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枯萄冰酒:德国的甜白精酿

2013年03月17日 08:33  北京商报 微博

  原本只想跟朋友分享一点点,自己有一点体验的法国葡萄酒,但对可谓“世界之巅”的德国甜白酒,不说好像不快,总觉得该谈一笔,聊以表达敬意。

德国的甜白精酿德国的甜白精酿

  德国甜白酒如打开的皇宫,只要你走进去就意味着你的改变。据统计,以同样的面积在法国苏玳区能出产5万瓶贵腐酒,而在德国莱茵河区只能生产250瓶,而且还不包括枯萄精选(因为它不是每年都能生产的)。

  1794年10月初,法国军队攻占德国科隆与波昂,占领了整个盛产美酒的莱茵河地区后,代表法国大革命打破权威与教会势力、贵族统治的自由风气也传进了这个封闭的河谷。教会与贵族所拥有的庞大葡萄园被充公、拍卖,小农制的葡萄园如雨后春笋般地成立,开启了德国葡萄酒的新纪元。

  伊贡-米勒园,全世界顶级的甜白酒,每年只有在莱茵河酒最重要的特里尔拍卖会上才能看到,它的价格也令人惊叹,佳士得、苏富比拍卖都难得一见。

  追溯伊贡-米勒酒园的历史,始自6世纪建成的圣玛丽亚修道院。“教产还俗”的运动使伊贡-米勒的曾祖父柯赫购得此酒园。伊贡-米勒家族拥有沙兹堡山约7公顷的山坡地,后来又在附近收购了5公顷的园区,总面积达12.5公顷,树种为雷司令,每公顷约8000株,平均每公顷生产5000-6000升。大部分的树已超过五六十岁,不少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种的。每株树冬天裁枝,只留下两芽,大约每株每年结低于1千克的葡萄,年产量也只有7万瓶。

  除了枯萄精选及冰酒外,伊贡-米勒每年都出产精选级以下的白酒,迟摘酒年产3万瓶,精选酒约1万瓶,价钱大都比市场上同等级酒贵一倍以上。

  至于逐串精选级以上的特种酒,并非每年酿制,即使老天帮忙,在葡萄成熟后,如果宝霉繁殖期间不兴风作雨的话,那么每年最多也仅生产200-300瓶。自1970年以来,仅有1971年、1975年、1976年、1989年、1990年、1994年与1995年生产枯萄精选酒。冰酒,因酿造较为容易,除1994年没生产之外,每年都能生产约400瓶极优良的冰酒。伊贡-米勒的冰酒也极特别,它把冰酒分成一般冰酒及特种冰酒,即使是一瓶新年份的普通冰酒,也是全德国最昂贵的冰酒。

  伊贡-米勒的枯萄精选产量稀少,有人统计,以同样的面积在法国的苏玳区能出产5万瓶宝霉酒,而德国莱茵河区只能生产250瓶,而且还不包括枯萄精选在内。这是德国的逐串精选级以上的宝霉酒价钱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难怪刚一出场即刻被欧洲企业界,特别是德国企业界抢购一空,枯萄精选酒实际在市场上已经绝迹。

  文/李青云 王敏[微博]

  文章来源:《左手投资 右手享受:葡萄酒经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