冻的水分与果汁保持分离,这一点十分重要。如果在室内榨汁,葡萄可能受热,就可能无法获得那些细微成分。事实上,温度越高,含有这些细微成分的糖分就越少。在冰冻条件下,葡萄含有一种高度浓缩的果汁,黏稠浓郁,类似糖浆。清除残渣后,果汁中加入酵母,开始发酵。发酵需要三个月,而相比之下,普通葡萄餐酒只需发酵数周,甚至数天。

  事实上,没人真的可以欺骗大自然。许多人说,为什么不直接把葡萄放到冰箱里呢?其实那样的话,口味并不相同。这就好像你弄出来的是冻坏了的葡萄。味道就是不对。因此,你骗不了大自然;那些自然因素一个都不能少。

  过去几年,冰酒的种类一直稳定增长。看到这么多新的葡萄品种可以用来制造冰酒,实在让人激动不已。其中最受欢迎的是维代尔(Vidal)葡萄。许多葡萄园主都很喜欢维达尔葡萄,因为它的果皮非常厚实。这种葡萄,在我们等待具有魔法效果的低温以便出门进行采摘之前,能够经受多次冰冻与解冻,而依然挂在葡萄藤上。维达尔酿成的冰酒非常芳香,酒龄较轻时口感美妙至极。

  另一个常见品种是雷司令。它可以酿成更加精致、更加细腻的冰酒,完美平衡酸味与果味。这种葡萄酒,尽管酒龄年轻时味道同样不错,但是窖藏陈酿之后味道更佳。我们还可以看到格乌兹特勒民那葡萄制成的冰酒。这是一种香葡萄,添加少许香料后,可以制成芳香独特的冰酒,具有一种美妙异常的清新余味。酿酒商还在寻找红葡萄品种,品丽珠就是其中最受欢迎的一种。有些酿酒商则采用赤霞珠和梅洛葡萄。能看到这些新的葡萄品种用于酿制美妙的冰酒,确实令人激动不已。

  Vincor国际葡萄酒公司执行董事布鲁斯-沃克说:“毋庸置疑,冰酒对于加拿大而言是我们的国际顶尖产品。就像法国有干邑一样,加拿大有冰酒。这是加拿大行业中最令人激动的领域,因为我想作为一名加拿大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制造出真正的需求。一直以来加拿大葡萄酒行业饱受困扰,因为在其他国家看来,在加拿大种植葡萄、酿造葡萄酒简直就是难以想象的事情。但他们现在知道冰酒。冰酒是名副其实的加拿大特产,因此更加容易进入全球市场,树立加拿大的葡萄酒制造商形象。”

  Henry of Pelham酒庄总裁保罗-斯派克说:“我刚去过德国,德国人尤其了解冰酒,他们深知酿造冰酒是多么的困难。他们对这种冰酒感到神奇,惊异于我们的雷司令葡萄、杰出的品质以及突出的陈酿能力。”(文/杜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