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其林三星大厨:居家天才Jean-Georges(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 11:44 《外滩画报》

让-乔治在家里喜欢做简单健康的食物
让-乔治在家里喜欢做简单健康的食物

  导语:Jean-Georges(让-乔治)是现今世界最杰出的大厨之一。他在纽约市的六家餐厅总共从《纽约时报》赢得了前所未有的20 星。2007 年,让-乔治总共被授予米其林6 星。在生活中,他被誉为“居家天才”。

  午后的上海铜川路海鲜市场,空气中弥漫着海产品的咸腥味。市场生意有些冷清,鱼贩们大都昏昏欲睡,偶尔有几个人穿着套鞋在市场内穿梭。

  一辆黑色商务车的到来,打破了海鲜市场的平静,鱼贩子们纷纷打起精神,将目光投向不速之客。“你们是来干什么的?”有个人好奇地向已经在车外等待的记者打听。

  很快,从车上走下一位一袭黑衣的老外。后面跟着几个蓝眼睛、灰鬈发的老外,有一个还扛着摄像机。有贵客。鱼贩子们顿时来劲了。

  只见这位穿黑衬衫黑休闲裤的老外下车以后,挨家挨户看起海鲜来,还不时和同行的人叽里咕噜地说着什么。鱼贩们相当机灵,他们不会向外国人推荐澳洲龙虾、帝王蟹这些老外们已经司空见惯的海产品,而是长江刀鱼等中国特有的水产品。

  但这个老外似乎对他们的推荐并不感兴趣。他偶尔会把龙虾或者螃蟹捞出来看看,然后供旁边的摄影师拍照。看着老外走马观花似地离开,鱼贩子们终于意识到自己上当了,怏怏地唠叨:“原来不买啊!”

  鱼贩们不知道,这个从他们面前走过的外国人,是厨师中的明星,他身上集合了餐饮领域的至高荣誉──米其林三颗星、《纽约时报》四颗星。鱼贩们也不知道,他是一个成功的经营者,在过去20年里构建起一个以法国菜主导的餐饮帝国。他的餐厅都分布在全世界最富裕城市的最繁华地段,包括纽约曼哈顿和上海的外滩三号。

  鱼贩们也不知道,这个外国人有多挑剔,他对随行人员说的不是别的,正是“这种海鲜是野生的吗?”“这里的海鲜没有我们餐厅的大,没有我们餐厅的新鲜”……他此行的目的是考察上海的海鲜市场。

  这个人就是让-乔治-冯格里奇顿,但人们更习惯称他为让-乔治先生。

  厨师本质

  让-乔治每年都要来一趟上海,以往都是来去匆匆,唯独今年特意给多家媒体安排了采访。这也许也是金融风暴带来的改变。采访的时候正值午间用餐时间,偌大的餐厅里只有一桌客人,一位侍者有条不紊地提供着服务。

  和室外相比,位于外滩三号四楼的让-乔治餐厅布置得相对深沉凝重。家具的颜色是美洲核桃木、深酒红色及钴蓝色,整个餐厅沉浸在深棕色及棕褐琥珀色中。仔细观察后你会发现,餐厅里的每一张桌椅都是艺术品:马鬃低靠背逍遥椅、以鳗鱼皮包覆的蛇形凳,还有造型优美而性感的Giallo Reale 赭石覆面吧台。

  餐区里只亮着几盏微弱的灯。据说,餐厅里白天开这几盏灯,晚上还是这几盏灯,经常会有穿得很绅士的法国老头坐定后,从口袋里掏出一把小巧的手电筒,在黑暗中对着菜单点菜。

  让-乔治先生迎面坐在一面宽大的窗户前,穿着西装。 他似乎很受不了外面的强烈光线,眼睛有些红,伸出手揉了揉眼睛。记者调侃他:“听说你平时接受采访都穿厨师服,今天怎么穿了西服?”

  让-乔治点点头:“今天是因为刚刚有电视台的摄影师给我拍片子,他们一定要我穿西装。”若有所思之后,他说:“其实我喜欢穿厨师服。内心里,我更把自己看成一个厨师。”

  他看起来很年轻,脸上的皮肤很光滑,看不到皱纹的痕迹,一点看不出50出头的年纪。身材也保持得很好,完全不是人们想象中的发福厨师形象。“我很注意我的生活,我才52 岁,余下的日子还很多。我很注重吃的食物,注意健康,做菜让我很愉快。我觉得生活就是要保持平衡,应该是快乐的。”

  让-乔治嘴角向上一弯,笑起来温文尔雅,属于那类很有涵养的法国人,一点也不像精明世故的生意人。他被评为现今世界最杰出的大厨之一,评论者称他“天资异秉”、“居家天才”。他在纽约市的餐厅 Jean Georges、JoJo、Vong、Mercer Kitchen、Perry St 和 SpiceMarket 总共从《纽约时报》赢得了前所未有的20 星。2007 年,让-乔治总共被授予米其林6 星——3 颗星给了Jean Georges、Vong、JoJo 和 Perry St各赢得了一颗星。

  另一个少见的成就是詹姆斯·比尔德基金会(James Beard Foundation)在1998年颁给他和他的餐厅三项大奖:Jean Georges 获得最佳新餐厅、美国最杰出厨师、美国饮食名人堂 (Who'sWho of Food & Beverage)。同一年度授予同一位厨师“三顶冠冕”,这在基金会历史上还是头一次。

  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之后,让-乔治最留恋的还是他在纽约乡村的度假屋,也不得不面对一位最苛刻的食客─他8岁的女儿Chole ─一位专门评价父亲手艺的美食家。

  农夫生活

  让-乔治在纽约有两所房子,一所在曼哈顿,是和妻女周一至周五居住的地方。另一所在达里镇(Westchester)。自从两年前他买下这座三层楼的独栋房子以后,生活就彻底改变了:在此之前,让·乔治每周工作六天,不知道周末意味着什么。买了这座房子以后,他几乎每个周末都在这里度过,通常是星期六早晨到,星期日晚上离开。让-乔治以大约260 万美元的价格买了这座房子以后,达里镇的房价就开始下跌,现在这座房子的价格差不多已经跌了30%。

  大厨先生翻开他的iPhone(手机上网),打算找度假屋的照片给我们看,却翻出了一大堆他在旅行途中的照片, “这个我在做面条,法国面条。这是羊肉串,还有冰糖葫芦,这个很好,很甜但是很好吃……”终于翻到度假屋的照片。一座很美的房子,白色的墙,黑色的尖顶,被一棵深红色的高大枫树笼罩着,阳光透过树叶洒在墙体和地面上。

  “这张照片是去年秋天拍的。童年时我住在乡下。长大后为了工作,我去了香港、新加坡,然后搬去纽约,那是22 年前。两年前我又回到乡村,像个农夫,养鸡,养蜜蜂……。”

  养蜜蜂?真是一个罕见的兴趣。一年前,他从一个养蜂人那里以2000 美元的价格买下一箱蜜蜂,大约30000 只,只有一只蜂后,其余都是工蜂。买的动机很单纯:“我买它们回来是因为想帮助它们,现在蜜蜂越来越少了,是濒危物种。”他把蜜蜂养在院子里,从不去刻意照料,任它们在屋子周围盘旋,只是发现蜜蜂越来越多,一只箱子已经容纳不下的时候,才会给它们多加一只箱子,直到现在,蜜蜂已经从一箱变成了5 箱。院子里的花长得比以前更加鲜艳茂密,他也收获了天然纯净的蜂蜜,自家人吃,多余的也会拿到餐厅。

  让-乔治在法国的阿尔萨斯区长大,他喜欢听树叶相互拍打的声音,小时候常常举着他的双目望远镜在树林里“搜寻”动物。每当回到度假屋,他就像回到了阿尔萨斯的童年,变成了那个拿着弹弓在树林里游走的小男孩,“这是夏天打瞌睡的好地方。”他的度假屋客厅里,摆放着一只乳白色的转角沙发,阳光透过落地窗照在沙发上“,无需十分钟,你就能沉沉地进入梦乡。”

  2006 年,让-乔治的妻子第一次看到这座房子的时候就感觉像到了家。当时,纽约建筑师迈克·卡地亚刚刚用一年时间把这座房子从一个1970年代风格的平顶建筑变成了一座超过666.66 平方米的豪宅。如果主人卖掉里面陈设的一些奢侈品,房子就彻底变成了一座农场──两个露台、多个人字顶、依外墙而建的一条环形走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