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风复古:天地一家餐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9日 01:12 新浪尚品


天地一家餐厅一楼内景

  皇城根一带,是京城搜食族出没的地方,从长安街到南池子,一路从灯红酒绿走入明清年代的古建筑群,雕梁画栋若隐若现,龙凤呈祥,古韵雅味,多有林木掩隐,不注意看的人很难发现这里竟然别有洞天。

  所谓大隐隐于市,只需轻轻一推门,扑面而来的,那是复古派的奢华雅致,院内小桥流水,葡萄美酒夜光杯,好一晚惬意的光景!

  天地一家餐厅:唐风的中兴

  北京美食界自古以来最热门的词语——御膳,在天地一家餐厅演绎得更是淋漓尽致。不过,说它是餐厅,似乎不够贴切。我们看到的是一整套最具老北京特色的传统四合院建筑,古朴敦厚,端庄大方,配上现代的照明设施,别开生面处远远不止于此:屋檐印花雕刻,有楼台,有雅阁,花木扶疏,一步十景,而登上高处的阳台,放眼就能望见紫禁城的金瓦红墙。

  热播的诸多清朝电视剧中,皇亲国戚往往对深宫里规规矩矩摆上来的御食不感兴趣,反倒更是喜欢凉亭别院,与几位知己好友,把盏言欢。天地一家餐厅大概就是走的这个路线,依托于紫禁城外,呈现最经典的中国风格,复现最原生态的皇城风味。


天地一家餐厅二楼内景

  来这里的外国朋友比较多,一进门就见他们一个个瞪大眼睛四处张望,一脸欣喜地模样,想是被这里的复古派装修环境所动,因为庭院搭配和桌椅布景实在是太具中国明清风韵。

  但凡有客人前来,穿着体面的经理都会很客气地上前打招呼,恰到好处地与宾客攀谈几句,不多也不少。最有意思的是,服务员除了恭敬的态度令人感觉很舒服之外,更是能说出一口不错的英语,想来餐厅运营部门在员工培训上下了不少硬功夫。


红扒通天翅

  天地一家餐厅的推荐菜品

  在天地一家的包间吃饭,品尝天地一家的多种套餐,有一种时间倒转的感觉,冷盘鸡,酥香鸭,糖醋鱼,装盘搭配相得益彰,仿佛都从两百年前而来。像那一款虾仁炒青菜,虾仁经过轻微的辣味处理,鲜味独特,青菜的口感却丝毫不辣,透着清新的甜意,透着古典的气息。

  鱼翅是这里的招牌菜,据说海鲜类的菜式,都是经由老板重金从香港聘请的大厨掌勺,曾经在顺风海鲜掌管后厨多年。这道红扒通天翅,是从比较常见的白扒通天翅演变而来,除了保持鱼翅原有的滑嫩鲜美,口感上后劲十足,回味也更长久。


清酒浸鹅肝

  招清酒浸鹅肝,根据经理介绍,这是天地一家自创的一道世界级的美食。清酒来自日本,鹅肝来自法国,最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吃起来却完全不同了,入口之后,那分明是地道的中国味,那么明显,带着江浙冷菜的那一股化不开的浓厚糟香味。据说这是此地点菜率最高菜式之一,受欢迎程度可想而知。


糟溜三白

  这一道糟溜三白,京菜的代表作,“三白”指鱼片、百合和虾仁,外观一目了然,素雅清淡,肉质鲜嫩酥软,甜咸适宜,糟香浓郁。

  天地一家的主菜单以烤鸭、葱烧海参、乌鱼蛋汤、宫廷点心一类的经典鲁菜为主,占去半壁江山。既然走的是高端路线,自然就无“翅”不成席,所以

  粤菜海鲜类的精品菜式,也可以在这里找到不少。如清炒蟹粉,看分量上足足用了六只大闸蟹的蟹肉和蟹黄,精心炒制而成,配上切片法式面包,口感别致。而京葱烧刺参则是传统的鲁菜手法,勾芡浇汁烘托出浓郁的味道,肉质入口大有嚼头。

  地址:北京东城区南池子大街140号(近长安街)

  电话: 010-85115556 85115557

  人均消费:¥550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