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焚香饮茶的器具讲究

2013年06月02日 10:21  《美食与美酒》 微博

  有了花器,怎么少得了香?闻香品茶,本就如此贴合,时光从容而过,心得到平静和安宁。

焚香饮茶的器具讲究

  品茶中,为了配合茶的香味和季节的变化,选择的香品也有所不同,冬天可以选择红土,厚重和蜂蜜的味道,能给人以温暖的感觉;夏天可以选用芽庄,因其清凉的香味,清新向上,提神醒脑。香品的选择是其一,品香的工具也要细细挑选。比如线香,就要找到合眼缘的香托;盘香塔香篆香要用到香炉;如果要品原块的香,则须要准备一套日本香道的用具。

  说是日本香道用的器具,其实是很早的时候从古代中国漂洋传过去,因为种种原因,香道在中国逐渐式微,而在彼邦却发扬光大并一直流传至今,这几年随着人们对精致生活的要求,又从日本重新传回国内。一套品香工具的组成可多可少,基本的要包括香筷、灰拍、香匙、羽帚、云母、香炭等等。

  直桶状的香炉一般为瓷器,如茶杯一般,品香时,事先在香灰里埋好香炭,用香筷在香灰的中心扎一个孔,让香炭能透出火力,通过置于其上的云母片,将热传给香块,使之散发出袅袅香气。极其细腻的过程,既能磨炼心性,也能让喝茶的时光变得不一样起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