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邂逅诺曼底法式甜点传统味

2013年05月27日 08: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近年来,风头最旺、最受女生追捧的法式甜点莫过于马卡龙,小巧精致,色彩悦目,性感优雅。不过,在专做传统法式甜点的“纱华诺曼底”,这里的法国师傅却告诉我,法式甜点,远远不止马卡龙……

法国北部诺曼底的原木装修风格

  童话般的诺曼底木筋墙小屋

  走在天河南一路,“纱华诺曼底”就藏身于一片花草丛中,纯白色外墙上分布交错着一条条深啡色的木梁,店内温馨的暖黄灯光,田园格调的桌椅,透露着一种只存在于童话中的浪漫复古气息。据老板之一的阿徐介绍,这是法国北部诺曼底的典型代表建筑——木筋墙房屋,是她在法国留学期间最喜爱的风景之一。

  就在留学期间,阿徐认识了Eric夫妻,这对中法结合的夫妻经常在家里做地道的法国甜点来款待留学生们,深受欢迎。后来,Eric决定为爱追随妻子回到广州发展,于是乎便和学管理出身的阿徐一齐开了这家法式甜点店。

  固执的法国大叔手工制作

  Eric属于斯文中带有型格的法国大叔,与一些星级法式甜点师相比,他的出品更有一种平实温暖的家庭味道。他坚持每天一早开始手工制作甜点,所以每日的出品量不多,品种大概6-8款,都是经典款,像苹果派、水果塔等。为了追求地道风味,他四周找寻跟法国当地品质一样的粗糖、糖浆等,找不到就宁可不做。

  由于大部分的法国甜品比较偏甜重口味,有些广州顾客吃不惯,但Eric却没考虑过要改良,因为在他看来要做当然就做最地道的。对于这点,阿徐悄悄说:“这是个固执得可爱的法国大叔。”

法式千层酥

  法式千层酥

  Eric表示,其实在法国并没有广州流行的“拿破仑酥”,也就是脆脆的酥皮夹着卡仕达酱和各种水果的甜点。而真正的原版应该叫做“法式千层酥”,由三层酥皮分别夹着法式糕点酱,最上层是法国糖浆。这种法式糕点酱有近400年历史,主要原料是鸡蛋、牛奶等,许多法式甜点都会用到。

  老板教路,吃这个千层酥千万不能斯文,用刀叉锯开或者一层层分开吃都吃不出真味,必须用手拿着吃。一咬下去手中满是碎屑,每一口都尝得到丝丝的香甜滋味!

指型泡芙

  指型泡芙

  一般所见的泡芙都是圆球形,而这种长条状的指型泡芙在法文中叫Eclair,意指闪电,因为法国人爱吃长型泡芙,总能在最短时间内吃完而得名。松软的酥皮经过烘烤变得松脆,内部是法式糕点酱,表面涂上一层法国糖浆。最受欢迎的当属草莓泡芙,香香甜甜十分清新,此外还有咖啡泡芙、玫瑰泡芙等。

法式烤蛋白

  法式烤蛋白

  经典的法式小甜点,是许多小女生的最爱。以蛋白和糖混合为基底的简单糕点,需要由烤箱极其缓慢地烘烤制成,入口酥脆,不久就在口中慢慢融化。而在两个烤蛋白中间夹着浓度70%的黑巧克力,则是“巧克力香吻”,混合了浓浓的巧克力香,相当诱人。Eric觉得还不过瘾,自创了“蛋白塔”,也就是“巧克力香吻”的加大版,一层烤蛋白,一层巧克力,层层叠叠咬下去又脆又香。

  文/图 余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