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晒酒商私藏名酒(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 10:12 精品购物指南

  专家砸砖

  本期出场:栾鸾

  作为北京最年轻的品酒专家,栾鸾看起来确实是有点太年轻了。但正因为如此,他才敢对这些酒业公司晒出来的名酒指指点点。听他说说,在他看来一瓶昂贵的酒应该具备哪些品质。

  不能作为衡量一款酒标准的条件:

  1. 手工采摘

  这是酒庄在介绍自己时首先向大家展现的内容。栾鸾说,在欧洲,生产高级酒的酒庄都必须要手工采摘,这是法律规定。手工采摘会在采摘时就对葡萄进行品质上的斟选,避免树叶混入葡萄中在第一步就造成生物污染。

  2. 历史

  具有N多年历史的酒庄,不可能一直由一个家族控制。管理酒庄的人在变化,其生产的酒自然也会跟随发生着变化,所以不要过于迷信所谓历史名庄。

  3.工艺古老

  很多新型的白葡萄酒不用新工艺是无法酿造的,这一点为许多成熟消费者所不能接受,这批消费者在接触葡萄酒初期所接受的葡萄酒口味实际上是“60年代、70年代”的口味,而全世界葡萄酒实际一直在向前进步和变化着。“有历史的”可能就是固步自封的代名词。

  4. 年纪

  注意,是年纪不是年份。年纪是指这瓶酒的年龄,栾鸾提醒用葡萄酒做保健品的各位,如果想要更好的保健功效请服用更年轻的葡萄酒,因为在那里面各种活性元素更有活力。

  可以作为衡量一款酒定价标准的条件:

  1.我就喜欢

  栾鸾说,葡萄酒不管它卖多少钱,只要你喜欢,那就值得拥有。好酒不是用来囤积居奇的,只有它让你感动,让你惊喜,让你觉得喜悦和幸福了。喝了,比放坏了好。

  2.大容量葡萄酒

  一瓶大容量葡萄酒比一瓶标准容量的葡萄酒更耐放,同时,大容量葡萄酒的数量比较少,物以稀为贵的道理大家都是明白的。

  最后我想引用一下富隆酒业的CEO沈宇辉在描述Sassicaia时提到的一件与酒无关的事作为结尾:我第一次去参观Sassicaia酒庄之前曾与庄园老板Niccolo Incisa侯爵约好一起在西施佳雅酒庄餐厅吃晚饭。飞机晚点了4个小时,到西施佳雅酒庄已是晚上12点了。想不到Niccolo Incisa侯爵居然也还没用餐,一直在等着我的到来。比较各种贵得超出我们想象范围的名酒之外,让我们格外记住的竟然是这个关于酒庄庄主的故事,难怪栾鸾总是会说,能让你感动的酒才是好酒,影响一瓶酒的因素不仅是土地和气候,还有酿造的人,以及品尝人的世界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