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肉中贵族:肥美的羊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 08:13 《美食与美酒》

  喜欢羊肉这口儿的,一方面是骨子里有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豪情,另一方面,再牛的土猪土牛也无法像羊肉这样,能承担起一个“鲜”字。内蒙古人喜欢围炉烤全羊、清炖羊排,北京人爱吃铜锅涮肉,或是守着一盆炖得喷香诱人的羊蝎子大嚼,陕西人爱吃羊肉泡馍,兰州独爱手抓肉,还有天津的羊肉汤、羊肉粥,广东的东山羊,浙江东阳的白切山羊,四川的简阳羊汤……

羊肉被称为肉中贵族羊肉被称为肉中贵族

  羊肉之所以受到如此青睐,除了味道鲜美,一说是它比猪、牛、鸡、鸭都要干净几分,不好杂食。人们常说“牛脾气”,殊不知羊的脾气更大,外表温顺实则挑剔难伺候,素得一塌糊涂,只吃草喝水,喝水吃草,乱七八糟的都不能入它的法眼。如此洁身自好令其身价倍增,羊肉也因此被称为肉中贵族,尤其是内蒙古草原的羊,真是再天然不过的“土”羊。虽然中国不少地方都有本地羊,但是对羊肉需求最大的是北方的涮羊肉馆子、散落在中国各地的清真馆子和西北风格的餐厅,为此,每年10月的内蒙古草原都少不了惊心动魄的圈羊运动,人们顶着猎猎寒风数着一头头羊,把一年的羊采购完,之后运到各自的冷库内备用。清真馆子对羊的宰杀有严格要求,内蒙古羊羔在小时候搬家至各自的回民聚集地育肥,最后必须由阿訇亲自操刀。以北京为例,每天都有鲜羊从河北大厂风风火火于凌晨运至北京各家餐馆,就是为了图个“鲜”字。鲜羊的消费在整个市场中只占极小的比例,人们吃的大多数是冻羊,怎样分辨真正的鲜羊呢?冻羊大有学问,要吃货真价实的内蒙羊去哪里?绵羊好吃还是山羊更香?

圈羊运动圈羊运动

  圈羊运动

  7月往后,水草渐渐匮乏。到了9月,草原更是冷到要靠羊皮大衣、草原白酒和热腾腾的奶茶来取暖。羊儿们很难挨过一个严冬,身体的脂肪都拿来保暖,从那时起,原来身形肥圆的草原羊将日渐消瘦。羊越瘦,也就容易生病,产生膻味,就算不宰杀,大部分羊儿还是难以活到第二年春天。于是,10月前后正是草原上宰杀活羊的季节,全国各地赶着来圈羊的买手们都盘踞在此。不仅如此,连尼泊尔人也要来分一杯羹,抢着下订单,只要标准的羊排。国内的几大买家早都深谙此道,分兵几路在东蒙西蒙摆开阵势。内蒙古羊的头号买家是小肥羊,然后是西贝莜面村,海底捞据说也在2010年加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当然还有清真老字号东来顺、宏源涮肉(俗称南门涮肉)、羊肉价格实惠的羊大爷涮肉等等。宰杀分割一直要持续到10月底,牧民4/5的绵羊宝宝都卖给羊贩子了,再从那里批给四面八方来的买家,剩下的1/5则留下来陪伴牧民熬过一个寒冬。

北京人爱吃铜锅涮肉北京人爱吃铜锅涮肉
烤全羊烤全羊

  牧羊人只管放牧,单纯得很,不擅买卖之道,他们只知在草原枯黄之前将最肥的羊给找上门来的羊贩子,不卖掉就得损失大半。在牧羊人和买家之间还有两层关系—羊贩子和屠宰厂。羊贩子们活跃在草原和旗县中间,人面广,大雪封山了也能调动一些关系弄些干草,羊有了补给死得少,来年母羊就能生更多的小羊,羊病了也知道去哪里弄些药助其逃过一劫。羊贩子会说蒙汉两种语言,沟通无障碍,各个都是羊肉的行家。一只羊牵过来,上手一摸就知道能出多少肉,他们按不同等级挑选,剩下的就留给牧民。羊到了屠宰厂,有清真要求的就要由阿訇念经亲自宰杀;非清真的,就把左后腿一个个挂起来,头朝下等待进入下一个环节。

  最受欢迎是绵羊,仅5个月大,俗称的羔羊,涮着吃最好,长至七八个月的就嫌老了。50公斤的绵羊去了皮和内脏叫白条羊也叫羊腔子,净重约15公斤,这中间还要经过排酸减重一至两斤。这样的羊过两次手后,到了“灰太狼”手里大约每公斤60元左右。倘若遇到天灾,价格还要飚升,所以,羊肉的价格时时在变。当然,这个价格也不是给所有买家的价格,有些买家的拿货价还要高一些。“西贝”董事长贾国强说:“为了让屠宰厂认真地给每只羊排酸,我们先称重,然后把排酸损失的重量算在自己的成本里,这个过程会让每只羊减重5%左右,也是笔不小的费用。”

草原排酸羊草原排酸羊

  由于内蒙古草原羊的屠宰有很强的季节性,也就导致买家们要一次性投入大量资金圈羊、运羊和储羊。北飘香涮肉的老板王晓君说:“投入300万才能满足一年草原羊的使用量。”

  买家们为什么要亲自到草原圈羊而不依赖本地的供货商呢?行里人都说不是自己亲眼看到一只羊经过排酸、急冻、真空包装的过程,根本无法判断市场上的冻羊卷的质量好坏,里面掺有其他肉还好,甚至还有你想不到的最坏可能性。于是,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吃鲜羊,这样更完整更有保证。鲜羊又来自哪里呢?

  河北鲜羊

  鲜羊就是没有经过冷冻排酸的羊,鉴于此,鲜羊的运输半径不能太长,时间也不宜过长,以免滋生细菌。北京的鲜羊大多来自河北大厂。春节后把羊羔子由内蒙古运至河北,圈养育肥。羊儿们无法走动,养得膘肥肉嫩。嫩是嫩,但是离开了天然的草原,也就少了些草原羊的羊味。由于冻羊难辨,清真对鲜羊有要求,再加上交通的便利,越来越多的涮羊肉店都有鲜羊出售。但是,有些号称卖鲜羊的店实际上卖得是冻羊解冻后再切片的羊,分辨鲜冻羊的关键是看它有没有血水,没有血水的就是鲜羊。

圈羊运动进入到了最后的环节,竞争也异常激烈,一年之际在于此,各路买家们加油吧。圈羊运动进入到了最后的环节,竞争也异常激烈,一年之际在于此,各路买家们加油吧。

  草原排酸羊

  草原羊要运至北京甚至全国,必须要排酸冷冻,无法吃到鲜肉。贾国强认为,排酸后的肉和鲜羊味道不同,更安全,甚至别有一番风味。王晓君也认为,排酸利于排除羊在宰杀瞬间产生的毒素和血水,冷冻又是防止氧化的好办法。但是,专用大厂鲜羊肉的冯梦涛却认为,羊不需要排酸,他说:“专供清真的羊是由阿訇念了台斯弥经之后宰杀的,羊没有恐惧,身上没有淤血,因为没有挣扎的过程,所以羊肉涮完之后没有血沫子。屠宰时一刀下去,气管、食管和血管同时断,还没等挣扎就已经死去没有知觉了,整个过程羊都很安静,最后慢慢地闭上眼睛。即使如此,在我还很小的时候看到那一幕,还是觉得很残忍。但是,从小到大,每当家里有盛大的家宴,都会在清真寺订一只羊,由阿訇亲自宰杀,之后羊身上没有血,干干净净的。清真屠宰的羊在运输过程中就完成了自然排酸,不需要特别的低温排酸,况且羊身体很小,排酸很快就能完成。”

  什么是“台斯弥”?

  阿訇念了台斯弥,杀的羊是要抬着头的。台斯弥是超度灵魂的一段经。当年穆圣找的圣人叫易布拉辛,穆圣在测试他是否对自己忠诚的时候,就对他说,明天你把你的儿子杀了献给我。易布拉辛70多岁才得一儿子,非常不舍,但是忠于真主的他在跟儿子度过了愉快的一晚后,第二天一早他把儿子放在祭坛上,说,我非常爱你,但也忠于真主。一刀下去,儿子竟然变成了一只羊。实际上,摆在面前的就是一只羊,穆圣不过是要试探他。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杯酒人生(微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