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客家粽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3日 02:48 新浪尚品 微博

客家粽子品种丰富客家粽子品种丰富

  5.客家粽子

  客家粽子品种丰富。它按用料可分白水粽、果粽、豆粽和荤料粽4种。但是,这个地方的粽子总体来说是以碱粽及咸粽为主,不同的粽子有着不同的作用,比如碱粽特别是用来祭祀的。因此客家人在过端午的时候都要准备四份牲醴,一付拜土地公,一付拜万善爷,一付拜附近的大庙。而碱粽便是其中不可或缺的祭品。

  不同于碱性粽子,咸粽还有米粽及粄(粿)粽两种之分,而这种粽子则完全是用来解馋食用,在祭拜的时候则不适宜用这种粽子。

浙江宁波粽子为四角形浙江宁波粽子为四角形

  6.宁波粽子

  浙江宁波粽子为四角形,有碱水粽、赤豆粽、红枣粽等品种。其代表品种碱水粽,是在糯米中加入适量的碱水,用老黄箬叶裹扎。煮熟后糯米变成浅黄色,可蘸白糖吃,清香可口。

嘉兴粽子嘉兴粽子

  7.嘉兴粽子

  嘉兴粽子为长方形,有鲜肉、豆沙、八宝等品种。如鲜肉粽,常在瘦肉内夹进一块肥肉,粽子煮熟后,肥肉的油渗入米内,入口肥而不腻。

台湾粽子台湾粽子

  8.台湾粽子

  台湾肉粽有南北之分。

  北部粽是先将糯米用红葱头、酱油、盐、胡椒等炒至八分熟,再包以炒过的内馅如猪肉、豆干、竹笋、卤蛋、香菇、虾米、萝卜干等,置蒸笼蒸熟,具有咀嚼感,不会太黏腻。

  南部粽则是将糯米与花生略为炒过,不加酱色,所包内馅有猪肉、红葱头、栗子、豆干、芋头等,再将包好的粽子以水蒸煮至糯米熟透,吃时蘸调味料,南部粽香糯性黏,较无嚼感。

那大粽那大粽

  9.海南那大粽

  那大,实际上是儋州附近小镇的名字。这种粽子又名“洛基粽”,在几种海南特产的粽子中,算是最具代表特色的。那大粽呈方锥形,常见的是在其中加入咸蛋黄和五花肉,也有加入虾仁和咸鱼一类。有趣的是煮熟后的粽子表层糯米会呈现出清浅的淡淡绿色,这个就要归功于包裹用的粽叶了。 除了寻常粽子,海南还有一种“煎粽”,不用粽叶,将包有馅料的糯米团切成片油煎食用。相比粽子,倒是更接近糍粑一类了。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