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喝啤酒也要选对酒杯

2013年01月08日 07:12  《美食与美酒》 微博

  谁说只有红酒才讲究杯子与酒的配对?不同的杯子对啤酒口味有没有影响?虽然喝啤酒时绝对的讲究确实是没有必要的,但是面对世界上如此众多的啤酒风格,如果选对了杯子,它和红酒一样,也是能喝出深度的。而且对的杯子,能够让你更好地品味到啤酒的味道,何乐而不为!

小麦杯小麦杯

  小麦杯

  小麦杯是最传统的德国风格啤酒杯,细长、底窄、口宽,底部或中上部会有柔软的曲线,像是美女的玲珑细腰。一般倒啤酒时是把啤酒瓶完全倒置,使啤酒能够快速地倒进杯子里,这样能够增加丰富的泡沫量。宽口能够使你一下子喝到绵软的白色泡沫,也能使啤酒有多一点的空间与空气接触,把小麦啤酒独有的农作物清香完全激发出来。

  啤酒风格:

  主要用于小麦啤酒,如德国的小麦白啤、小麦黑啤等都可以。

  推荐啤酒:

  Schofferhofer,Erdinger

  扎啤杯

  如果说小麦杯是德国的美女,那扎啤杯就算是壮汉了。大而厚的玻璃,手感很重,容量极大。壮硕的身材不仅能够把啤酒的凉爽感保持得久一些,更适合畅饮碰杯。古时德国,这种带把儿的杯子基本都是瓷质或金属质地的,而且还带了盖子,以避免虫子或灰尘落进去,现在用这种杯子喝酒的地方已经很少了,它更多地是被当做了一种工艺品。

  啤酒风格:

  扎啤杯的适用范围非常广,一般德式、美式、欧式等用于畅饮的啤酒都适用,但像比利时这种强调味道和细品的啤酒就不适合了。

  推荐啤酒:

  Flensburger,Krombacher

  皮尔森杯

  这款细长苗条的杯子最适合饮用皮尔森啤酒,它通常是口大底小的圆锥形,修长的身材很好地强调了皮尔森啤酒晶莹剔透的淡金色泽,宽口能够使丰富的泡沫保留更长的时间,也能够使啤酒的香气聚集到你的舌尖和鼻翼。

  啤酒风格:

  除了专门品尝皮尔森之外,美式淡色啤酒、德国下发酵啤酒和欧式淡色啤酒都适用。

  推荐啤酒:

  Radeberger Pils,Prima pils

  郁金香杯

  郁金香杯胖胖的肚子和内缩的杯口能够将香味缩到杯子里,杯子圆圆的弧形也能使啤酒产生丰富的泡沫,如果轻轻晃动杯子,能够把啤酒的香气散发出来,喝的时候鼻子正好能够闻到最密集的香气。

  啤酒风格:

  这种杯子最适合味道浓郁的啤酒,如深色艾尔、烈性艾尔、烈性啤酒、德国老啤酒,更加适用于强调口感和味道的比利时啤酒。

  推荐啤酒:

  Schlafly,Diebels Alt

  大号红酒杯

  红酒杯也能用来喝啤酒?没错,一个220毫升的红酒杯最适合用来喝比利时艾尔啤酒。超大的容量能够给啤酒足够的空间容纳丰富的泡沫,宽大的杯肚也有助于啤酒香气的散发。现在很多比利时酒吧都开始用这种杯子来倒艾尔啤酒。

  啤酒风格:

  除了比利时艾尔啤酒,这种杯子还可以用来喝美国黑色艾尔、美国双料印度淡色艾尔、冰啤酒(Eisbock)、英国大麦啤酒等。

  推荐啤酒:

  Kulmbacker Reichelbrau’s Eisbock,De Smedt Op-Ale

  笛形杯

  笛形杯也叫香槟笛,细而长的杯子常常用来喝香槟,像这种稍微粗一些的多用来喝啤酒。深而窄的身形能够更好地保存气泡,而且笛形杯是比较强调视觉效果的杯子,如果啤酒本身的色泽足够好看的话,透过晶莹剔透的杯身会呈现出更好的效果。

  啤酒风格:

  笛形杯最适合的是颜色好看的啤酒,如法兰德斯红色艾尔、捷克皮尔森啤酒、德国下发酵淡色啤酒、法式淡色啤酒等。

  推荐啤酒:

  Duchesse De Bourgogne

  品脱杯

  品脱杯是我们最常见的杯子之一,普通的造型没有任何特点。在国外,品脱杯常常用来喝从啤酒大桶的龙头里打出来的啤酒,英国酒馆里常用的是20盎司的品脱杯,而美国则多用16盎司的。另外一种品脱杯Nonic Pint的出现其实主要是为了避免老式品脱杯的伤人事件,它的上方有一圈凸起,能够避免杯子从手中滑落(“No nick”名字的由来),后来这个凸起基本上成为一条倒酒的基本线,而且能够使酒的泡沫和香气保存得时间更久一些。

  啤酒风格:

  品脱杯适用的啤酒很多,但多用于英式和美式艾尔啤酒,如英式淡色艾尔、深色艾尔、棕色艾尔,美国印度淡色艾尔等。

  推荐啤酒:

  Newcastle Brown Ale,Bass Ale

  白兰地杯

  白兰地杯除了喝白兰地之外,现在也用来喝啤酒收缩的杯口能够使啤酒的香气聚拢在杯子里,喝的时候能够更真切地体会到啤酒的本味,喝到一半时摇晃一两下会有更好的效果,啤酒会再生出一些细小的泡沫,口感更绵软。

  啤酒风格:

  比利时烈性深色艾尔、烈性淡色艾尔、淡色艾尔、混酿、水果啤酒,美式的大麦啤酒等。

  推荐啤酒:

  Leffe Vieille Cuvée,Gulden Draak

  快客杯

  快客(Kwak)啤酒的杯子,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怪异的一种,就像是一个固定在木架子上的漏斗。快客啤酒起源于19世纪,是以酿酒师Paul Kwak的名字命名,据说快客杯当初是为了让来往的邮差能够把啤酒固定在马鞍上。而快客啤酒本身诱人的琥珀色通过漏斗形的杯子显现出来非常漂亮,啤酒经过狭长的瓶颈也能激发出丰富的泡沫。

  推荐啤酒:

  比利时快客啤酒

  圣杯

  这款杯子也可以叫做修道院杯,据说以前这样的杯子是修道院用来盛放圣水的。它开口很大、杯身很厚、下面有细长的杯颈,杯子里还常常会雕刻一些好看的花纹,倒啤酒时,这些花纹能够使啤酒生出更丰富绵软的泡沫,所以比较适合泡沫非常丰富的啤酒,杯子宽口的形状能够产生很多气泡,这样也延长了啤酒泡沫消失的时间。

  啤酒风格:

  比利时修道院啤酒。

  推荐啤酒:

  Orval,Chimay,Westmalle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