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南方的粽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3日 02:48 新浪尚品 微博

  南方的粽子

  1.浙江湖州粽子

湖州粽子湖州粽子

  浙江可谓是盛产美食的地方,就连一个小小的粽子也备受好评,在浙江,粽子一般米质香软,并且也分为咸甜两种。咸的是以新鲜猪肉,加上上等酱油浸泡,并且在包粽子的时候每个粽子都用肥瘦肉各一片作馅;而甜粽以枣泥或豆沙为馅,并且在上面都加一块猪板油,待蒸熟后上面的猪油融入豆沙,十分香滑适口。

四川椒盐豆粽四川椒盐豆粽

  2.四川椒盐豆粽

  四川食物通常都以辣为主,连粽子也不例外,按照四川当地的习俗通常都先将糯米、红豆浸泡半日,加入花椒面、川盐及少许腊肉丁等材料,再包装成四角的小粽。待包好以后用大火煮大约三小时,煮熟再放在铁丝网上用木炭烤黄,吃起来外焦里嫩,颇具风味。

裹蒸粽裹蒸粽

  3.广东裹蒸粽

  广东人爱吃是出了名的,粽子里的老大自是广式粽子当之无愧。不仅个头极大,重量普遍在一斤以上,内馅也了不得的丰富——蛋黄,叉烧、板栗、蘑菇、火腿、咸肉,颇有让人一口吃尽天下珍的感觉。这一做法也大大影响到台湾粽子,都是以丰足浓厚取胜。

  “裹蒸”算是广东粽子中衍生出的特色品种,以整张冬叶包扎,一煮就是大半天。不过,传统裹蒸更多是在春节期间食用,清代诗人王士祯的描述可作此证——“除夕浓烟笼紫陌,家家尘甑裹蒸香。”真是声势浩大啊。

闽南粽子闽南粽子

  4.闽南粽子

  闽南的粽子有碱粽、肉粽和豆粽等三种口味之分,碱粽是在糯米中加入碱液蒸熟而成,这种粽子具有粘、软、滑的特色,冰透加上蜂蜜或糖浆口味更佳。而肉粽的材料则有有卤肉、香菇、蛋黄、虾米、笋乾等,特别是以厦门的肉粽最为出名。而豆粽则盛行於泉州一带,一般都是用九月豆混合少许盐,再配上糯米裹成。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