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相同的快乐不同的味道 各国圣诞美食市场全搜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5日 07:27 《世界》

  每年12月前后的几个星期,是欧洲城市最浪漫和风情万种的时刻,所有人都期盼着圣诞市场的开幕:整座城市在温和的烛光中熠熠生辉,四处弥漫着胡椒蜂蜜饼、热葡萄酒和节日糕点的香气;街道和商店张灯结彩,满溢着节日的气氛。人们在市场里边逛边吃,品尝传统美味的同时,也为接下来的圣诞餐桌忙碌采购……

享受原汁原味的快乐享受原汁原味的快乐

  南非著名诗人Robert Belold说过:幸福的人记不住幸福的来历。

  这话最适合用在12月24日。对于很多人而言,平安夜也早已变成一个华丽的理由,在这个背景下,我们饮酒、互换礼物、聚会、原谅别人……谁还去想圣诞大餐的真正来历呢?我们需要的只是一个美好借口,然后在这个借口之下,享受原汁原味的快乐。

  足够了!以圣诞之名,上帝也会和我们一起欢笑。

  这是德国,巴伐利亚州,纽伦堡。下午4点。

  我们在Kaiserberg向老城区中央的主市场“Hauptmarket”俯瞰,这个每年从12月1日至23日一直持续的欧洲最著名圣诞市场可以一直追溯到16世纪。而圣诞市场持续的热闹是从圣婴在市场巡游时开始的,这个金发碧眼的孩子每天都要在市场接待如我们一般的游人,运气好的孩子还能得到圣婴派发的糖果。毫无疑问,圣婴很漂亮,大约十六七岁的样子,我们走近她,她对我们笑笑,就像是《胡桃夹子》里面的人物,一个小时后,圣婴退场。集市恢复了正常的熙熙攘攘的秩序,大家喝2.5欧元一杯的Glühwein(本地特产的热红酒)的姿势很老道,对于很多德国人来说,整个12月,他们会经常出现在各个圣诞市场上,吃东西,逛逛,未必买什么,要知道,圣诞市场这些“Made in Germany”的东西价格并不便宜,但是他们只是要逛逛,就像当地人Stefan跟我说的那样:这是上帝给他最好的礼物,让他可以以圣诞之名,在这个漫长的冬天里,有些期待。

圣诞市场让所有人尽情采购、饕餮、狂欢,找寻幸福感觉。圣诞市场让所有人尽情采购、饕餮、狂欢,找寻幸福感觉。

  这是北京,金融街Westin酒店,晚上8点。

  北京所有的酒店都在11月末举行了圣诞点灯的仪式:那是或大或小的一棵圣诞树,有穿着白裙的孩子们唱歌,然后灯被点亮,圣诞即将来临……而在平安夜,酒店就会使出浑身解数等着你前去光顾,这次,我们是在神奇的巧克力幻境中。

  从巧克力做成的入场券开始,还有酒店内饰的形态各异的巧克力,最终我们会在巧克力圣诞树旁或巧克力喷泉边,和家人朋友一起品尝丰盛的平安夜自助晚宴。不管怎么样,一定要在晚宴上吃一块树根蛋糕,这种圣诞传统点心是否甜美是考量一个厨师手艺的重要标准,好的厨师,一定会在圣诞夜把这块树根蛋糕做得精美绝伦。而我们,则完全可以以圣诞的名义,饕餮整个晚上。

  这是澳大利亚,悉尼邦达海滩,晚上10点。

  12月底的澳大利亚正值仲夏,这里的圣诞老人虽然依旧蓄着白胡子,却穿着冲浪短裤—在澳大利亚,人们用冲浪、滑水迎接圣诞节,而在海滩上热热闹闹地过上一天则是他们最爱的庆祝方式。这一天,会以海滩圣诞大餐结束:热带水果、海鲜、奶酪和葡萄酒让这个节日变得让人期待。悉尼邦达海滩上的圣诞烧烤派对是南半球最著名的,各种新鲜海产的现场BBQ是整个夏天最值得期待的美食。

  没有人记得这是圣诞节,只记得出海前的那一刻,妈妈塞给我们的圣诞礼物,拆开一看,是一付小滑水板……

  寻味圣诞市场

  圣诞市场的最初起源已很难追溯,昔日带有浓郁的宗教氛围,如今更像是一处让人们释放整年压力、准备过节和找乐子的所在!似乎这个地方就是让所有人尽情采购、饕餮、狂欢,来找寻幸福感觉的。不同文化熏染下的圣诞市场自然也呈现出各色风情,相同的欢乐,不同的味道……

德累斯顿蛋糕是圣诞市场上的明星产品德累斯顿蛋糕是圣诞市场上的明星产品

  德国  全民赶集

  千真万确,这是我在德国见到的人最多的时候,我甚至怀疑,是不是德累斯顿所有的市民都集中在这里了!这里不是别处,这是每年一度的圣诞大游行!

  德累斯顿因其举世闻名的德国最古老的圣诞集市而成为圣诞节期间最受青睐的旅游目的地。该圣诞集市起源于1434年,其高超是圣诞果脯蛋糕庆典:大约4吨重的巨型蛋糕从茨温格宫出发,经过森帕歌剧院、宫廷教堂和圣母教堂,直达圣诞集市上,在那里,它将被切成小块出售给那些熙熙攘攘前来追捧的游客。

  的确,这是德国的原味圣诞。德国似乎有很多让人骄傲的圣诞传统:起源于图林根的圣诞树,从德国名扬世界,圣诞玻璃彩球也产自图林根,160多年前,玻璃吹制工艺之城劳沙发明了这种装饰品,今天在图林根的这类作坊里仍能看到圣诞彩球的吹制过程。

  于是,在德国2500多个圣诞市场上,依然可以找到这些圣诞树和圣诞彩球的影子,最吸引人的,还是那些独特又丰富的德国传统工艺品,木雕天使、星星与月亮,金黄色彩的圣诞蜂蜜蜡烛以及上百种花样的圣诞水晶球—这是最好的能够装进圣诞袜中的圣诞礼物。除此之外,还可以欣赏闪烁的灯光和充满浪漫气息的小屋,享受烤杏仁和烤苹果所带来的美妙香味。

  在传统的德国圣诞市场里,贩售各种冬季才能好好享受的美食,如圣诞薑饼、圣诞红酒,以及各种让人垂涎的可口小吃……如果逛得累了或是想避避寒气,沿街的小咖啡馆便成了最好的去处,随便走进去一家,都能品尝到最温暖应景的美味。

  德国人习惯在圣诞赶集,通常来说,11月底便开始赶集的风潮了,一直到12月24日圣诞夜的当天中午,圣诞集市上所有的小贩们才开始收拾摊位,他们也要赶回去与家人共度平安夜。

弥漫着白兰地香味的圣诞布丁甜蜜而喜庆弥漫着白兰地香味的圣诞布丁甜蜜而喜庆

  美国  向传统致敬

  美国人可能是世界上最爱凑热闹的一群人了,这从每年梅西百货门前那人山人海的节日游行阵势就可略知一二。而在旧金山的Cow Palace举办的以著名作家狄更斯命名的圣诞嘉年华活动Great Dickens Christmas Fair,又因为其独特的文化气息而增添了别样的韵味,甚至焕发出一种在美国难得找到的古典和传统。

  圣诞节在旧金山人的眼里,是一个彻底狂欢的节日。走进Cow Palace,就如同走进了一个时空隧道,让你有如到了十九世纪:古朴的街道,繁华的商店,头戴花帽、身穿紧身束腰拖地宽摆裙的漂亮淑女们,以及头戴礼帽、身穿燕尾服风度翩翩的绅士们,他们或围成几个大圈圈欢快地跳着舞蹈,或三三两两在街上悠闲地走着谈着,或在商店里挑选着自己喜爱的圣诞礼品,也有的在演唱圣诞歌曲或表演着狄更斯作品中的某些片断。大厅里满是沸腾的欢呼,身在其中,每一个细胞都被感染,让人自然而然就融入其中。看得心痒痒的话,这里有一个专为那些想把自己打扮成十九世纪人物的游客准备的化妆室,他们会满足你的心愿。你可以在这里的商店买到所需要的服饰,再经过他们巧手的化妆,等你再从这间屋子走出来时,已俨然成了一位十九世纪的气质高贵的淑女或绅士了。

  对了,在来Great Dickens Christmas Fair之前,务必别吃太多!因为这里的美食实在太多了,如果没有给胃留足够的空间,到时你将只有眼馋的份儿。在The Tippling Toad,将享受到一顿丰盛地道的节日盛宴。烤火鸡当然是美国人圣诞大餐的主角,火鸡之于圣诞大餐,就像年糕、饺子之于年夜饭,在肠胃和情感上都不可或缺。除了火鸡,圣诞餐桌上还会有烟熏火腿、鸡肉片、玉米粉蒸肉等等。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国圣诞大餐中还有一样特别的食品—烤熟的玉米粥,上面有一层奶油,并放上一些果料,香甜可口,别有滋味。

令人眼花缭乱的餐后甜品令人眼花缭乱的餐后甜品

  意大利  一头扎进蜜罐里

  如果要意大利人来细说他们的圣诞节,他们可能会把焦点都集中在餐桌上。除了和你细数圣诞大餐桌上的菜色,和令人眼花缭乱的餐后甜品外,他们可能就再也说不清楚其他的事了。这也难怪,他们对生活热爱的态度,加上天马行空的美食创意,圣诞节在他们脑海里,宗教的神圣,已悄悄被“美食盛会”这名词所取代了。

  每年12月,一向显得低调的城市都灵,张灯结彩,举世闻名的圣诞灯饰盛会就此展开,专为佳节特制的美食也纷纷上架。Turin Christmas Market期间,橱窗里和柜台上,琳琅满目地摆满了各式让人垂涎欲滴的精致甜品,老城街头的每间咖啡馆或甜品店,都像是童话里的糖果屋,大人孩子穿梭在花花绿绿的糖果世界里,挑选着各自心爱的美味。

小店门外的冬日暖阳引得客人络绎不绝小店门外的冬日暖阳引得客人络绎不绝

  提到这座城里的甜品,当然不可不提Nuev Caval’D Brons了。这家位于圣卡罗广场边沿的老咖啡馆自18世纪开业以来,香纯的甜品和咖啡,就是他们的标志,尤其是他们遵照祖传老食谱所制作的带馅巧克力和水果糖,外形小巧而精致,味道纯正,入口即融,吸引着无数嗜吃甜食的“sweet tooth”。 圣诞节期间,Nuev Caval’D Brons销量最高的是香肠巧克力,以当地特产的榛子、海绵面包和饼干,碾碎或撕成小块状后,加入独家秘制的榛子味巧克力后,搅和,再捆起。外形和真的香肠没什么两样,是圣诞餐桌上最别致和美味的点缀。

  店主人Vito Strezzella是一位真诚对待甜品的老人,总是有层出不穷的好点子。就连外形笨拙、带着蛋糕香气却有着面包口感的意大利传统圣诞大面包(Panettone),也被他们嫌过于单调,在这里悄悄换上了新装。原来黑乎乎的外形,被铺上了蛋白糖衣和坚果,经他们巧手革新,把当地特产的杏仁,熬煮成糖浆后,加入各种天然色素调匀,再铺盖在大面包的圆顶上。单止这层有着梦幻般色彩的外表,就已经紧紧吸引了人们的眼球。这种特制的杏仁糖浆,不仅仅可以变成圣诞大面包的彩色外衣,它还可以变成圣诞老人的模型,喜气洋洋地“坐”在大面包的圆圆顶盖上,乍看去,仿佛他正要滑入烟囱通道,给孩子们派送糖果和礼物。

真材实料的德式烤鹅特别适合在冬日进补真材实料的德式烤鹅特别适合在冬日进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 圣诞 美食 盛宴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