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古巴科学家编撰雪茄词典

2013年03月29日 13:23  新华网

  古巴科学家希尔韦托·托雷西利亚正在编写一部独特的雪茄词典,准备收录2000多个与烟草种植和其他一切与雪茄有关的词汇。这将会是西班牙语国家中第一部雪茄专业词典。

古巴科学家编撰雪茄词典(资料图)

  据当地媒体26日报道,托雷西利亚是古巴中部一位雪茄试验中心的研究员。据报道,他从1969年起就开始研究烟草种植,并于9年前开始了词汇的收集整理工作,迄今已经收集超过2000个词汇,其中很多词汇来源于与农民和专家的交谈。

  “雪茄产业的发展对我们国家的语言产生了很大影响,”托雷西利亚说。西班牙语是古巴的官方语言,烟草种植和雪茄加工的悠久历史为西班牙语的普通词汇增添了许多新的含义。比如西班牙语“abrigar”原意是穿上外套,在烟草种植中则表示用土壤保护烟草的根茎。

  这部词典还计划收录与雪茄有关的一些历史人物的评论文章,比如古巴民族解放英雄何塞·马蒂和革命英雄切·格瓦拉。作为古巴最受崇敬的革命英雄之一,格瓦拉叼着雪茄的照片通过明信片和各种媒介广为人知,也成为古巴雪茄最好的广告之一。

  托雷西利亚还试图还原雪茄从古巴走向欧洲的历史,这至少要追溯到1492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

  古巴被认为是全球生产最好手工加工雪茄的国家,雪茄也是古巴最主要的外汇来源之一。据官方数据,2012年古巴雪茄出口额近4.16亿美元(约合25.8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