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老酒一定好吗?

2013年01月10日 07:17  环葡网

  从事葡萄酒行业转眼也20多年了,每每有人问到葡萄酒是不是越老越好?葡萄酒该放多久?我都是很谨慎地回答。

老酒一定好吗?

  葡萄酒的年纪?

  从事葡萄酒行业转眼也20多年了,每每有人问到葡萄酒是不是越老越好?葡萄酒该放多久?我都是很谨慎地回答。

  以前,刚出社会,也是抱着酒是陈的香,老的就是好的的观念告诉消费者。  

  之后,从法国念书回来,觉得老酒喝的是稀奇,而不是魅力。

  进了台湾的酒商任职,我们每周都品三五十年以上酒龄的老酒,感到炫耀。

  数年过去了边做讲师边推广葡萄酒文化,发现葡萄酒是看时间看心情来品尝的,有些酒真的已经老了过了巅峰了,so what? 如果我一如其他讲师无止境的批判来彰显自己的专业,那视野真的太小。

  每次做活动,都尽量用两款相同但相差五到十年的酒,为何?原因很简单,只想让大家理解陈年的意义与变化,葡萄酒像人,每个阶段有他的魅力。

  老酒好不好?我在青岛做讲座的时候,台下是一群白领姑娘,于是我问到一个拟人化的问题:葡萄酒当成男人,你们喜欢年轻刚出道的,还是30~45岁的,还是成熟稳健的?

  只有一位女孩很自信地告诉我:我都喜欢!

  众人皆惊了,但大伙想了想,都表赞同。

  说到这,我们想想,三年前你的想法与感触会是一样的吗?做事章法是一样的?我变了,相信你也会变。酒也一样,大家都在变。

  我喜欢存酒,往往存过头,博艮第实习时Dujac庄主告诉我,一个酒痴,干了许多这样的事,因为他爱酒,爱过头来不及喝,就像你种了满屋子的花,但开花时你不在~

  葡萄酒究竟该何时喝?

  我给你的建议是葡萄酒用来分享快乐,用来创造记忆,用来品尝回忆,品尝年轻的葡萄酒尝的是他的新鲜,品尝陈年过的葡萄酒是体验它的变化,品尝老酒是感受它经过的历练。

  一款酒到底好不好?别问了,问问你自己喜不喜欢,我们要做自己~

  作者:齐绍仁[微博](独立撰稿人,勃艮第中华区官方讲师,勃艮第大学与波尔多大学酿酒师,WSET古灰级讲师,脂肪肝追随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