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龙凤楼:清新风古早粤菜

2013年04月30日 08:51  外滩画报 微博

  原来的川菜馆“孔雀”摇身变为粤菜餐厅,经营团队和环境都没有变,保留了F.C.C 一贯的优质服务,厨房班底倒是从香港来,提供新旧粤系菜式。

蜜汁叉烧蜜汁叉烧

  身边时常有人抱怨在上海吃不到什么,所以城中有美食达人会定期飞去外城找吃,其中热门的方向在广东、香港一带。广府素来以食闻名,今次介绍的这家粤菜班底便从香港来。

  名号打的是“香港龙凤楼”,原址是曾经很热门的川菜馆“孔雀”。老板没变,餐厅环境还是以前印象深刻的蒂凡尼蓝,经营内容却完全不同(难以想象老成都拌肠头、青城山老腊肉、桂花山药竟留不住客)。因是粤菜,顺便请了一位住上海七年有余的广州人把关,暂称 E。到了门口,被餐厅外墙上的霓虹招牌吸引。这种做法就很老派香港,让人觉得将细节用心处理的餐馆,食物多数也不赖。孔雀的服务向来不错,女服务员同一些东南亚服务员混搭,客客气气的。

枣香蜜糖枣香蜜糖

  先上来的是木瓜乌鸡炖瘦肉汤,乌鸡、瘦肉飞水,后加入去皮去籽的木瓜,同红枣、南北杏隔水蒸 4 至 5 小时。乌鸡性平味甘,益肾养阴;木瓜具有排毒功能,由内而外清爽肌肤,此汤清甜,鸡味略淡。桌面上配有豉椒碟,蘸汤渣吃有味。

  冷菜中糖藕被 E 赞最多,理由是“不那么甜”。在街头或其他多数餐厅吃到的糯米糖藕一般量是足了,但好像生怕被人说没用足糖一样使劲让藕在糖浆里翻滚。眼前的藕,颜色略深,每一口却都是藕的原味。它是被吃完才收走盘子的。

芥兰拌裙边芥兰拌裙边

  点心送上的是虾饺及干蒸烧麦。虾饺水平自然是要比普通快食店用料新鲜,虾的颗粒大且饱满,但说能让人发出“喔!”的一声,倒也真没有。干蒸烧麦从外形上看,用本城话可称其为“烧麦皇”,黄色面皮包裹三四块纯肉,上缀橘色小卵。个人觉得吃口略硬了,E 倒是认为这种如此敦实的烧麦如今在市面上属稀有,尤其因是干蒸,面皮弹牙,古早洋溢。有趣的是服务员自动送上红醋,这是很本地化的做法,广东人吃虾饺没有点醋的习惯。芦笋百合炒银杏、芥兰拌裙边、虾肉酿三宝、葱香牛柳及两吃多宝鱼陆续上桌。百合、芦笋适合春季食用,富含纤维素的时蔬是让人打开胃口的前奏。不过这道菜的火候控制得一般,盘中的百合有过火的痕迹。店经理吴先生说穿插在热菜间的芥兰裙边是以上海菜为灵感的冷菜, E 同我都未曾在如今的本帮餐馆中吃过。裙边取自北极贝,芥兰只取嫩心,薄红鲜绿之下是混入芥末油后的持续辛辣,冲鼻子却不想停。

  酿三宝在客家餐厅及大排档是常点的菜式,肉馅调配及蔬菜选择是关键。厨师以虾肉泥代替相对显得粗重的纯猪肉,用土煲盛不容易凉。用来酿的蔬菜中,红甜椒代替了长青椒,若有人嫌咬下去清甜有余浓口不足,试试茄子就能理解,它值得点碗热气腾腾的白米饭来配。

香煎大虾扒香煎大虾扒

  葱香牛柳是孔雀的老菜,连我吃了都觉得好,“辣得够味”,吴先生又从别桌游到身边。是的,这道菜曾在孔雀用过。之前量大,下葱不手软,把盘子上的肉通通盖满,端上来香得扑鼻,用筷子把牛柳从剁碎的小米椒及调料中挑寻出也是一种乐趣。如今变家常了,吃口酸辣香尚在,甚至有些泰国菜的影子。多宝鱼两吃。鱼肉剔下,上浆后先过油再同西芹、胡萝卜、百合等配菜同炒,特别的是以整尾鱼骨炸至酥透,作为盛器。这道菜印象里也是孔雀的保留菜式,用大瓷盘装卖相是足的,但鱼肉外身略粘,还是带着点肉的炸鱼骨更有味。

餐厅的环境还是保留了原来孔雀时期典型的蒂凡尼蓝餐厅的环境还是保留了原来孔雀时期典型的蒂凡尼蓝

  香港龙凤楼

  地址:上海蒙自东路 75 号(近丽园路)

  电话:021-33070770

  人均消费:150 元

  文/Vino Sun 摄影/李威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