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带您了解新旧世界葡萄酒

2013年04月25日 16:12  新浪尚品综合

  如何认识旧世界与新世界葡萄酒?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葡萄酒传播因素很多,包括战争、宗教、移民等等,使得葡萄酒在各个国家所表现形式也各有特点,发展与传播年代较早,酿造特点,葡萄品种与种植方式较为传统的一些国家如:希腊、意大利、法国、西班牙、葡萄牙等传播年代较早同样沿用传统的酿造风格与方式的国家统称为葡萄酒“旧世界”国家,而近代开始通过移民,文化交流,商业贸易等传播方式开始进行葡萄酒酿造与发展的国家称之为葡萄酒“新世界”国家,如:南非、澳大利亚、新西兰、智利、阿根廷、美国、中国等等国家,欧洲大陆一些国家多为“旧世界”葡萄酒国家,两个世界的葡萄酒也存在着一些区别与特点。

  1.新世界与旧世界葡萄酒的定义

  新世界葡萄酒:更崇尚技术,多倾向于工业化生产,在企业规模,资本,技术和市场上都有很大的优势。同时新世界酒庄还大规模地把休闲旅游引入酒庄,更利于向葡萄酒爱好者推广葡萄酒文化。

  旧世界葡萄酒:以法国、意大利为代表,还包括西班牙、葡萄牙、德国、奥地利、匈牙利等,主要是欧洲国家,这些国家生产的葡萄酒被成为旧世界葡萄酒。旧世界葡萄酒注重个性,通常种植为数众多,各种各异的葡萄。在葡萄园管理方面主要依赖人工,并严格限制葡萄产量来保证葡萄酒的质量。

  2.新世界与旧世界葡萄酒的区别

  1)历史

  旧世界历史悠久,其生产酒庄有的甚至可以达到几百上千年的历史;新世界比较短,最长也就二三百年。

  2)种植方式不同

  旧世界亩产限量比较严格;新世界较为宽松。而且在方式上,旧世界讲究精耕细作,注重人工;新世界以机械化为主。在这一点上可以看看劳斯莱斯,纯手工生产,但价值却高的很。

  3)酿造工艺不同

  旧世界以人工为主,讲究小产区、穗选甚至粒选,产品档次差距大,比较讲究年份;新世界以工业化生产为主,产品之间品质差距不大。

  4)法规不同

  旧世界有严格的等级标准,以法国就为例,每一瓶葡萄酒的正标上都标注等级,一目了然。新世界也有相关法规,但不如旧世界严格。

  5)包装不同

  旧世界沿袭传统,一般很少有华丽或怪异的包装,而新世界包装多样,讲究外在。

  6)酒标差别

葡萄酒标签上的5个基本要素(来源:红酒世界网)

  旧世界的酒标信息复杂,包含各项元素,便于消费者认知,而新世界酒标信息简单,不易从酒标信息中了解酒的好坏。

  7)规模不同

  旧世界得生产单位比较小,有的甚至每年只有几百箱的产量,而新世界有可能达到几十万吨。

  3.各国葡萄酒的特色

  旧世界:法国酒

  拥有两千年酿酒工艺,品质经典,被投资客和收藏家追捧的世界名酒多是法国的列级名庄。

  旧世界:德国酒

  德国是雷司令的故乡,酒香馥郁,口感清爽,酒精度低。适合不太能喝酒的人及刚入门者。

  旧世界:西班牙酒

  葡萄种植面积居世界第一、产酒量排第三。酒品感觉惊艳,仿佛处于过去与未来的交替中。

  旧世界:意大利酒

  世界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国,出口量与法国并列前茅。气泡酒、混合葡萄酒等较为有名。

  新世界:南非酒

  南非是世界上6大有名的葡萄产区之一,它所产的葡萄酒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3%。它的主要葡萄酒生产区分布在开普地区。开普地区处于非洲顶端地带,它具有典型的地中海气候。

  新世界:澳洲酒

  新兴葡萄酒国,价廉物美。葡萄酒以口感丰腴,并带有巧克力和水果香为其特色。

  新世界:阿根廷酒

  新世界葡萄酒代表性国家。红葡萄酒是阿根廷最好的酒,这里有很多优秀的葡萄品种。

  新世界:智利酒

  智利酒非常容易饮,风格明朗,浓郁丰厚,性价比不错,口味方面适合于亚洲消费者。

  新世界:美国酒

  90%的美国酒在加州酿造,葡萄酒品种非常多样化,从日常餐酒,到高级葡萄酒都有。

  部分文字来源:网酒网、红酒百科全书的新浪博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