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野生菌创新做法逐个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0日 08: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创新做法逐个数

  纯粤式:开煲涮靓菌

瑶族龙凤煲瑶族龙凤煲
松茸扒牛腱肉松茸扒牛腱肉

  在广州人看来,清蒸是对生猛海鲜的最高规格待遇。那么同样新鲜到埠的应季野菌,是不是也该享受同等待遇呢?当野菌遇上广州厨师,师傅的选择不是蒸,而是开煲涮!

  在昆明,当地人涮野菌会喜欢下清水,汤味全无,吃的是菌本身的鲜香。不过在六和馆,这火锅锅底乍看同样是清澈见底,实际上却是由山泉水和走地鸡炮制出来的清鸡汤。

  鸡汤适合搭配的是清鲜类野菌,像野生黄牛肝菌、鸡枞菌、老人头菌、松茸菌等。用野菌打火锅,对于刀功颇有讲究,厨师要把菌片厚切,这样才能在鸡汤入味的同时,吃起来也有口感。

  民族风:瑶族龙凤汇

沙拉松露汁照烧银鳕鱼沙拉松露汁照烧银鳕鱼
牛肝菌盐烧大元贝牛肝菌盐烧大元贝

  这个做法,是太喜厨房的符师傅从瑶胞那学来的。瑶族所居多在深山之中,蛇特别多,因此当地人会用蛇和鸡煲汤来煮野菌。不过在广州可没有那么多野生蛇,因此师傅灵机一动,改用了味道更为清甜的水蛇。

  40斤汤里面就下足10斤水蛇,外加松茸、茶树菇、鸡脚、龙骨,煲足3小时熬出汤来。把汤料滤去后,撇浮油,再加入鸡汤、马蹄、胡萝卜、玉米、松茸、茶树菇、鸡肉煲上15分钟。汤水甜美,入口是满满的松茸香气。

  西风派:把菌当牛扒用

  松茸以芳香闻名,有食用菌之王的称号。如果是嘴巴够刁的人来吃,就会吃出三种味道来,菌伞吃起来会有股松木的味道,带有独特的青涩。菌柄菌香最浓,最突出。而吃到菌柄底部时,细细咀嚼,又会发现它居然会是带甜的!

  它味道浓郁,即使和牛肉搭配也不会被抢味,其中又以牛腱子肉和它最衬。为了让牛肉的香气更浓郁,大厨会让它在姜葱、陈皮、海鲜酱、排骨酱等味料烧成的卤水中,慢火煲上一个半小时,然后才加入新鲜松茸炖煮两小时。这时,松茸吸收了肉味,牛肉中浸润了松茸的鲜香,相得益彰。

  东瀛潮:

  捣酱盐烧隐形香

  一直以来,牛肝菌都是以幕前主角的身份出现,其实像它这类香气强烈到近似荤菜的野菌,很适合隐身幕后,做一道菜的点睛之笔。因此太喜厨房的灿师傅,就把新鲜牛肝菌切碎,和芝士、蛋黄一起来推酱。推的时候,火不能太猛,速度不能太快,要匀速慢推,否则牛肝菌酱很容易就煳了。成酱后,再加入新鲜的牛肝菌粒,淋到大元贝上同焗,令元贝活色生香了不少。

  这里还有一道“沙拉松露汁照烧银鳕鱼”甚是有意思,厨师把云南黑松露生拆肉后,煮出黑松露汁来,再混合沙拉酱和千岛汁,淋到照烧好的银鳕鱼上,最后配上鸡汤南瓜汁。

  野菌DIY

  小锦囊

  在云南的昆明,每逢秋季都是人们大啖野菌的时候,野菌一条街上的生意红火到要排队。无论是哪一家野菌主题餐厅,都不会让客人自己去涮野菌火锅,店家会安排专门的服务员掐着钟点帮你涮菌,理由是安全起见。白云国际会议中心的特级主厨新哥就表示,野菌虽然美味,不过毕竟属于野生品种,最好还是煮10分钟为佳,尤其是用野菌来涮火锅,时间需要更长,一般要15分钟左右。

  野菌菜的卖点之一是营养和健康,所以必须考虑到最大限度保留营养成分。快炒、烩、蒸、煮,都是烹调方式的第一选择。菌本身没有特殊的味道,必须依靠高汤和其它鲜味材料做辅助,所以最佳搭档就是肉类了。

  如果在家操作,最好是自己炖个清鸡汤来当上汤用,最能吊出野菌的香味来。剩下的鸡汤,可以用来炒菜、煮饭,非常百搭。不过谨记野菌偏寒,鸡汤中要加入少许姜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