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茄人生:Joey的雪茄礼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13:58 《名仕》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雪茄人生

  Joey的雪茄礼仪

  18岁时,Joey和伙伴一起吸了他人生中第一根雪茄,因为没有人教,就想当然地用吸香烟的方式抽进口内,并吸到了肺里。那次的结果是:“有的伙伴还没出门就吐了一地,我虽然忍住了没有吐,但头痛欲裂,好几天都缓不过劲儿来。”

  25岁时,在瑞土酒店管理学院求学的Joey在专业课上又碰到了雪茄,虽然此前的痛苦印象还未完全磨灭,但听到教授们在台上讲述“雪茄谓至美的人生享受”,他又一次心动了。带着打工挣来的钱,Joey在学校前的铺子里买下了人生中第一根Montecristo No.4,凭借着学校里得到的专业知识,他用正确的方式享受完了这根雪茄,凭良心说,也正是这根并不适合初吸者的雪茄给了他继续尝试下去的勇气,拉开了雪茄人生的帷幕。

  以上是雪茄客Joey的两个雪茄生活速写。现在对于35岁的他来说,雪茄里的许多细节都令他陶醉和享受。“就像女孩子闲下来给自己作美容、足底按摩一样,花上一小时安静地抽根雪茄是男人对自己的呵护。”在Joey看来,学会吸雪茄是件很容易的事,“但要想做得专业是需要花费功夫的。”

  Joey认为,吸雪茄前的首要原则是,如果不是在专门的雪茄吧里,一定要问清主人是否介意,因为雪茄的味道很有可能会沾染到家具、餐桌和邻座朋友的衣服上。“有时候我会选择到环境开阔的公园里去吸,虽然在中国,这常常会招徕别人好奇的眼光,但毕竟不会影响到别人。”

  对于得到允许的雪茄客来说,如何将手中的家伙点燃也是个讲究。Joey喜欢的不是专用打火机或火柴,而是一种盖在雪茄箱上的薄木片裁成的条。一是因为它的质地是纯木,没有任何添加物,所以烧起来也就不会有别的味道,再是它的燃烧速度慢,一条用完正够点燃一根雪茄。“每箱雪茄里都会配一张木片,在买雪茄的时候可以向店员要。”

  雪茄燃烧的过程比较慢,但你也要极具耐心地去等待,将其放在嘴中边吸边点也是极不专业的行为。

  再说拿的姿势,“不要用拿香烟的方式去握,除非你想让人知道你是第一次吸雪茄。”正确的握法是“像拿铅笔一样,用食指和中指夹住,再将拇指和食指并拢拈住雪茄。”同时还要注意的是,手指拿雪茄的地方要正好围住雪茄的商标处。故意将商标取下或是将其露在外面都是不正确的做法。”

  点燃后,要想品到雪茄的精髓就得慢慢抽。一名专业的雪茄客是不会持续不停地抽雪茄的,这会让烟体过热而影响口味。当然也不可以把烟吸进肺里,“想象一下我18岁那年的惨状吧,那种强碱性的烟和尼古丁会让你反射性地咳嗽不住,同时还头痛恶心。”Joey说,一支Corona尺寸的雪茄可以抽上半个小时,粗长一点的雪茄则至少可让你享用1小时以上。

  还有一个动作容易透露出你是个雪茄新手,就是千万别像香烟一样“弹”烟灰。雪茄的烟灰会因自然重力而落下,当你看到烟体上积聚了一段白色烟灰后,可以放在烟缸的槽中让它自然落下。对于雪茄来说,它的结构越好,烟灰柱就越长,越“稳固”。

  此外,有两件事Joey建议最好别做:首先是拿雪茄在耳边转,这种行为被称为“听雪茄”,其实根本就不可能听出任何蛛丝马迹;第二,他自己从来不用雪茄沾各种酒类,或是抹上别的东西,那样做只会让雪茄本身的香味荡然无存。享用雪茄最好的方式是在一天结束后,找个专门为雪茄提供的角落静静享受,“要保证身边所有的一切都是属于自己的,时间、雪茄还有思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