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吃遍北京百年老字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5日 08:21 精品网

  如今在京城,各路美食遍地开花,想要体会最地道的京味儿,还是得奔向那些老字号,体味沉淀了百年的风情。

  全聚德(微博)烤鸭店

  “不到万里长城非好汉,不吃全聚德烤鸭真遗憾!”全聚德菜系被誉为“中华第一吃”。

  创建时间:1864年

全聚德烤鸭店全聚德烤鸭店

  中华著名老字号--“全聚德”,创建于1864年(清朝同治三年),历经几代全聚德人的创业拼搏获得了长足发展。1999年1月,“全聚德”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驰名商标”,是我国第一例服务类中国驰名商标。

中华第一吃中华第一吃

  “不到万里长城非好汉,不吃全聚德烤鸭真遗憾!”在百余年里,全聚德菜品经过不断创新发展,形成了以独具特色的全聚德烤鸭为龙头,集“全鸭席”和400多道特色菜品于一体的全聚德菜系,备受各国元首、政府官员、社会各界人士及国内外游客喜爱,被誉为“中华第一吃”。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曾多次把全聚德“全鸭席”选为国宴。

全聚德烤鸭全聚德烤鸭

  全聚德前门店是老字号“全聚德”的起源店。历经百余年发展,前门店以经营闻名于世的北京传统挂炉烤鸭、“全鸭席”特色风味系及百余道创新菜肴而独树一帜,素有“天下第一楼”的美誉。同时,店内保留完好的全聚德“老门面墙”等历史文物更向世人展示了“全聚德”百年发展的峥嵘岁月。如今,前门店已成为世界各地旅游者领略中华饮食文化的最佳选择。

全聚德烤鸭全聚德烤鸭

  人均消费:150元

  招牌菜品:烤鸭、鸭架汤、盐水鸭肝、火燎鸭心、卤水鸭舌

  全聚德烤鸭店主要分店地址:

  前门店地址:东城区前门大街30号

  电话:010-65112418

  和平门店地址:西城区前门西大街14号楼

  电话:010-63023062

  王府井店地址:东城区王府井大街帅府园胡同9号

  电话:010-65253310

  奥运村店地址:朝阳区大屯路慧忠北里309号楼天创世缘A座1-3楼

  电话:010-64801685

  什刹海店地址: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57号什刹海体校内

  电话:010-66171570

  烤肉季饭庄

  烤肉季主营北京烤肉和清真炒菜。“烤羊肉、观景、赏荷”被视为烤肉季烤肉“三绝”。

  创建时间:1848年

烤肉季饭庄烤肉季饭庄

  烤肉季饭庄成立于清朝道光28年(1848),距今已有160年的历史,位于风景秀丽的什刹海畔,是京城知名的老字号,主营北京烤肉和清真炒菜,有“南宛北季”的美誉。这里的“南宛”是当时北京城南的烤肉宛;而“北季”则是位于西城区什刹海银锭桥畔的烤肉季。

  由于烤肉季饭庄地处历史悠久的什刹海风景区、旅游区,又是老字号,装修风格具有浓郁的民族文化风韵,古色古香、雕梁画栋的小楼,红柱绿瓦配以汉白玉栏杆,抱柱上是著名书画家肖劳先生题的对联:“画楼醉看粼粼水,炙味香飘淡淡烟。”“烤肉季”的店名由溥杰先生题写。门外两旁蹲坐着两只汉白玉的石狮,不远处湖边矗立着一块宣传牌,上面是原全国人大常委副委员长费孝通先生题写的:“银锭桥观山一景,烤肉季烤肉一绝。”形象而生动的道出了此地、此景、此店的传统与特色。宽敞明亮的营业大厅和一个个雅间,典雅的名人字画,令人赏心悦目。

烤羊肉烤羊肉

  烤肉季“三绝”

  上百年间,烤肉季生意不衰,其奥妙之处在于“三绝”。一绝是烤羊肉。烤肉季的烤羊肉选料精细,经过加味腌煨,在特制的炙子上烤熟后含浆滑美、不腥不膻,常常使人食一、二斤仍不尽兴。烤肉季烤肉有“文吃”、“武吃”之分。二绝是观景。银锭桥是老北京著名的“燕京八景之一”--“银锭观山”之处。据说站在银锭桥极目远眺,可见北京西山,雨后更可观斜阳。三绝是赏荷。烤肉季座落北京皇家园林--三海风景区内。落座烤肉季,可见后海满池荷花,有文人雅士曾吟诗赞其意境之美:“地安门外赏荷时,树里红莲映碧池,好似天香楼上座,酒醉人阑语丝丝”。

美食美食

  烤肉季烤肉技艺

  上百年来,烤肉季烤肉有几种独特的吃法,不同形式,不同风味。以口味之分有“老、嫩、焦、糊、甜、咸、辣”八种口味。其中“怀牛抱月”口味尤其有特点。烤好的肉焦的酥脆,糊的似糊非糊。“怀中抱月”最讲究技术。烤时肉摊成一圈,中间打个鸡蛋,凝成一体,好吃好看。

  吃烤肉还分文吃、武吃。武吃,说的是自烤而食的架势、吃法。惟其“武”是说过去的“爷们儿们”吃烤肉时人人手执尺二长的“六道木”,在烤肉炙子旁,一只脚蹬长条板凳上,自将腌渍好的肉,摊在松香缭绕的烤肉炙子上翻而炙熟。自烤时,自己取料、掌把火候。边烤边饮酒,烤者人人“屠门大嚼”,在酣畅淋漓中体味武吃乐趣。而文吃比较斯文,是指有后厨房厨师烤好后由服务员送到餐桌。

芝麻饼芝麻饼

  人均消费:80元

  招牌菜品:烤羊肉、炸亨大虾、鸡米海参、玉竹蹄黄、松鼠桂鱼

  小贴士:

  聚德华天烤肉季(什刹海店):西城区地安门外大街前海东沿14号

  电话:010-64042554

  聚德华天烤肉季(鲜鱼口店):东城区鲜鱼口胡同72号

  电话:010-67057066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杯酒人生(微博)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