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高端餐饮业绩遇冷

2013年03月28日 10:09  第一财经日报

  上海黄金地段南京西路的小南国门店内,当食客味蕾的快感升腾之时,这家定位中高端市场的餐企高管已经集体赶往香港。

  在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指示效果渐显的背景下,小南国等公众印象中的高消费上市餐企将给投资者交出上市后的首份年报。

  投资者等待年报的心情有如食客等待上菜般热切而又焦虑。小南国董秘冷怡佳昨天晚上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公司营收的增长率略低于2011年,净利润增长率跟2011年基本持平。

  “还在跟港交所确认细节修改意见,会尽快发布年报。”她说。

  菜单里的秘密透露了这类餐企如何应对可能下滑的公务消费:比如小南国一些门店增加了主菜单之外的小菜单,不见燕鲍翅只有家常菜;又如湘鄂情本月主推五道家常菜,高调表示进军大众餐饮市场。

  团购热

  尽管具体的市场影响还有待评估,但各级政府部门提倡节约、压缩公务消费的行动已经“速冻”了包括高端白酒在内的奢侈性餐饮消费。

  本报记者昨天从小南国方面了解到,在上午召开的董事会上,董事们对上市后的第一份年报表示满意。小南国相关负责人透露,受到宏观经济影响,2012年开店速度放缓,计划开店20家,最后只开了15家。

  由于预判到今年中高端消费将受挫,小南国推出了四大应对举措:减少新开门店面积、新开店选址接近商圈、引入较低价的菜品,并且将中低端品牌南小馆引入内地。

  昨天下午六点左右,本报记者来到小南国位于上海南京西路的一家门店,看到上座率不到三成。但店员称,很多位子已经被预订,大约到了六点半,上座率高了起来。

  探究大厨的配料很难,分析食客的公私群体也一样。但可以确定的是,这家经营中高端市场的最大中餐连锁餐厅之一的企业正在试图迎合更多的中低端客户。上述小南国相关负责人称,今年年初发起一个相当于八五折的团购,折扣并不大,销售却异常火爆,截至2月底,已经有接近10万人次的购买量。

  冷怡佳说,一些小南国门店在主菜单之余还给普通消费者准备了一份小菜单。不同于此前主菜单翻开就是燕鲍翅之类的菜品,小菜单更多提供一些适合家庭、朋友聚餐的炒菜,整体价位也低于主菜单。

  她告诉本报记者,不同于此前5000平方米规格的大面积店面,今后将逐步开出1000平方米的门店,而且将靠近商业综合体。

  “此前不少门店往往独栋、面积大,定位商务宴请,其中不乏不少公务消费。”她说,“‘三公消费’受限后,小南国的公务消费受到冲击,其中北京的门店影响较大,公司做出这样的调整正是迎合大众餐饮市场的需要。”

  这也是为什么小南国将人均消费100元左右的南小馆引入内地市场,此前,公司旗下的这一餐饮品牌只在香港开设门店。

  业绩冷

  作为第一家在A股上市的民营餐企,湘鄂情也在放低身段。该公司已经表示,取消最低消费和服务费,“走亲民路线,未来将主打大众品牌”。

  根据该企业发布的业绩快报,全年营业利润不到1.3亿元,同比下降4.79%。本报记者计算发现,其2012年四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000万元,同比下降四成。湘鄂情相关人士透露,在北京一些曾经主要依赖公务消费的门店业绩下滑严重。

  该人士还表示,湘鄂情酒楼已将旗下海鲜系列价位超过300元/斤的菜品全部停售,其中部分菜品可以调整降价;按位上菜销售的菜品,价位超过200元/位的全部停售。

  财报显示,定位人均消费近千元的名轩控股2012年持续经营业务的收入1.25亿元,比上年同比下滑5%;经营净利润7730万元,仅同比增长0.1%。

  而根据全聚德刚刚公布的年报,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19.44亿元,同比增长7.84%,营收增速创下上市以来新低,单看四季度,全聚德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37%。

  根据本报记者独家获得的行业数据,今年年初,上海人均消费200元以上的餐饮消费量普遍下滑两到三成,人均200元左右的餐饮消费量与去年同期持平,100元左右的餐饮消费量却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

  此前,中国烹饪协会通过对2013年春节调研发现,北京、上海、苏州、成都等大中城市的高端餐饮、会所等生意冷清,营业收入普遍比去年同期下降20%左右,一些企业下降幅度超过30%,个别四星、五星级酒店餐饮甚至首次出现春节歇业现象。

  对于小南国下一步计划,冷怡佳表示,南小馆是新开发的重点,而旗下定位高端的慧公馆开店计划则将暂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