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有酒自新媒体来:不亦乐乎?

2013年02月19日 07:31  《葡萄酒》杂志

  相信将来的某一天,你一打开橡木塞,你的手机上便会出现酿酒师硕大的头像并将葡萄酒的前世今生向你娓娓道来。

有酒自新媒体来有酒自新媒体来

  最近的酒局中,我经常受到挑战。我才把葡萄酒放到桌上,就立刻有人告诉我这款酒的来历、口感、在资本主义国家的售价以及酿酒师是位美女还养了一条一样漂亮的斑点狗。在我脸红耳赤还来不及反应的时候,他们得意地拿出各种水果手机,向我展示他们在APP、微博、电子杂志、专业网站上的搜索结果。

  相信有类似经历的人不在少数,新媒体时代已经来临。只要有一部智能手机,你就是一本切糕级的活百科全书;只要有微博,你就是一位全年无休的“狗仔”。当发送和接收信息都变得前所未有的高效而便捷的时候,我们的葡萄酒生活方式自然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作为买方的消费者,葡萄酒的面纱不再神秘。当你想买一瓶葡萄酒时,你不再需要咨询如狼似虎的促销人员,也不需要打电话请教葡萄酒“砖家”朋友(如果你不幸认识他们的话),拿出手机用我查查扫扫条码或者咨询谷哥和度娘一下,你便心里有数;当你喝完一瓶酒并把感受写到微博上,你就在浩瀚的网络中为这款酒增加了一个标签和线索,而其他人则会受你影响去购买或者回避这款酒;而更重要的是,你不再抱怨知音难求,在微信朋友圈上振臂一呼,志同道合的酒友立刻举杯而起,一个酒局瞬间勾搭成功,有朋自手机上来,不亦乐乎?

  而作为卖方的酒庄和酒商,新媒体则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机遇。暴利时代已被终结,假酒、山寨酒在新媒体的光芒之下逐渐无处藏身,优秀的公司只有在产品、服务和专业上加强锻炼才能在新媒体策划的这场近乎裸体的时装秀中胜出。所幸新媒体也给他们带来机遇,葡萄酒的传播和推广却变得经济而更有的放矢,一条风趣幽默的微博、一个制作精良的产品视频甚至在愤怒小鸟上的一个小广告,都可以让你的产品瞬间出现在无数消费者的手机终端之上,而新媒体更是为他们其中的大部分人贴上了“标签”:XX公司首席葡萄酒顾问、XX葡萄酒公司总经理,找到潜在的客户变得易如反掌,搜索新浪微博就可以了。

  如果你认为新媒体能做的仅仅如此的话,那你就幼稚了,相信将来的某一天,你一打开橡木塞,你的手机上便会出现酿酒师硕大的头像并将葡萄酒的前世今生向你娓娓道来。你还可以与在世界另外一端的同一时间喝同一瓶的人通过屏幕交流讨论品鉴心得。

  当然,如果你以为新媒体有百利而无一害,那你就幼稚了。新媒体带来了无穷尽的信息,其中不乏负能量,如果你照单全收,就肯定会迷失其中。只有学会筛选信息,为自己加上一道防火墙,你才能从新媒体中提取真正有价值的信息。而新媒体同样让我们的记忆力和社交能力的退化,遇事非度娘不问,有话先私信一条,长此以往,朋友见面估计都要先刷刷对方的条码。想到这儿,我暗下决心,以后带酒出门都要先把酒帽扯掉、酒标撕掉。瓶子裸了,新媒体无所下手,也就让我们多点新鲜感。(作者:小皮  酒鬼冷笑话大王,业余相声演员,也买酒首席葡萄酒顾问,WSET/波尔多葡萄酒学学校/A+澳大利亚葡萄酒就爱你故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