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绝美葡萄酒旅游胜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6日 10:21 酒立方

  导语:秋天是游玩的好季节,不妨找个凉爽的天气,带上家人或邀上好友来个葡萄酒美味之旅,让您紧张的精神得到充分的放松!以下为您搜索三个与葡萄酒有关的美丽旅行地。


阿根廷葡萄酒乡门多萨的美酒之旅
阿根廷葡萄酒乡门多萨的美酒之旅

  阿根廷葡萄酒乡门多萨的美酒之旅

  门多萨是世界上仅次于波尔图的第二大葡萄酒生产基地,门多萨的葡萄酒更是世界闻名,到了门多萨不去看看世界上最古老酒窖之一的“FINCA FLICHMAN”酒厂实在说不过去。  

  出了门多萨市,沿着高速公路往东南方向行驶,宽广的葡萄园一个接着一个。与中国凉棚似的葡萄架不同,这里的葡萄藤是缠在一根根垂直的木头篱笆上的。现在不是葡萄收获的季节,就连葡萄的绿叶也看不见,光秃秃的葡萄园甚至有些荒凉的味道。  

  站在路边,眼前的葡萄园怎么也望不到边际,似乎能够一直绵延到安第斯山,衬着远处清晰可见的阿空加瓜雪峰真是美妙之极。可以想象,每年2月一串串葡萄沉甸甸地挂在篱笆上,一车车装满葡萄的卡车从葡萄园开向酒窖,这种场景会有多么壮观。  

  “FINCA FLICHMAN”酒厂位于门多萨市东南角30多公里的地方,从1873年建厂算起,到现在已经有128年的历史了。汽车刚进酒厂,我们就看见工人正在搬运两个巨大的木制酒桶。导游皮特用英语给大家介绍了葡萄酒的酿制过程。把大量的葡萄倾倒进巨大的机器,单去葡萄核不去葡萄皮而酿制出的就是红葡萄酒,如果把葡萄核、葡萄皮全去掉,那酿制出来的就是白葡萄酒了。 

  说到用于酿酒的葡萄还很有讲究,每年的2、3月份门多萨300万亩葡萄都熟了,但用于酿酒的葡萄却不能乱摘。阿根廷葡萄酒生产协会将排专人到各地实地考察葡萄的含糖量,只有含糖量达到标准后才能采摘,由于每年葡萄的含糖量都不同,因此酿制出的葡萄酒味道也有差别,这也是为什么葡萄酒瓶上要注明出产年份的原因。当然,一般人是尝不出味道的。走进车间,旋即被一股浓浓的酒香笼罩,身旁巨大的金属容器里就装着以吨计算的葡萄酒。地下室里,陈列着各种年份的葡萄酒和过去手工作坊时代的酿酒机器。  

  从地窖出来,好客的酒厂主人早已斟好了一杯杯葡萄酒,众人一边品着葡萄酒,一边吃着葡萄干。两杯酒下肚,众人也不再拘束,纷纷拉着组委会漂亮的女工作人员在酒窖前合影留念。

  每年2月底3月初爱喝葡萄酒的阿根廷人都要举办盛大的“葡萄节”庆典,庆祝活动是在一个盛产葡萄、清洁宁静的小城举行的,这就是闻名世界的葡萄和葡萄酒王国——门多萨省省会门罗萨市。

与葡萄酒相关的旅行
与葡萄酒相关的旅行

  门多萨省地处安第斯山东麓,太平洋方向吹来的降雨云被高山挡住,因而气候干燥少雨,地貌与植被和温湿的潘帕斯平原截然平同,很像我国的新疆。高高的蓝天,淡淡的白云,地平线上安第斯山的雪峰拔地而起,清晰可见。干燥的气候和充足的日照为葡萄的生长提供了有利的自然条件。这里,是阿根廷主要的葡萄和葡萄酒产地。全省140万人口,有葡萄种植园近四万人,总面积三百多万亩。出了门多萨市,葡萄园一个挨着一个。这里看不见凉棚式的葡萄架,葡萄藤是缠在一道道垂直的篱笆墙上的。葡萄成熟后,开车路过任何一个葡萄园,都可以进去随意品尝,临走主人往往还会赠送一箱。

  门多萨人与葡萄有不解之缘。除了大片的葡萄园,许多人家在自家院子里也种葡萄。据说有一年,葡萄受灾减产,酿酒厂收不上葡萄,便挨家挨户收购,居然基本保证了生产所需。

  大部分葡萄都用来酿造葡萄酒。门多萨全省有大小酒厂一千长百多家(全国峡谷千多家),年产红、白葡萄酒近百万吨,占全国产量的2/3,除供国内消费外,出口创汇五六亿美元。还有一部分葡萄制成葡萄干。那里的葡萄干是在烘炉里烘干,不像我国新疆地区是自然风干的。 醉酒用的葡萄必须经过技术人员鉴定,认为达到最佳含糖度后才允许采摘。因含糖量差异酒的口味也不同,所以高级产品都要标明是哪一年葡萄所酿。

  葡萄收获季节,门多萨人民都要举行庆祝活动,后来这个传统变成了一个每年一度的节日——葡萄节。每年2月最后一个周末开始,到3月上旬结束。1938年这一节日被联邦政府定为国家葡萄节,庆祝活动在门多萨市举行,届时全国18个行政区都派自己的彩车队参加。庆典上还要选出葡萄女王,此外还要在城外露天剧场举行盛大歌舞剧演出。

  除去盛产葡萄和迷人的葡萄节,门多萨市还是一所美丽洁净、绿化巧妙的城市。这里少有摩天大楼,街道清洁整齐,人们在街上行走会听到潺潺的流水声,人行道边有一条平行的水渠。这水渠时明时暗,流经全城大街小巷,把清水送到路旁的每一棵树木。因为天不降雨,门多萨人独出心裁,设计兴建了这样一个遍布全城的灌溉系统,巧妙地利用雪山上流下的融雪水来维持和发展城市绿化。这种精神和智慧令人赞叹不已。

  由首都乘火车西行约14小时就可到达门多萨市。这里每年的葡萄节吸引着大批游客,旅馆爆满,市政府便将愿意出租闲房的市民登记,以备急需。

穿梭澳洲三大酒产区赞叹极品佳酿
穿梭澳洲三大酒产区赞叹极品佳酿

  穿梭澳洲三大酒产区赞叹极品佳酿

  自从由法国产酒胜地波尔多附近移居澳洲的James Busby,在1831年于新南威尔斯州植下首株葡萄树以来,澳洲已迅速发展成为世界第四大葡萄酒出产国。今日当地约六十个产酒区中,以猎人谷、亚拉河谷及巴罗莎最为人称道,有机会到这三大酒区走一趟,绝对是人生一大快事。

  新南威尔斯 猎人谷历史悠久

  澳洲葡萄酒近年在香港及世界各地大行其道,价廉味美当属主因,环顾一众澳洲著名酿酒区,以新南威尔斯州猎人谷(Hunter Valley)最具历史及最负盛名。

  由雪梨驱车约两小时多,便可来到猎人谷,沿途所见,尽是排列有致的葡萄园,令人认识到澳洲这个南半球餐酒王国的厉害。在猎人谷,嗜酒的朋友可找到Lindemans、McWilliams Mt. Pleasant Estate、Tyrrell's Vineyards、Brokenwood等名牌酒庄,出产的Semillon及Shiraz均饶富风味,像McWilliams酒庄的Lovedale Semillon、Tyrrell's的Vat 1 Semillon及Brokenwood多款的Shiraz,都是极品佳酿。到猎人谷游玩,除可参观上述酒庄外,已连续三年被选为最佳酒庄旅游大奖得主的Bimbadgen Estate也是必到之处。此外,10月7日在区内举行的大型雕塑展、10月16日在猎人谷花园的逾一百二十五种及超过三万五千朵玫瑰展览,以及10月21日假Wyndham Estate上演的葡萄园歌剧欣赏会,同样不容错过。

  维多利亚 亚拉河谷受欢迎

  在1838年开始酿酒事业的维多利亚州,然已发展至拥有二十二个酿酒区、超过四百四十家酒庄,当中更以距离该州首府墨尔本约五十分钟车程的亚拉河谷(Yarra Valley)最受欢迎,而在?这个被誉为世上气候最清凉的酿酒区所产的Pinor Noir及Chardonnay餐酒,更可称作极品。来到亚拉河谷,便可找到逾五十家酒庄,包括该州首株葡萄树植根地Yering Station、年产量只有四千箱的精品酒庄Tarrawarra Estate、以甜酒及多款乳酪驰名的De Bortoli,以及提供无敌葡萄园美景佐餐的Domaine Chandon等着名酒庄,让你在品尝美酒之余,也有绝景佳肴作配。在此提醒一众有意到亚拉河谷品酒的朋友,每年夏日,区内多家酒庄便会藉着美酒佳肴及户外音乐会来庆祝,场面极为热闹,随来一届的举行日期便是明年2月17日及18日,大家不妨按时来访。此外,正因亚拉河谷除美酒外,新鲜农产品同样丰富出色,前来游玩时,别忘预留时间在一众酒庄的餐厅用膳体验一下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