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酒食搭配“七宗罪”

2013年01月13日 08:34  酒斛网

  众所周知,夏布利(Chablis)和生蚝的搭配,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和牛排的搭配就像贺岁档的王宝强和徐铮一样,仿佛天生就是一对完美的组合。但是,在这里向你推荐的不是什么稀世佳肴和绝世美酒的完美邂逅,而是世界上最糟糕的食物和葡萄酒搭配!这些恶梦般的搭配简直如但丁地狱篇里的“七宗罪”一般会让你终身难忘。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对于一位食客来说,了解那些反面教材也有相当积极的意义。

酒食搭配酒食搭配

  什么是糟糕的酒食搭配?

  所谓葡萄酒和食物完美的搭配在于两种元素在味道交融中产生新的美味元素,即1+1>2的效应。而对于糟糕的搭配,笼统地说他会将食物和酒里那些不愉快的滋味更加凸显出来,比如会使葡萄酒的酸度和涩度变得难以忍受,有的组合甚至会让人更加容易喝醉或者在第二天起床时候为你的眼眶画上浓厚的“烟熏妆”。

  第一宗罪:快餐式消费(贪婪)

  当你在一家餐厅尽情挥霍别人请客的葡萄酒,或者你突然收获一笔飞来横财的时候,对于享受美食的渴望会让你食欲大开,仿佛一口气就能吞下这个世界的美味珍馐。然而这时候你犯了一个极大的错误,那就是“贪婪”。你费尽心思,想一次性暴发户般的享受一场美食盛宴,而最终的结果却是你好像只是吃了一个混合各种味道的难吃汉堡包而已。

  “贪婪”型搭配之一:赤霞珠& 鱼子酱

  鱼子酱的醇厚会降低葡萄酒的浓度,而葡萄酒凸显了鱼子酱的腥味,这种感觉就像是在沼泽地里喝着灌装果汁一样。

  “贪婪”型搭配之二:麝香葡萄酒(Moscato) & 小牛排

  小牛排里的骨髓鲜味会将麝香葡萄酒的精致香气破坏。

  第二罪:随意的搭配(懒惰)

  造成这种不合理搭配的元凶在于不审视食物和酒的味道,想当然得来搭配葡萄酒和食物。举个简单的例子,当你带着一瓶好酒来到餐厅却不凑巧发现你预计想和葡萄酒搭配的那款食物正好售完。那么你会选择离开餐桌么?我想大部分人此刻一定会惰性大发,宁可享受一顿欠佳的晚餐也不愿为了你的葡萄酒再好好推敲一份新的菜单。生活中的很多时候,人的懒惰也会断送一款美酒表现出她的美。

  “懒惰”型搭配:基安蒂(Chianti) & 金枪鱼色拉

  金枪鱼的味道会使基安蒂的金属味道更加突出,醋汁会加重意大利酒的酸度,使其丹宁更重。

  第三罪:宿醉元凶(淫欲)

  现在是周末时分,亲朋好友带着礼物来到你家,一场狂欢开始了。巧克力,太妃糖,蜜瓜。巧克力作为点心,搭配上葡萄酒,看起来真是一幅轻松愉快的沙龙Party气氛。时间过得很快,送走朋友进入梦乡……然而,当第二天你被(男朋友/女朋友/老板)急促的电话铃吵醒的时候,疲劳感让你觉得身体意外的沉重,如果你还能挣扎得爬到镜子前的话。眼眶上浓重的烟熏妆会提醒你“糖分+葡萄酒=严重宿醉”(关于宿醉和醉酒以后会推出相应文章)

  “淫欲”型搭配之一:红葡萄酒 & 巧克力蛋糕

  红酒配巧克力,哇,这是看起来多么浪漫的组合呀!然而这款仿佛是为了情人节准备的套餐除了会让情人节变得更加乏味之外没有其他作用。巧克力让葡萄酒成为一种容易上头的饮料。几杯酒下肚之后,你将会在睡梦中度过这个美好情人夜。和巧克力搭配果然还是需要波特酒。

  “淫欲”型搭配之二:霞多丽(Chardonnay )& 冰淇淋

  这个搭配看起来也不错,但是Chardonnay的酸度会弱化冰淇林的甜味,这个搭配最大的坏处在于会让大脑对于酒精变得更加敏感。对于冰淇淋来说,苏岱(Sauternes)甜酒会与之呼应形成完美的Merriage。

  第四罪:破坏口感(愤怒)

  这样搭配葡萄酒和美食会最快得击垮你的舌头。你会发现你的舌头一下子麻木了,此刻这种强烈的味道会充斥你的口腔无法褪去。在酒会上要是你不幸的有了这种感觉,你将尝不出其他食物的味道。此时最好的应对手段应该是迅速回想葡萄酒和食物的六个基本口味,吃一些口味明确而味道强烈的食物有助于恢复味觉。

  “愤怒”型搭配:西拉(Syrah)或者甜酒 & 醋溜鸡肉

  这款搭配会让酸度和鲜味瞬间统治你的口腔,之后你吃的其他的食物都会或多或少得残留醋溜鸡肉的酸味。这种时候你可以尝试啜饮一杯诸如牛奶,咖啡这样的饮料来帮助你纠正味觉。

  第五罪:引起呕吐(饕餮)

  这种搭配是把你踢出酒会最有效的手段了。一般来说,口味丰富而饱满的食物和高酸度或者高酒精的葡萄酒容易引起呕吐。小剂量的这种搭配可能会给你一种新鲜的体验,但是感觉美味就开始胡吃海塞只会让你提前抱着呕吐袋度过这个“美妙”的晚上。

  “饕餮”型搭配:勃艮第葡萄酒 & 烤肉酱宽面条

  奶酪,番茄以及酱汁的酸度和勃艮第葡萄酒搭配,会刺激你的肠胃。其结果只有一个,反胃酸,甚至呕吐。

  第六罪:喧宾夺主(嫉妒)

  在酒食搭配的过程中,这种失误是相当常见的。喧宾夺主意味着一款酒或者食物将会变得食之无味。避免葡萄酒或者食物的味道盖过另一个是很多大餐厅和侍酒师长期为止奋斗的目标之一。

  “嫉妒”型搭配:维欧尼(Viognier) & 柠檬派

  这种常见的错误搭配在于用香气和口味都非常浓郁的柠檬派掩盖了维欧尼葡萄酒特有的强烈花香和果香。

  第七罪:无理固执(傲慢)

  在酒食搭配的过程中这样的事情其实也屡见不鲜,无论你是赤霞珠的忠实拥护者还是雷司令粉丝。在餐桌上过分强调个性,很多时候只是无端折磨自己的舌头。

  “傲慢”型搭配之一:霞多丽& 墨西哥辣香肠

  搭配一款鲜辣的食物用清新的白葡萄酒可谓是失策了吧!不过谁叫你是一个霞多丽控呢?为此你要承受比别人多得多的的辣味,而失去一次品尝霞多丽的机会。如果你非要偏执,请为你的偏执买单。

  “傲慢”型搭配之二:美乐 & 洋蓟

  或许点破这点有点不太礼貌,但是对于洋蓟、甘蓝球、青豆和甜菜这些料理,我想你还是将他拿去和白葡萄酒,雪利酒或者别的气泡酒搭配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