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最好吃的西餐在日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 07:46 精品网

  食界近来流传着这样的传闻:最好吃的西餐在日本。日本更拿出了一贯的造词创意,将日式改良西餐命名为“和风洋食”。想来是日本民族基因中对于技艺执念的精神,让西方美食在东瀛厨师的手中焕发出新姿。这些日式西餐厅,藏匿在中国的大城市,如北京、上海,远离尘嚣,静静吐纳芬芳。

和风洋食和风洋食

  食源

  东瀛美学下西食观

  东瀛美学吸纳并创造出“和风洋食”的新派系,丝毫也不逊色于欧洲的宗源。

  日本的文化基因中,有一种岛国“旋回”精神,如飓风一般,擅于将外来的文化吸纳进内里并产生出一种更极致的力量。许多舶来文化,如茶道、书法、禅宗等,在东瀛的土壤上催生出日本式的新枝。西餐同样不例外,在东瀛美学的吸纳中,创造出“和风洋食”的新派系,丝毫也不逊色于欧洲的宗源。

泊義人正在为客人切伊比利亚火腿泊義人正在为客人切伊比利亚火腿

  David Gelb 拍摄的《寿司之神》中,现年87岁的小野二郎,全球最年长的米其林三星大厨,堪称“寿司第一人”。镜头中小野二郎展露出他对于美食的执念与气节,一种关于寿司的“道”。这种“道”,似乎也渗透在日本的美食精髓中,无论是烹调本帮食物,还是外来菜肴。

香烤羔羊排香烤羔羊排

  进入一家日营的西餐厅,除了强烈的感受与欧洲人经营西餐厅的不同外,还能察觉一种渗透在细微中的“道”。比如京城中Kitchen Igosso,坐落在关东店北街一个居民区中,如果不是有心探访,实在很难找到,与大多数日本餐厅一样,低调,没有浓重而粗鄙的商业味,靠口碑吸引客人。推开木门,日本厨师泊義人穿着整洁的衣着忙碌地烹调菜肴。不同于欧洲西餐厅中正襟危坐,客人无须成双结对才能光临,穿着、礼仪更不必那么正式慎重。即使客人单独前来,坐在吧台座上和厨师有说有聊,也丝毫不会觉得孤单。一切都是如此的轻松、融洽。

甜梨巧克力蛋糕甜梨巧克力蛋糕

  泊義人在意大利学厨,想必是类似安东尼·伯尔顿在《厨室机密》中那样经过了多少个辛劳而艰苦的岁月,终于成为大厨。但日本人多严谨,泊義人更是如此,谈吐中还带着害羞,能够想象学厨时一定是沉默而勤恳的类型,不会像安东尼·伯尔顿那样偷懒喝酒搞女人,他一定是不玩乐的,一个人默默切菜练习厨艺到天亮的类型。学成后倒没有回国,因为喜爱北京就在北京生活,泊義人先是做厨师,后来干脆自己开了一家意大利餐厅。一转眼也在北京10年了,虽然因各种原因餐厅辗转关门再开业换过三个地方才到现在的地址,但泊義人坚持不懈,乐在其中。每天他送走最后一个客人,会坐在吧台上喝上一杯,听着自己喜爱的爵士乐。他的店内有一个柜子,放满了他收藏的爵士唱片。他漂泊在国外,可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餐厅,每天忙碌却能用自己厨艺获得客人的称赞,这一点和《寿司之神》中小野二郎很相似,其实也和大多数日本厨师一样,这或许就是日本厨师的“道”最生活化的表现。

  食鲜

  和风洋食的细微之美

  虽然运用类似的食材、调料和烹调方法,但日本人做出的西餐还是与欧洲的有所不同。在口味上,会稍显清淡,在摆盘造型上,会融合一些日式餐点的美学,更精致静美。

三种火腿拼盘配蓝芝士三种火腿拼盘配蓝芝士

  日本人做西餐,如果细致划分,可以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日本厨师制作的各种西餐,另一种是完全改良化的日式西餐,也就是狭义上的和风洋食。两类的区别在于,前者还是属于西餐,只是口味会清淡一些,菜品的造型会运用一些日餐中的元素;而后者则是浸淫日风的西餐,基本不能再归位意大利菜、法菜或西班牙菜,虽然用的是西餐的食材,做的菜品也是色拉、意大利面等西式食物,但味道基本不同,是汲取了西餐的精髓和形式,经过日本吸纳改良后的新料理。比如,近期流行的M+Cafe、Jambar等,都属于后者。

  对于前一种类型,可以以意大利菜为例来讲解日本人和欧洲人做法不同。如之前《LIFE IDEA》介绍过意大利菜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常用初榨橄榄油、罗勒、番茄等配料和调味。日本人做意大利菜,也遵循这些,只是会偏爱使用日本喜爱的食材,比如三文鱼等海鲜。其次,日本人做意大利菜,对于番茄、罗勒等浓烈口感的配料,使用时会略淡一些。再次,日本人在意大利的摆盘上,会有一些改变,最显见的就是以日式餐点的造型方式用在意大利菜上。比如,同样是三文鱼做的前菜,会用“卷”的方式呈现,类似日餐中“手卷”的造型。如果是前菜拼盘,拼的几款前菜也会注重高低错落的层次,让菜品看上去更立体。

  而“和风洋食”,主要都在咖啡馆出售。当然,这些咖啡馆也能抽象出统一的风格:落地玻璃窗,原木的桌椅,绿色的盆栽点缀店内环境,侍应生穿着西服扎着围裙。餐点多以沙拉、三明治、汉堡、意大利面等简餐为主,也会售卖手工面包和西式甜点。时下流行的绿色、环保、轻食等饮食潮流,也被“和风洋食”吸纳,呈现出一种清新、崇尚自然的餐饮风格。

  当然,“和风洋食”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西餐,而是一种日本人眼中西餐的“镜像”,是日本人对于西餐的一种想象。日本对于外来文化素来崇尚不已,古时将中国的茶道、书法等引入,而锁国令被西方炮火轰开后,就一直对西方文化仰慕不已,并在生活中各个方面效仿西方。比如现在日本女生就偏爱将头发染色,化妆时更深化眼部,让自己看起来好像欧洲人,以此视为美丽。也因此,所谓和风洋食,只是在外观和形式上类似西餐,是日本人汲取的西餐元素,炮制出一个对于西餐的幻影。有趣的是,这个幻影并没有破灭,反而又作用于西餐,让西餐发生出一些变化,如一些意大利餐厅也开始制作轻食主义,注重养生的菜款。

  有人说现在最好的西餐厅在日本,确实有一定的根据。比如日本素来注重环境保护,因此各种食材,如农产品、肉类、海鲜等食材,都丝毫不逊色世界其他地区。而且,日本务求精细和精美的传统美学,对于餐食造型也有一定积极的作用,让西餐的造型设计更精致,充满诗意。再加之日本人骨子里对于一项技艺的执念和疯魔精神,让日本厨师对于烹调美食更刻苦。这些都促使了日本厨师做西餐,向一个良性的方向发展。因此喜爱西餐的食客,确实不妨尝试一下日本厨师的厨艺。可如果并非轻食主义者,对绿色、有机等名词又没什么兴趣,勿从“和风洋食”中去寻味西餐,毕竟那是一种新型的饮食潮流,并不等同于西餐。

  TIPS  从细节中考察日本西餐厅

  踏入一间餐厅,基本能够瞬间判断出这家餐厅是否是日本人经营的,实在是日本文化传统的烙印太重,即使餐厅开在中国并且经营的是西餐,也能够从细节中立刻发现店主人的国籍。

设计精巧的店招牌设计精巧的店招牌

  日本人对于设计有独特的品质,并不喜爱大俗大艳的华丽造型,反而喜好简洁的风格。日本餐厅的店招牌基本都很简单,设计上却赋有意味。如Kitchen Igosso,整个临街的墙面上只是简单地刷了玫红色,一个英文招牌,并没有太多的繁芜装饰。

黑板上的今日推荐黑板上的今日推荐

  日本人总喜欢在餐厅中用黑板来标明今日推荐。Kitchen Igosso的店中央就悬挂着一块巨大的黑板,上面用粉笔分英文、中文、日文写着推荐菜。简单、直观,避免引起错误,一贯是日本式的交流风格。

日本产威士忌日本产威士忌

  饭后佐一两杯小酒,是日本人的生活习惯。Kitchen Igosso也不例外,在厨房边上有一个酒柜,摆满了各种酒,供客人饭后小酌。一般的意大利餐厅,通常都是葡萄酒、香槟等,这里却是各式威士忌、白兰地,显然提供的不是餐酒。而且威士忌里排列着许多日产单一麦,足见店主的品位。

摆满jazz唱片的木柜摆满jazz唱片的木柜

  一般意大利餐厅放的多是意大利歌曲或者古典音乐,而此处放的确是jazz,属于店主人自己的喜好。的确,jazz乐对日本战后一代有很深的影响,如村上春树、村上龙等作家都酷爱jazz乐。日本甚至还有jazz乐队、歌手,如三盲鼠,录制的唱片丝毫不逊色于美国。而这里一个柜子上放满jazz唱片,足见店主人对于jazz的喜爱。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杯酒人生(微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