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食月饮茶 中秋饮食全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 10:38 精品购物指南

  中秋,天气微凉,日照充足,最闲适的过法便是坐在绿荫掩映下的四合院里,半倚在躺椅上,听细碎的蝉鸣伴着树叶吹动的嘶嘶响声;待到夜色阑珊之时,隔着树叶的间隙,一轮明月当空升起,这中秋该是何等的惬意?

  撰文/郭小懒 李信玲 赵凌怡 编辑/刘波 摄影/于笑 陆地食色 张鹏 鸣谢/程府宴


滋味丰盈的各式月饼,浓郁的各式香茶,怎能不感叹,中秋将至,天凉好个美味之节。
滋味丰盈的各式月饼,浓郁的各式香茶,怎能不感叹,中秋将至,天凉好个美味之节。

  中秋饮食记之月饼

  中秋节,象征团圆的月饼是这天的主要吃食。追溯历史,月饼应是中秋节祭拜月神的贡品,与之相关的有嫦娥奔月玉兔追,桂花树下吴刚忙,月亮之上人影舞动。记得小时候的每年中秋,都会坐在姥姥家四合院的葡萄藤下抬头望天,老人们递来月饼,然后说:只要坐在葡萄藤下,就能听见月亮上的对话,看月亮上的阴影,似乎就是他们在为中秋大摆筵席。

  如今长大了,知道月亮不过是没有生命存在的有众多环形山的巨大球体,根本没什么嫦娥玉兔,内心沮丧得不行,没了小时候对传说的憧憬和对浪漫的月亮故事的深信不疑。这种揭穿事实真相的感觉,也和我们当今对月饼的看法如出一辙。月饼最初是用来祭奉月神的祭品,赋予更多的寓意,后来人们逐渐把中秋赏月与品尝月饼,作为家人团圆的一大象征,慢慢地,这种象征也开始变得奇怪起来,月饼成了节日的必备送礼佳品。

  今月饼之于中秋节,早已经超出了食物本身的意义,而就其本身作为食物来说,其实富含更多的美食韵味。一个朋友说,现在的月饼不如小的时候好吃了,小时候,我最盼着中秋节,每到这时候,我就会忙不迭地挑选盒子里最好吃的那种,基本上就是五仁月饼,集合了五种坚果的五仁月饼口感极佳,似乎能分辨出颗颗果仁的大小、种类和味道。如今的月饼似乎变了味道,包装的花样和月饼馅料的种类也渐渐多到我们眼花缭乱,应接不暇。

  如何吃到、买到优质的月饼,听听我们意见!

  多种风情食月饼

  月饼单从种类上讲,南北便有相异,清人袁枚《随园食单》曾这样描述月饼:“酥皮月饼,以松仁、核桃仁、瓜子仁和冰糖、猪油作馅,食之不觉甜而香松柔腻,迥异寻常。”或许这是传统,如今的月饼种类丰富,传统的五仁、枣泥、黑芝麻,加上广式、云南、苏式等各地特色,再加上异域风情的无限添加,月饼呈现着多样化的神奇变身。

  御厨出品国宴月饼

  推荐地:程府宴

  隐藏在南长街里的四合院,同步着与中南海相同的菜品,绿荫掩映下的一片幽静。创始人程老爷子曾经是毛主席的贴身厨师,是国宝级的烹饪大师,四个徒弟如今仍旧服务于中南海,独家的菜品需要提前定制才能享受。中秋之际,这里也将有月饼呈现,保持着传统的枣泥、豆沙、五仁和黑芝麻四种味道,让传统的中秋意味悠长。

  价格:程府宴月饼 168元/盒

  地址:西城区南长街38号

  独家热吃纯手工月饼

鼎泰丰月饼
鼎泰丰月饼

  推荐地:鼎泰丰

  从原料的选购到制作,到最终成型,鼎泰丰的月饼保持了一系列独家制作的工序。传统纯手工全过程制作的鼎泰丰苏式月饼,皮白而香酥,馅料自然而新鲜,同时独家的热食方法也让秋季微寒被驱除,给人最贴心的温暖情谊。同时,为了庆中秋,同期推出限量版兔爷玩偶,让中秋味更足!

  订购5盒鼎泰丰月饼礼盒或购买1盒+38元,即可换购鼎泰丰2010限量版兔爷。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标签: 月饼 中秋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