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有香槟的夜生活

2013年01月24日 07:20  酒斛网

  在上海,香槟正开始步入人们的夜生活。现在就让我们去接触下那些才华横溢,为了香槟在中国大放异彩而不懈努力的人们。

香槟在中国香槟在中国

  中国人热衷于修建各式各样的“场所”,无论是出于商业还是娱乐目的。香槟作为一种“欢快的饮品”也正逐渐在中国的找到一片属于自己的“场所”。在上海已经 出现了这样的一个地方,那就是不久前在外滩22号新开张的沪上第一家“香槟酒吧”。这家名为“Champagne and Bubbles(馪)”的香槟吧坐落于黄浦江沿岸成排的历史建筑物中。它既是一家迷人的葡萄酒商店,又是一个可供品鉴香槟的酒吧。在Champagne and Bubbles过百种选择的酒单上,一半是香槟,一半是其它气泡酒。开创这家“香槟酒吧”的人名叫Jin Lei,他在保乐力加集团(Pernod Ricard)工作了十二个年头,对香槟酒有相当的了解。他这样解释开店的原因:“我希望这家店可以改变国人对香槟酒的看法。香槟除了能在节庆场合和夜店 饮用,平时也能饮用,它是一种高级的饮料。但就目前来看,在中国只有很少一批受过良好教育的社会精英才会这么认为。”

  目前中国市场销售的香槟有一半是在夜店里被消费的,在夜店里,服务生会给客人推荐一口气买三瓶送一瓶的优惠,这样一来,对香槟的品尝过程就没有那么细致 了。Lanson香槟在中国的代表Lisa Chhith提到:“绝大多数香槟的消费发生在夜店,除此之外,一些酒店的早午餐也会供应香槟。”

  上海这座热闹的城市,是香槟酒在中国最大的市场,销量几乎占到了全国的一半。一些比较大的香槟品牌,如酩悦,玛姆,皇牌凯歌,巴黎之花等入投入大量资金和 一些夜店签下独家销售协议。其它较小的香槟品牌则采取其它策略,比如面向中上阶层的人士开展香槟品鉴讲座。“如今的香槟市场就像前些年中国的葡萄酒市场一 样,比较年轻,但这个市场会持续发展,虽然这可能比葡萄酒市场发展所需要的时间更长。中国人还没有习惯香槟的气泡和酸味。” 泰亭哲香槟的中国大使Mary Ann Levanza女士说道。为了让泰亭哲被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她满怀信心的穿梭于各种香槟的酒会。“香槟是一种适合“冷饮”的酒,略带酸味,这并不符合中 国人的传统口味:中国人的口味普遍偏甜,即便是水也喜欢喝热的。对于中国人在酒桌上频繁的 “干杯”,香槟显然不是最合适的酒。” Levanza女士同时也补充道:“中国人正在逐渐培养饮用香槟的习惯,而且发展迅速。”她对自己的工作充满热情,经常在周末组织面向葡萄酒销售人员和酒 店服务人员的培训。去年,泰亭哲香槟在中国的销量上涨了40%,这一数据更加坚定了Levanza的信心。

  香槟被进口中国仅仅是近些年的事。回想起当年的场景,香槟行业协会中国代表处的负责人王蔚说到:“2003年之前,香槟在国内的进口量少的可怜,直到 07、08年,香槟的进口才开始有所增长---要知道日本花了20年的时间才成为香槟的主要市场。”数据显示,2011年香槟在中国大陆地区的销量为 130万瓶,仅相当于比利时市场的七分之一,但年增长率却在20%左右。在开拓中国市场的同时,香槟生产商们也面临着一个严峻的课题——如何保护香槟的原 产地命名,这是摆在王蔚面前的另一个艰巨任务。她解释说:“对香槟这一特定名称的侵犯是多种多样的:比如各种不规范的中文背标以及国内酒类生产厂商的滥 用。”此外,她还要和各种名为“梦幻香槟别墅”的房地产项目做斗争。因为“香槟”这种法国人眼里的饮料,在中国常常和“美好 ”和“优雅”相联系,这正是中国人梦寐以求的东西。(作者:Arnaud de La Grange 译者:费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