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仕版雪茄客的正确流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13:58 《名仕》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抽雪茄有一套完整的规矩

  名仕版雪茄客

  目前,在中国大陆,消费雪茄的大致有3种人:一种是那些以前喜欢摔“路易十三”的人,现在不流行摔酒瓶了,改玩雪茄;一种是平时从来不在公众场合吸烟的人,却在家里备有琳琅的器具和各种标明了年份的雪茄。“对不起,我不吸烟,只抽雪茄”,一句话就把自己和普通民众划清了界线;第三种人不一定收藏雪茄,也用不着夸富。通常他们只买固定牌子且是手工特制的雪茄,不会去用那种价值过万元人民币却只能装一支的雪茄盒,但他的上衣暗袋处很可能会有一个可以插3支雪茄的特制暗袋。不论是谁,都请坐到东方君悦大酒店的雪茄吧里,请这里的专业人士打开雪茄盒,一步步地演示怎样优雅、正确地享用雪茄—

  正确流程大致如下:

  1.当你拿起一支雪茄,你首先面临的是一个剪口的问题。雪茄的首端(吸食的一端)是封闭的,你得用雪茄剪把这个密封头剪一个切口,才能吸食。剪切的尺寸和力度,全靠你自己把握了。一般来说,切口的直径应该掌握在雪茄主干直径的3/4。

  2.点火的时候,要待火苗稳定后,横着拿住雪茄将尾端以45°几何角度倾斜,与火苗直接接触后,缓缓地旋转一周,把雪茄预热一下;然后再靠近火苗的2.5厘米处,让它从边缘至中央均匀地燃烧。这个时候,你千万不要弯下腰去,一面点一面吸,这样不但有失风度,而且还会吸入杂气和热流。

  3.轻吹点燃的一端,确定燃烧是否均匀。

  4.雪茄点好了,那浓郁的香气已经扑鼻而来。但是请你不要急于吸食,相反,你现在倒是应该轻轻反吹两口,待杂气和热流去掉后,最好再稍事片刻,让味道稳定一下,平衡一下。

  现在你终于成功点燃了它,但是请千万不要迫不及待地猛烈吸食,否则会使雪茄出现不均匀的燃烧,破坏了本应有的香气。你应该再做短暂停留,把烟支转动一个角度,酝酿一下情绪,然后再轻轻吸入一口。

  正确握法

  看一个人会不会吸雪茄只要瞟一下他拿着的姿势就一清二楚—千万不要仿照拿香烟的方式。正确的雪茄拿法与拿铅笔类似,食指和中指要正好握入雪茄上半部的商标。

  烟灰

  吸第一口之后,就会出现烟灰了。一定要将其保留一定的长度,以保持理想的温度和味道。上好的雪茄,烟灰大约可保持5~6厘米。请你注意把握时机,将雪茄放在烟缸中让烟灰自然、整齐地跌落,而不是像抽过滤嘴香烟那样频频地弹。同时也要注意避免让雪茄灰掉到你的衣服或桌面上。

  雪茄刀

  在享用手制雪茄前,得先剪开帽顶,雪茄刀或雪茄剪的作用即在于此。剪时最重要要保持切口清洁平顺,切时还要注意至少留下1/8英寸的帽顶。

  打火机

  虽然Dunhill和Davidoff的精品店有卖专为雪茄设计的专用火柴或火机,但其实一般的木制火柴就足够用。只是注意不要含硫量多的火柴或柴油打火机,它们那种特殊的气味会大大影响雪茄的香气,如果手边上没有别的东西,用一只简单的白蜡烛也没问题。

  时间选择

  早晨吸雪茄最好选择清淡小支的品种;午餐或晚餐前的开胃雪茄也以清淡温和者为佳,以免影响用餐时味觉;至于饭后的压轴雪茄,则可选择浓烈香醇的品种来过过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