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淇淋 寻味童年的甜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31日 09:53 精品购物指南

  导语:冰淇淋是个诱人的小东西,馋的时候,哪怕是冬天缩着脖子靠着暖气都要一点点吃下去。而夏天当然是最贴谱的季节,当那股沁人心脾的冰凉顺着喉咙滑下去,吃到心满意足才过瘾

  编辑/刘朔硕 撰文/李黎 李信玲 郭小懒 刘朔硕 摄影/刘冠男(深蓝影像)朱磊(陆地食色) 特别鸣谢:GLEN酒吧

冰淇淋的碎碎念
冰淇淋的碎碎念

  仔细回想起来,对于冰淇淋的痴迷,应该是源于我所长大的那个小城街口那一台破旧的冰淇淋机。那只是个不起眼小木窗,上面贴着几个歪歪扭扭的字“冰淇淋”,于是,每天就都挤满了目不转睛盯着那个奇妙的机器、不停咽口水的孩子。记得那时,最好的奶黄冰棍三毛钱一根,而蛋卷圆筒却能够卖1块钱,但仍然不能阻挡孩子们的热情,排队是最常见的画面。

  坦白说,当年的冰淇淋机所造出的冰淇淋的味道远远谈不上好吃,店家为了节约成本,一定降低了各种配料的比例,那种冰淇淋的口感,更接近于现在的冰沙,远没有如今各种冰淇淋的香甜细腻。但是,就是那样的味道,一直陪伴了我数年;而我爱吃冰淇淋的喜好,一直延续到了今天。

  现在,看遍全世界各地的博物馆和吃遍全世界各地的冰淇淋,是我旅行中最大的乐趣。在国外,尤其是在欧洲,最好吃的冰淇淋从来都不是诸如哈根达斯、DQ那样的连锁店,而是一家一户的小作坊,可能深藏在胡同里,一间小小的店面,却已经经营了上百年。在这样的老店,冰淇淋的制作都是独门配方,无可取替,每天,头发花白的老板只会制作出有限数量的冰淇淋,要是想吃,必须要提前排队;买光了,就只能明天再来。

  记得在法国时,巴黎朋友曾经介绍去吃Bertillon,巴黎人认为,这是全欧洲最好的一家冰淇淋店。因为著名,它已经有3家分店,但是朋友还是非常神秘地告诉我,能不能吃到Bertillon,得看运气——因为Bertillon所有分店的冰淇淋都由Bertillon先生亲自制作,如果恰好赶上Bertillon先生身体不适或者外出度假,那么我就只能自认来得不是时候。

  当然,好吃的冰淇淋也并不仅仅存在于神秘的老店。西方文化关于冰淇淋的生活哲学,如同咖啡一样,超脱了消暑的含义,是随时随地都可以信手拈来。所以,在国外街头,卖冰淇淋的摊贩远远比卖热狗的多;吐出舌头大舔特舔冰淇淋的人更是随处可见。即便是在冬天,各家冰淇淋摊位的生意也不会差到哪里去,因为,总会有如我一样的人,愿意在寒风里抿着冰淇淋晒太阳。

  Cherry house  购物后的停泊站

Cherry housed
Cherry house的冰淇淋

  SOLANA是个购物的好去处,逛累了找间冰品屋歇脚是个好主意。软冰优格无脂低糖的特点让人放心吃到过瘾,自助式的选购方式让你亲自动手决定食用的克数,并且亲手挤压到碗中才称重。原味、巧克力、芒果、哈密瓜、香蕉、香草6种选择虽然稍显单一,但都是经典口味,再发挥天马行空的创意搭配麦片、奶酪块、水果、巧克力豆,一碗复杂混搭味道的冰淇淋便横空出世了。

  编辑点评:细心的店员还为顾客准备了免费柠檬水,吃罢冰淇淋来杯清爽酸香的柠檬水,甜腻感觉一扫而空。优格冰淇淋因为缺少油脂,融化更快,建议食客速战速决。

  人均消费:25元

  地址:朝阳区朝阳公园路6号SOLANA蓝色港湾商业区

  王府井希尔顿酒店  口中一抹醉人酒香

王府井希尔顿酒店的冰淇淋
王府井希尔顿酒店的冰淇淋

  在这里,“中式冰淇淋”带给你的味觉是非常难忘的。黑芝麻冰淇淋可不是简单将黑芝麻与奶混合,经过复杂工艺把芝麻中的油脂连同香气一起提炼,趁着半水半油脂的最佳状态与奶融合,芝麻香气才能渗透极深,入嘴微微发苦回口奶香十足。吃过几勺难免甜到发腻,一旁的覆盆子酱便发挥了作用,酸味出现得恰到好处,一下就清爽许多。这里的重头戏是酒味冰淇淋,分别有五粮液冰淇淋和茅台冰淇淋,一听名字就明了原料的级别,五粮液的香气是可以闻出来的,散发着微微醉人的气息,但是喜欢口感浓烈的还是茅台更适宜,虽然闻着清淡,但入口却是后劲十足。

  编辑点评:冰淇淋周围一圈的饼干碎是用富丽牛奶做成的,小时候熟悉的味道让我们倍感亲切。另外,西餐厅的澳门特式冰淇淋有着纯正葡萄牙做法,不用蛋黄却依然细腻柔滑。

  人均消费:80元

  地址:东城区王府井东街8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