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雅文邑:七百年的不老传说

2013年03月30日 08:36  新浪尚品 微博

  “我定将前去品尝你的美酒——你的国王和挚友”,法国国王亨利四世曾对法国启蒙思想家、法学家孟德斯鸠如是说。言中的美酒,就是法兰西最古老的“生命之水”——雅文邑白兰地。

七百年的不老传说——雅文邑 七百年的不老传说——雅文邑
Baco是雅文邑特有的葡萄品种 Baco是雅文邑特有的葡萄品种

  缘起七百年

  说起白兰地,多数人首先会想到来自法国的干邑(Cognac),而甚少了解“同宗同族”的雅文邑(Armagnac),孰不知雅文邑的历史比干邑还要早200年。

  2010年,雅文邑迎来它700岁的华诞,也荣膺最悠久法国白兰地的桂冠。

  雅文邑白兰地的诞生源于历史上3种文化的交汇:古罗马人将葡萄传入法国西南部的加斯科尼(La Gascogne),之后的阿拉伯人带来了蒸馏器,法兰西的祖先凯尔特人推广了橡木桶的应用。将白葡萄酒蒸馏过后,存放在橡木桶中,经过长时间的沉淀,于是拥有着葡萄酒灵魂的雅文邑白兰地便诞生了。虽然听起来有些神奇,但这种“烧酒”很久以前的确是和医疗甚至炼金术密切结合在一起的。

  早在1310年,奥兹地区的修道院长、博学的维维塔尔-杜福尔教士(Vital Dufour)出版了一本对保持健康强壮非常有益的书。书中例举了一种被公认是雅文邑白兰地前身、叫做“Aygue Ardente”的酒的40种美好功效,比如,它能消除红肿,也能缓解眼痛,能治疗流泪;如果酌量饮用,还能治疗肝炎、让人快乐似仙、消除耳痛、使人复聪……由此可见雅文邑的医疗功效。

  到了15世纪,特别是1411—1441年间,出现大量生产、消费和交易雅文邑白兰地的证据。根据史料记载,自1461年起,雅文邑白兰地就在朗德省的圣-塞维尔地区市场上流通。而后的17世纪,因为荷兰人开始进入雅文邑产区酒的贸易,雅文邑开始享誉欧洲。而最早的意为“烧酒”的“白兰地”一词也缘自于来雅文邑做生意的荷兰人。

  17世纪时,波尔多酒商出于地区保护主义的考虑,而对其他产区的葡萄酒贸易征收重税。虽然葡萄酒要交税,但是白兰地却可以免税,于是将雅文邑的葡萄酒蒸馏加工成白兰地成为了荷兰商人们逃避重税、赚取利益的途径。恰恰是这种历史原因,雅文邑虽未能成为像波尔多一样著名的葡萄酒产区,却依靠独特的白兰地享誉法国。有意思的是,在橡木桶中,通过蒸馏之后的醇厚、温润、带有浓郁琥珀色的液体就是让人沉醉的“雅文邑”白兰地。

  到了19世纪,人们已经离不开它,以至于殖民海外的人也要从境内运去。由于运输的艰难,酒商干脆在靠近港口的干邑(Cognac)地区种植葡萄,由于土质的区别,这里出品的烧酒并没有雅文邑白兰地的醇厚,便将其蒸馏两次以改善质量。对法国人而言,只蒸馏一次的烧酒味道更纯、特点更突出,自然而然的,优质的雅文邑白兰地价格也不菲。

  如今,雅文邑被世人所接受和认可还与一位人物息息相关,这便是大仲马笔下的“三个火枪手”之一的达达尼昂伯爵。该人物的原型查尔斯-德-巴兹就来自雅文邑地区加斯科涅的卡斯特摩尔城堡。今天,“三个火枪手”这个行业组织一直在为推广雅文邑白兰地而做不懈努力。1400名“火枪手”给44个国家带来了达达尼昂宝贵的遗产:勇敢、分享、礼仪和美食。通过7个世纪的历史传承,雅文邑自豪地代表了原滋原味的加斯科涅。

  雅文邑身份卡

  雅文邑产区位于距波尔多以南100英里的法国西南部,南邻干邑产区。和干邑一样,雅文邑也是法国及欧洲最早的原产地命名产品之一。1909年5月25日的法利爱尔法(Fallière)确定规定了雅文邑白兰地生产的3个地区——地处西部、相对靠近大西洋的下雅文邑( Bas-Armagnac);中部的雅文邑—— 特纳雷泽(Arma g n a c–Ténarèze);东部与南部的上雅文邑(Haut-Armagnac),它们分布在加斯科尼中部的朗德省(Landes)、热尔省(Gers)以及洛埃加荣省(Lot-et-Garonne),矗立在该地区的中世纪古老的城池、城堡都是这段漫长历史的见证。

  雅文邑白兰地3个产区犹如天意相邻,构成葡萄藤叶的形状,如今共有葡萄园14000公顷的土地和4200公顷营酿酒者,年产600—800万瓶白兰地。虽然雅文邑并不存在等级产区划分,但仍以下雅文邑出产的白兰地在3个地区中最为闻名。它们各自特有的土质出产了口感迥异的白兰地。下雅文邑以酸性砂质土为主,酿制的白兰地果香优雅、口感轻柔细腻;雅文邑—特纳雷泽是钙质黏土,所酿制白兰地口感醇厚浓重、回味悠长;而上雅文邑虽在19世纪曾受到追捧,但目前只有零星生产,早已退出了历史舞台。

  一次性蒸馏

  雅文邑制造艺术沉淀在它的传统中。10月采摘制成白葡萄酒,必须在葡萄采摘后来年的3月31日前完成蒸馏。与干邑的两次蒸馏不同,雅文邑是一次性连续蒸馏。蒸馏器上有个机关,可以调节度数,以决定准备是长期陈化,还是在年龄轻时消费。用来蒸馏雅文邑的是于1818年发明的纯铜雅文邑蒸馏器,所蒸馏出来的“烧酒”比一般的干邑酒精度要高(约在52-72度之间)。虽然酒精度很高,但也集中了浓郁的水果香味,这是雅文邑白兰地比干邑更具花果芳香的最关键原因之一,而且还需要比干邑更长的陈年时间才能得到口感圆润的效果。

  但是从1972年起,雅文邑开始引进二次蒸馏法技术,来使雅文邑白兰地酒的酒质变得轻柔,以期得到更容易在短时间受消费者认可的产品。不过,目前大多数的雅文邑生产商(95%)仍然坚持用传统的一次连续蒸馏方式来蒸馏。蒸馏出的雅文邑白兰地,会直接从蒸馏器进入以加斯科尼或利穆赞(Limonsin)的森林里橡木制作的橡木桶(体积为400升至420升)。原本没有颜色的“生命之水”,在经过橡木桶的陈年以后,神奇地变成晶莹剔透的琥珀色液体,味道由辛辣到圆润,酒精度数也略有降低。而且还增添了雅文邑特有的干果、坚果以及香料的芬芳。当然,这个蜕变的过程也要付出一定的“代价”,一部分白兰地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蒸发掉。干邑区一年蒸发掉的酒约2000万瓶,有人笑称是献给天使了,而雅文邑地区由于多数是家庭小作坊,所以数目不详。

  独一无二的白雅文邑

  自2005年起,雅文邑的领地上又多了一个新的法定产区——白雅文邑(Blanc-Armagnac)。白雅文邑是一种精馏白兰地,其芬芳果香得益于种植和蒸馏过程中采用的特殊工艺。为追求果味会提前结束蒸馏,之后封存于中性桶中(玻璃或不锈钢)来保证其酒质的完美清澈。再经其最少3个月的熟化、挥发以达到上市的酒精浓度。并且在整个白兰地世界里独一无二的是,白雅文邑必须经过消费者保护和雅文邑管理机构的强制质量控制,才能批准上市。

  根据1935年8月6日出台的“法国地区餐酒”(A.O.C)的法令,雅文邑只能使用10种葡萄品种酿酒,但传统上只有4种被广泛使用:白玉霓(Ugni-blanc)、白福儿(Folle blanche)、歌笼白(Colombard)和 巴高(Baco)。前3种葡萄也是酿制干邑的主要品种,而Baco则是雅文邑特有,它酿制的白兰地圆润甘甜,具有成熟果香,特别是在长年陈化之后更为出色。

  百年陈酿

  与干邑注重调配有所不同,雅文邑更为重视年份白兰地的传统,但这并不等于说“生命之水”可以无限制地陈酿于木桶中,酒本身也是一个从未成熟到成熟到衰老的过程。所以,雅文邑白兰地一般最多在橡木桶里陈化50年,然后装入不锈钢或玻璃制的中性容器贮藏,在密封、常温、光线昏暗的前提下,白兰地就不再变化了。然后,酒庄/酿酒商根据市场销售的需要推出年份酒或调和酒的雅文邑白兰地。一般上市销售的雅文邑白兰地酒的酒精度为40度左右。

  调和型的雅文邑代表的是一个酒庄或品牌的风格,它可以由3个雅文邑产区不同产区、不同品类、不同酒龄种白兰地掺兑而成的。不过雅文邑一般只调配混合3、4种白兰地,而酿造规模大得多的干邑则可多达几十、几百种。并且雅文邑要标所调配白兰地中最小年数。如果是3个产区的白兰地混合调配,则要笼统地标Armagnac而不是某产区。另外,兑酒师要通过品尝储藏在桶内的酒类来判断酒的品质和风格,并决定调兑比例。每个兑酒师都有自己的配方,而这个配方就决定了这款雅文邑的风格。值得一提的是,年份雅文邑所突出的却是一个年份的特色,1929、1945和1947年被公认为是其上个世纪最为伟大的年份。现存最古老雅文邑白兰地是1848年的陈酿。

  同干邑相比,雅文邑独特的风土和葡萄品种,以及蒸馏、桶储陈酒技艺等整个酿制过程,使雅文邑白兰地具有更浓郁的花果型酒香,刚阳之间又显芳醇圆润。不过,虽然雅文邑与干邑两者间有着很多相似之处,雅文邑在价位和形象方面均可与干邑匹敌,但雅文邑由于坚守传统的家庭作坊生产方式而无法大规模生产,加上在国际上认知度远不如干邑,所以即使雅文邑白兰地更有个性魅力,但在整体市场表现上显然有些“失色”。

  目前,雅文邑40%出口法国以外市场,已在100多个国家销售,近两年中国也或将超过英国成为雅文邑第一大海外市场。当然,这与加大消费者引导和教育方面的传播推广力度分不开。

  1.如何认识、消费雅文邑

  根据酒龄不同,雅文邑有不同的标识方法。自2009年起,签署了一项行业协定以简化酒龄的划分:1、VS,1至3年的新雅文邑;2、VSOP 或拿破仑,4至9年的雅文邑;3、XO 或忘龄陈酿,至少10年;4、高级年份XO,至少20年。 每个酒龄组都代表着一个时刻以及一种品位方式。

  VS或新雅文邑——发现

  选择新雅文邑来刺激食欲,可搭配享用沙司、烧烤家禽或贝类、佐餐或是各种糕点,这是发现加斯科涅风味的最佳方式。

  VSOP或拿破仑——开端

  这类雅文邑是开胃菜的绝配。仍然年轻却已经成熟的雅文邑加冰,或是简单加上奎宁汽水和一片柠檬,作为开胃前餐、随意的鸡尾酒或是佐食甜点都能完整地表达出法定产区的品质。

  XO或忘年陈酿——愉悦

  晚饭后,是最为经典、也是最适合品味雅文邑的时刻。雅文邑爱好者特别欣赏品尝“10年酒龄” 及以上的雅文邑。搭配餐桌上的糖渍橙、桂皮或是巧克力糕点,佐以咖啡,或是点燃一支上等雪茄的宁静,完美融合成一种独特的享受。

  高级年份XO——尊贵定制

  年份标识是雅文邑的一大特点,也成为葡萄酒文化的自然延伸。这类原创白兰地皆为行家和大师而备的佳品,每次都是独特而神圣的体验。同时,年份雅文邑也经常同生命中的重要纪念日联系在一起。生日纪念、结婚纪念等,试想50年后, 一支当年的年份雅文邑,该是一份多么特别的礼物。

  2.品牌介绍

  孟特伯爵雅文邑

  法国著名品牌,珍贵年份佳酿,属于优秀非物质遗产,孟特伯爵酒庄是雅文邑奢华与荣誉的体现。6个世纪以来孟特伯爵酒庄扎根于加斯科涅土地。孟特伯爵家族为法国做出了巨大贡献,家族成员之一著名的达达尼昂,是法国国王的火枪手之一。

  德提龙下雅文邑

  1838年, Pascal Dartigalongue在下雅文邑中心Nogaro产区里最好的产地之一建立酒庄。自6代以来,Dartigalongue(德提龙)家族每年沿用古老的贵族方法蒸馏,“生命之水”陈化在19世纪建造的酒窖里。在家族的博物馆里,陈列了家族自1838年以来的珍贵资料,这里可以发现酒庄的历史和激情,以及拥有170年历史的1829年份雅文邑,可谓最古老的雅文邑佳酿之一。

  克雷德雅文邑

  具有悠久历史的雅文邑品牌,位于加斯科涅地区中心Gers产区的Panjas。属于Remy Cointreau集团。3年前,被Armanoir集团购买,品牌属于中高等级,在欧洲免税商店有售。(文/方军 图:法国雅文邑酒行业管理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