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尔多等级划分引发葡萄酒等级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 10:16 中国红酒网

  波尔多葡萄酒系出名门,等级划分却引发名分和经济的纷争,更牵涉酒庄与家族的命运。

  对弗朗索瓦·德斯巴涅(Francois Despagne)来说,这是他平生所遇最大的挑战。

  他的家族在法国西南部拥有同样的一片葡萄园已经整整七代了。但是在1996年,当每十年一次的圣-埃米翁(St.Emilion)产区红酒重新分级时,他家的高班·德斯巴涅大酒庄(Chateau Grand Corbin-Despagne)就被贬出了上等名贵级(grand cru classé)的行列,这是最高的级别之一。   

  德斯巴涅家族为此愤愤不平,但是他们并没有走上法庭挑战这一分级结果。   

  德斯巴涅说:“当你的葡萄酒被降级时,你就变成了丑小鸭。人们不再信任你。”降级同样也给经济收入带来重创。

  当时一个波尔多葡萄酒的代理商找到他,并说:“你现在有麻烦,因为你的酒降级了。我想半价收购你的股票。”德斯巴涅先生回忆起来仍是非常厌烦。“情况太糟了,压力很大。”   

  古镇风波   

  这之后,德斯巴涅先生,作为一名生物学家和酒类学家,继续努力。他成功地说服了他的家族成员和银行,得到了200万美元的投资用于酿酒技术及设备的现代化更新。更重要的是,他在66英亩的葡萄园里挖了150个孔以研究分析土壤土质,并且能辨别53个批次的葡萄酒。在土质最肥沃的地方,他在葡萄藤之间种上了草,目的是促使葡萄根扎得更深。为了酿造更精炼醇厚的葡萄酒,他增加了27个新的酒桶以减少每个批次的出酒量,如此一来产量也减少了25%。   

  2006年9月,他的努力和他家族的声誉终于得到了回报。尽管当年的那次新分级标准令其他的11个酒庄降级,但高班·德斯巴涅大酒庄却被重新评定为上等名贵级葡萄酒庄。德斯巴涅印制了新的标签、宣传手册、软木瓶塞、瓶口胶帽和木质瓶匣。整个家族都在庆祝,工人们也召开了一个盛大的party。   

  但是,今年却炸响了晴天霹雳。7月1日,行政法庭在听取了7个被降级的酒庄酿酒商的陈述以后,完全推翻了2006年的分级评定结果。这引起了德斯巴涅及其他已经升级的酿酒商的极大愤怒和困惑。   

  圣-埃米翁由中世纪保留至今,它是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于1999年评选出的世界文化遗产,早在13世纪,罗曼人就在这片土地种植葡萄。这座风景秀丽的村庄现有大约2500人口,他们相互了解、相互通婚、一起去教堂做弥撒,然而,今年这次最新的分级却让家族之间反戈相向。   

  这片狭小的地区现在有770位葡萄酿酒商,他们在13800英亩的土地上种植葡萄,他们的葡萄园被评定为圣-埃米翁级或圣-埃米翁名贵级(St.-émilion grand cru),每年在这里要酿造出3210万瓶葡萄酒,其中有不少是波尔多品质最好最昂贵的葡萄酒。圣-埃米翁代表着庞大的商业协作体,酿酒涵盖了科技、农业、公共关系、幻想、口感以及严酷的商业战术,而内在的竞争特质也和这一切发生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