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智利葡萄酒关键词

2013年04月25日 16:12  新浪尚品综合

  说到智利的葡萄酒,很多人的印象是廉价、易饮。其实远不尽然,今天就为大家作一个关键词索引,让大家更好的了解智利葡萄酒。

  坐落于南美洲西南端的智利,地域狭长,东倚安第斯山脉,西濒太平洋,南接南极洲。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宜人的地中海气候塑造出智利无与伦比的自然风貌为智利葡萄的生长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关键词一:高性价比

  如果说大众选择智利葡萄酒是因为看中了智利酒低廉的价格,那样确实有些刻薄了。但是,智利葡萄酒的高性价比却是公认的事实。为餐桌选择一支宜于饮用,性价比高,可以一酒搭配多种美食,且口感平衡度好,味道浓郁丰富的智利酒,成为更理性、眼光独到的最佳选择。

  有调查显示大部分经销商认为价格是智利酒最大的竞争优势,其次是优秀的品质;而200元以下的葡萄酒是经销商们更喜欢采购的,也是最受普通消费者欢迎的酒品。

  据悉智利葡萄酒的高性价比得益于其比较低的生产成本(土地成本、耕作成本等),此外智利葡萄酒有着丰富的果香和柔和的口感,也很好地适应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关键词二:新世界里的“旧世界”

  按照新旧世界的两分法,智利通常被归到新世界崛起的那一派去,其实它的出身很“旧世界”。

  尽管智利属于新世界葡萄酒产区,但智利的葡萄酒文化早已存在几百年。智利葡萄酒,虽然位列新世界,但因为受旧世界的影响深厚,从手法和技术来讲,很接近欧洲的酿酒传统,很像法国葡萄酒的风格。如果说法国葡萄酒是名门望族,那么产于智利的葡萄酒就是新生代富豪,而且是平易近人的新生代富豪,它既含蓄又张扬,优雅又不失活泼之本性,性价比很高。

  关键词三:赤霞珠与佳美娜(Carmenère)

  说到一款优质的智利葡萄酒总会让人联想起赤霞珠;它是在智利种植最为广泛的葡萄品种。在过去的20年时间里,智利的葡萄种植和出口大幅度增长。今天,赤霞珠是智利葡萄酒业的产量冠军。

  智利的赤霞珠葡萄酒通常在所有价格范围都可以买到。即使是最简单的形式,这些适宜饮用的葡萄酒,也能够为我们提供特有的红色果实的芳香和由柔和单宁支撑的覆盆子(Raspberries)的特色风味。智利的交通运输不发达,这种丹宁酸含量高的葡萄酒要窖藏几年才能被运出进行出售---这些葡萄酒的年份很短,但是口感不错,价格也很实惠。

  智利最独特的品种当属佳美娜(Carmenère)了,这是来自波尔多的品种,然而,智利直到十五年前才真正意识到原来他们也有自己的旗舰葡萄品种。

  Carmenere葡萄有酿成美酒的潜力,可以用来酿造混合酒。Carmenere与其他品种相比,Carmenere酿造的葡萄酒口感更柔顺,酒体丰满,充满浓郁的果香,散发着迷人诡奇香气。在最近几年中,智利酒厂推出以Carmenere为名的顶尖酒款。

  智利酒会(现在是智利葡萄酒组织的一部份)的总经理罗德里戈·阿瓦多那时就说:“佳美娜的发现是上天给智利的恩赐。我们有佳美娜,但世界其它地方却没有。”

  1998年,智利农业部门正式认可佳美娜葡萄品种——它凭借自己成为智利的标志葡萄酒。而经过验明正身后的佳美娜,短短几年就踏上正途,成为名副其实的智利国宝。

  关键词四:无害有机

  智利葡萄酒品质纯正,正因为智利独特的地理位置,危害了整个欧洲的根瘤牙病虫害从来没有侵害过智利,加上夏秋季节干燥,很少有病虫害,葡萄园很少打农药,使得智利很多酒都是有机葡萄酒,只是有的酒厂没有标出来。

  智利葡萄酒的品质好还因为智利的天气比较温和、平均,葡萄的质量很好,由此用它酿造的葡萄酒质量也很好。智利有一个产区气候条件非常的好,那里种植的葡萄不需要施肥就可以健康的成长,而且无污染。智利葡萄酒凭借着无害有机的特点赢得了人们的欢心。

  关键词五:无嫁接的葡萄藤

  智利是目前全世界唯一没有受到芽虫病侵害的葡萄酒产国。欧洲的葡萄藤经历过根瘤芽虫灾后,葡萄农很快发现美国葡萄藤的根对葡萄蚜虫具有抗体和免疫力,于是将数百万株美国葡萄藤的根携往欧洲,将欧洲的老葡萄藤嫁接在美国葡萄藤的根部上,终于遏止了这一场灾难。

  经过接枝后的葡萄藤,可免于葡萄蚜虫的蹂躏,嫁接的欧洲葡萄老枝干,能生长出原有欧洲之 葡萄果实。直至今日,每株欧洲葡萄藤栽种前,依然必须先将葡萄藤嫁接于美国葡萄藤之树根上。全世界的除了智利还有其它少数的地方能够以原株葡萄栽培外,几乎都需要经过嫁接方可让葡萄藤成长茁壮。

  老实说,嫁接、原生葡萄所酿的酒有什么不同,需从葡萄园说起。一般嫁接过的葡萄藤平均生命期约35~55年,有的可能更长寿些,当葡萄老化寿终正寝后,必须重新地栽培新的葡萄株。反观未嫁接的葡萄藤可轻易活过嫁接葡萄藤的两倍、甚至三倍的寿命,光是这个优势即可大大地降低葡萄酒的成本,所以物美价廉的智利葡萄酒不是因为酒质差而提不高价格,而是将成本反映在酒价上,让广大的消费者不用花大钱 即可品饮到优质的葡萄酒。

  部分文字来源:中国葡萄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