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日本的葡萄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1日 07:50 赏味美酒杂志

  颜色透明如泉水,飄着淡淡的柚子香,喝起來轻巧多酸,鮮美止渴。看似简单平凡的一款酒,却以其生动灵巧的清丽酒体,如潺潺溪水,为味觉帶來自然宁静的安定之感。这就是在日本种植最多,代表日本的甲州白葡萄酒。

甲州白葡萄酒甲州白葡萄酒

  在历经一百多年的探索后,以特有的甲州葡萄为首的日本葡萄酒业,才进入成熟时期。全日本有约两百家葡萄酒庄,其中近半位于富士山脚下的山梨县。在这个群山环绕的盆地內,太平洋潮湿的水气被阻隔在富士山另一头的海岸,成为多雨的日本群岛中最干燥与阳光充足的 地带,也是最适合葡萄种植的地方。在盆地东北角,一处近山的冲积岩上,聚集着三十多家日本最古老的葡萄园和酒庄,便是日本名符其实的葡萄酒乡,甲州市的胜沼町。其中最知名的精英包括中央葡萄酒(Grace)、Château  Mercian、勝沼釀造、丸藤葡萄酒(Rubaiyat)等。

位于富士山脚下的山梨县位于富士山脚下的山梨县
连绵的葡萄园连绵的葡萄园

  从新宿搭JR中央线往西边甲府,一个多小时可到站名为葡萄乡的胜沼町。一下车,来到位于山坡上的月台,两侧全是连绵的葡萄园。跟法国相比,这里的葡萄园很不一样,几乎都是藤架式栽培,葡萄藤像是粗壮的树,每棵距十公尺之远,种植的大多是一种名为甲州的粉红色葡萄。这是日本的特有种,从高加索山经丝绸之路,渡海來到日本,经过一千三百年的漫长演化,长出无惧微菌的厚皮,成为最能适应日本潮湿气候的品种。

甲州的粉红色葡萄甲州的粉红色葡萄

  多年前的甲州白酒添加大量的糖以提高酒精度,甚至再加酸以維均衡。這些釀法让甲州葡萄失去最迷人的精巧,成为14%高酒精的糖水。然而当日本人钻研至深,奋力不懈的精神被用来表现甲州的特性時,便釀出了非常多完全不同于全球其他葡萄酒流派的迷人甲州风味。

  八种风味的甲州白葡萄酒

丸藤 Rubaiyat, 甲州, Sur Lie, 2010丸藤 Rubaiyat, 甲州, Sur Lie, 2010

  丸藤 Rubaiyat, 甲州, Sur Lie, 2010.

  1882年创立,釀法独特,一开始采用氧化法,发酵后保留死酵母培养,釀成非常清新,强劲,而且能长久保鮮,超过十年以上耐久的顶尖甲州白酒。清爽可口,质地滑润。

丸藤 Rubaiyat, 甲州, 樽儲藏, 2009.丸藤 Rubaiyat, 甲州, 樽儲藏, 2009.

  丸藤 Rubaiyat, 甲州, 樽儲藏, 2009.

  经橡木桶窖藏的甲州白酒,少有的成功窖藏例子,Rubaiyat的樽儲藏让甲州的精致口感转换成更紧密的质地,香气变得收敛,具备严谨结实的酒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