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托斯卡纳的阳光美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 09:48 一财网

  今年11月至12月,意大利美食美酒节就将专属托斯卡纳的味觉文化体验带到了中国。

意大利托斯卡纳被称为长寿之乡,据说与当地人食用优质橄榄油的习惯有关。意大利托斯卡纳被称为长寿之乡,据说与当地人食用优质橄榄油的习惯有关。

  作为埃特鲁斯文明的发祥地,意大利北部的托斯卡纳可称得上是全世界最迷人的地区之一。这里是人文主义和文艺复兴的摇篮,每个角落都散发着文艺气息。而除了碧蓝天空,如茵绿草、似锦繁花以及古老的建筑,而最广为人称道的专属托斯卡纳的标签,则是这里独特的美食与美酒。今年11月至12月,意大利美食美酒节就将专属托斯卡纳的味觉文化体验带到了中国。

  酒,是托斯卡纳大区的象征。在托斯卡纳,葡萄园穿杂在橄榄树、小麦与丝柏林间的低缓圆丘上,一路漫延到亚平宁山区。托斯卡纳大区因美酒出名,并非单纯因为其产量,更源于其出产酒的质量。

  意大利葡萄酒分级中属最高等级的是DOCG。DOCG意指“保证及控制原产地命名”。在意大利,被授予DOCG是一项公认的荣誉,只有非常少的酒能够获此殊荣。根据法律规定,只有“质量特别优异”的酒才可佩带此一荣誉认证的标签。白葡萄酒是绿色标签封条,红葡萄酒则是粉红色签名封条。意大利DOCG的法定产区中,就有6个位于托斯卡纳。另外,托斯卡纳还有28个DOC法定产区,以及5个生产条件更自由的IGT优质葡萄酒产区,出产更具创意风格的葡萄酒。

  橄榄油则是托斯卡纳的另一大特产。在地中海沿岸国家有几千年历史的橄榄油,在西方被誉为“植物油皇后”、“地中海甘露”。可供食用的高档橄榄油是用初熟或成熟的油橄榄鲜果通过物理冷压榨工艺提取的天然果油汁,是世界上唯一以自然状态的形式供人类食用的木本植物油。托斯卡纳是全球著名的长寿之乡,据说就和当地人终生都食用橄榄油有重要的联系。具有DOP标志的传统齐安提特级橄榄油和具有IGP标志的Toscano特级橄榄油,都是托斯卡纳出产的著名系列。

  若提到托斯卡纳的美食,就不能不提坎土奇(cantucci)。坎土奇是一种手工橄榄油杏仁饼干,原意是“小石头”。据说,“小石头”的来历是指饼干里加入的杏仁粒。好的坎土奇应该是这样的:“很硬很脆,但是不需要你浸在甜红酒圣酒Vin santo中超过20秒才软到可以让你咬断吃进口中的程度。”台湾著名专栏作家张国立,曾把托斯卡纳坎土奇笑称为“砍肚脐”,配上圣酒Vin santo,吃到心花怒放。

  酒精度超过15%的甜红酒圣酒Vin santo,除了浓郁的水果干香味外,还常有核桃和榛果香。虽然有点甜腻,但饭后小小一杯,搭配几块坎土奇,这就是属于托斯卡纳乡间最原汁原味的味觉记忆了。

  意大利托斯卡纳美酒美食节

  时间:2010年11月-12月

  内容:11月5日,上海古北家乐福和国金中心的City' Super超市将举办美食节系列活动,意大利名厨将亲临现场与消费者进行互动。

              11月10日-17日,以及11月24日-12月5日,上海最知名的5间意大利餐厅包括Isola、The Kitchen、Da Marco和Va Bene将限时推出特制的托斯卡纳菜谱。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