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白葡萄酒是如何酿成的

2013年05月10日 14:37  红酒世界网

  伟大的化学家巴斯德发现了伟大的发酵原理“糖分+酵母=酒精+二氧化碳”。葡萄酒的酿造原理并不复杂,只是由于酿酒师及酿造工艺的差异,造成了酿酒工艺的千差万别。其实,所有白葡萄酒的酿造归根到底无非4大步骤,本文以一张趣味横生的卡通图向您直观生动、简单明了地呈现出白葡萄酒的酿造过程。

  你是否知道用来酿造白葡萄酒的酿酒葡萄既可以是红葡萄品种,也可以是白葡萄品种呢?白葡萄酒的酿造与红葡萄酒的酿造最主要区别在于是否连葡萄皮一起发酵。简单明了的一张卡通图就能让您洞穿白葡萄酒的4大酿造步骤。

  基本原理:

  葡萄酒酿造的基本原理其实非常简单,然而,由于酿酒师以及所采用的酿造工艺的不同,葡萄酒的酿造过程也会千差万别。

  下面一张卡通图将所有白葡萄酒的酿造过程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为您一目了然地呈现出来。

  白葡萄酒是如何酿成的

白葡萄酒是如何酿成的

 

  第1步:碾碎葡萄和收集葡萄汁

  酿造白葡萄酒既可以采用红葡萄品种,也可以采用白葡萄品种。酿造红葡萄酒与白葡萄酒的主要区别就在于是否带葡萄皮一起发酵。首先将葡萄碾碎,将葡萄果肉和葡萄皮分离出来,再将香甜的葡萄汁收集到容器罐中,为下一步的发酵做好准备。

  第2步:葡萄汁发酵变身葡萄酒

  白葡萄酒的酿造温度通常低于红葡萄酒的酿造温度,较低的温度有利于保持其清新的果香味。在发酵过程中,葡萄汁所含的2份糖分含量能转化为1份的酒精含量。因此,葡萄汁2白利度的糖分含量能获得1%的酒精含量。葡萄汁所含的糖分含量越高,发酵后转化而成的酒精含量就会越高。白葡萄酒很容易变色,如变成黄褐色等,所以其陈酿时间较红葡萄酒来说会短很多。

  第3步:橡木桶陈酿和苹果酸乳酸转化

  将发酵后的葡萄酒放入橡木桶中陈酿,能够给葡萄酒增添香草风味。苹果酸乳酸的转化过程也可以为葡萄酒增加奶油风味。这2个过程的进行会让酿酒厂耗费一定的时间以及成本,因此经橡木桶陈酿过的葡萄酒价格较昂贵。

  第4步:过滤和装瓶

  白葡萄酒在装瓶前往往都需要过滤。如果是在家自酿白葡萄酒,最后所酿成的葡萄酒往往是浑浊不清的,这是未经过滤的结果。不管您相不相信,白葡萄酒的稳定性不如红葡萄酒的好,因此,酿酒厂常常不得不在白葡萄酒酿造中添加更多的亚硫酸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