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吃遍世界:橄榄油哪儿的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4日 07:13 《美食与美酒》

  知道自己所需,就可以在市场上找适合的好货。现时我们能买到的橄榄油,主要来自西班牙、意大利、希腊、土耳其、突尼斯、葡萄牙等地中海沿岸国家,因为橄榄树最爱在温热、干燥、阳光充沛的地方生长,完全就是地中海气候。

橄榄油制作过程:1.用机器摇动橄榄树,让橄榄掉在地上准备好的网中。橄榄油制作过程:1.用机器摇动橄榄树,让橄榄掉在地上准备好的网中。

  希腊盛产老藤“Extra Virgin”

  这其中又以希腊的产品最好,因为橄榄树越老,果子越多越好,质量越稳定。(长出橄榄果后的35年,质量才真正优良。)而众所周知,橄榄树之于希腊,就是民族精神的象征,现在他们国内几百年以上的老藤,仍然为数不少;加上千百年来希腊人仍然视制造橄榄油为家庭传统,现今还有极多家庭小作坊,以最基本的手摘橄榄、简单机器冷榨油的“原生态”方法制作,所以生产出来的产品特别醇和纯净。

橄榄油制作过程:2.把橄榄运送到特定机器中去梗去叶。橄榄油制作过程:2.把橄榄运送到特定机器中去梗去叶。

  不过,现时在国内销售的希腊橄榄油不多,连同土耳其、突尼斯、葡萄牙、叙利亚等国,才占约10%至15%左右(其余都是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天下),要跑几家超市才找到一款,价钱也比西班牙、意大利的贵约10%。其实据国内橄榄油专家卢浩研先生所说,地中海小国的产品也具优良水平,“只是他们的橄榄油工业也跟希腊差不多,家庭式比大企业多,所以水平不稳定,市场推广也没有西班牙、意大利这些大国的规模与积极,产品才会被忽略。”

橄榄油制作过程:3. 在22℃以下的温度压榨橄榄油。让橄榄油静待沉淀,取其面上澄清的油包装进瓶。橄榄油制作过程:3. 在22℃以下的温度压榨橄榄油。让橄榄油静待沉淀,取其面上澄清的油包装进瓶。

  大国的精品“油”物

  西班牙和意大利的橄榄油就不用说了,他们更善于制造高端产品,比如有机种植、人手采摘、5小时内古法石磨冷榨取油,制作出超级新鲜、极低酸度的极品好油!现时我们能买到的这些奢侈级贵价橄榄油,都是这两国的出品,500毫升可以卖至六七百,比一般的高价七八倍!

  另一个不能小觑的产油国,是法国,虽然它的产量少得连世界“10大”都达不到,占全球产量不到1%,但法国南部也是地中海沿岸地方,它的气候、土壤也是种植好橄榄的理想地。法国的橄榄油其实水平很高,只是法国人爱用牛油,又更专注葡萄酒的发展,所以橄榄油很多时候只是酒庄主人的“业余爱好”,但在法国买到他们自家的橄榄油,品质也不用担心。

法国专门店法国专门店

  法国专门店在中国香港

  法国人没把橄榄油当做重要的粮油食品,但却会把它包装成时尚产品。知名的护肤品牌L’Occtaine,今年5月,在中国香港开设了亚洲第一家橄榄油专门店,专卖邻近地中海的普罗旺斯橄榄油。店面好像是家时尚橄榄油“实验室”,专卖特级初榨与初榨级别橄榄油,部分更拿到A.O.C。认证。但这里不单卖纯净的橄榄油,卖点是提供5种不同味道的橄榄油让客人品尝,黑松露、柠檬、罗勒……都是来自普罗旺斯不同小农庄的自家精制。其中更有3种果实成熟程度供选择:“Black Fruite”是将成熟的橄榄收割后,贮存几天才榨油,会特别醇香兼带有点点菇菌味,是普罗旺斯独家的传统做法;“Ripe Fruite”是用刚成熟的橄榄榨油,味道温和甜美,有点干果香;“Green Fruite”是生橄榄原味,特别辛辣,有浓重草青涩味。

提供5种不同味道的橄榄油让客人品尝提供5种不同味道的橄榄油让客人品尝

  这各式各样的选择,可让客人“Make Your Own Blend”调配自己喜欢的配方,当然,调配之前店员会给你详细地讲解和提供试品的机会,如果对橄榄油有兴趣,这是个边玩边学边买的好地方。

  “黑马”澳大利亚质优

  而另一个信心“黑马”,是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南部—南澳与新南威尔士州的产酒区,同样也是拥有地中海温热气候、适合种植橄榄的地方。澳大利亚满是欧洲移民,他们除了把葡萄、酿酒的技术带到澳大利亚,也把橄榄种子带到自己的新家园。在南澳探访过不少酒庄与“农家乐”的庄园,发现他们什么品种的橄榄都有,希腊的、叙利亚的……意大利、西班牙更不在话下,取了各家之长,加上他们特别崇尚自然健康生活,制作出来的橄榄油,一点不比地中海诸国差,随意在他们的小餐厅也能尝到不错的橄榄油;也试过在他们的露天市集,买过极醇和圆润的自家制品,水平相当高!农家们说,澳大利亚政府对所有的农产品有极严格的监控,对所有农药、添加剂的检测非常严密与认真,而他们也有要与地中海国家争长短之心,所以一直专注研制橄榄油的方法,务求做出上乘的橄榄油。

在悉尼市集上,小农家拿出来卖的自家产品也非常质优在悉尼市集上,小农家拿出来卖的自家产品也非常质优

  卢浩研也认为澳大利亚产品是可以与传统油国出品争雄的,“唯一的问题是售价,现在地中海国家的橄榄油,大部分都有国家补贴,但澳大利亚没有,价钱比其他贵很多,根本不可能进口!”在悉尼买过一瓶250毫升的橄榄油,要17澳元,约合110人民币,在当地买也比我们的进口货贵超过一倍,难怪国内现在还不见澳大利亚橄榄油的影踪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