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新浪尚品 > 视频 > 正文

专访段妍玲、刘利年:中国设计的当下与未来(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6日 14:15

  妍玲:我可能更个人化谈一些艺术和设计的区别。就是谈概念和我们能够理解的氛围里的两个概念,艺术一定是顶级的,很多艺术家跟我说你们说的设计都是小玩意,我艺术是顶级的,这一点我是同意的,我相信一个真正的艺术是思考的,深刻的,是人跟上帝对话的交际,他真的是高尚的。如果达到这样震撼的东西,我觉得真正是艺术。但是设计是一个在我们现实生活中,有智慧的,由美感的,有实用价值的,一些很具体的实现的表达形式和工具。前段时间和荷兰很著名的设计师,我说给我三个词定义自己的设计,他这个人很自以为是,我的设计很完美,说起来就是合起来的艺术。大家在看有形的东西和有神的东西。

  还有最后一个事情,我经常跟设计师表达,我们在做原创设计,原创设计在中国是非常实验性的行为,就好像我是设计师,想弄点艺术,就想做原创设计,看上去造价极其之高,看上去奇形怪状,实用价值又不是非常大,老百姓看不懂,不好用,他说这是原创,这是很大的误区。原创的意思是不是形式,是你的想法,为什么有原创的东西,从意识上真的是全新的,包豪斯为什么是好的,最初是原创,因为他提出一个概念,我们要跨界地实现为大众的服务,做设计,所以才出现一个真正的想法,而不是形势,形势说他做了方块的楼,就是包豪斯吗?不是。真正的中国设计误区在于设计是为人服务的,一定要有服务的意识才有设计。艺术的确是上帝的宠儿,如果我是非常棒的,我们前几大艺术家,我的职责的确是最深刻的了解自己和问自己的时候,提出的一些表达的方式。那个可能很人性化的,有一些很深刻的感动和共鸣,真的是艺术,不一定为我服务的,在施用层面上,对设计师提出很深刻的要求,我做的东西是不是能够为别人带来一点方便,或者一点点生活品质的提高。或者真正达到我说的品像,要有品质,要有形式。能够做到这些点,才能说你做的一些是设计,而不是在玩原创,这个问题在于今天的设计区域,我的好朋友宋涛,他做了多年的尝试,我也非常欣赏他的努力,在他努力过程中,他有很多的纠结和怀疑,我也是伴着他的成长,他也在寻找这样的道理,怎样让原创可以商业化,可以规模化,可以为大家做,同时再衍生出收藏性的设计,所谓艺术品设计和设计品艺术的收藏,这是非常特殊的领域,我认为是属于艺术领域,不是设计领域的。收藏和限量版设计品是艺术形态和艺术收藏的方式来运作的,和我们经常说的设计是两个概念。这就是我们基本的理解。

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是否能改变中国

  主持人:在当代艺术北京的现场,我们知道中国的当代艺术是卖得很好的,但是中国设计的力量在世界范围来说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我们知道中国设计在世界上发出声音,比如说北京世界设计大会,可能是比较早的,接下来北京国际设计周,到今年是第二届,第一届的时候,发出的声音还是比较微弱的。作为北京国际设计周的运营总监,您对北京国际设计周的期望有哪些?希望在10月份的时候呈现什么样的状态或者对北京设计,中国的设计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妍玲:我确切地说一下,世界大会的时候,是世界平面设计协会,他们每年在全球不同的地方举行大会,2009年也是这个契机,他们在中国做设计大会的时候,很草率的,但是很短时间非常好的一行设计师,设计学院,比如王敏院长,他们在非常简短的时间做了非常好的工作,做了很大的时间铺垫。我们认为它是实验性的第一届设计周。从去年开始,我们做了很多国际的推广概念,北京设计周的意思是我们希望做一个真正的大众的,让大家在公众设计教育普及 上有一点点促进的平台,而不是一个星期的热闹。北京设计周的想法,最初成立的时候希望集合各个行业的力量,特别是媒体的力量,来让大家研究或者探讨设计能够对北京甚至所谓创意之都或者首都或者中国带来怎样的变化,这样的探讨过程,我认为是北京设计周很重要的环节或者说任务。

  当时一个星期的展览有各方的力量促成的,我个人还有刘老师也在关注和参与的两个项目,是非常重要的,我认为是一上一下两头,一上叫创意高峰论坛,我们邀请世界的创意城市的市长来跟我们的郭金龙市场以及很多建筑和设计师一起探讨决策人如何来改变设计。另外一个活动也是刘老师作为我们导师,是北京国际设计大奖,这个大奖的过程,从挑选到入选,到实验,到结果,都是围绕着北京市民的实际生活,以设计解决实际问题这样的理念来全球征集人才,同时在当地,中国的三种人,我们叫三种精英指导下,来完成确切的课题。这三种人,一种人是需要有大众信任度的,大众好感度的社会名人,因为他们能够让大家了解我们也不是特别了解设计,可是我们是这样想的,而且大众希望听到他们的声音。另外一人叫决策者或者实干家,他们是商业人士,他们是精英人士,能够从现实角度,给这些设计师很好的例子,告诉你这个行,这个不行。另外是设计师和建筑师,他们对北京现状非常了解,可以给我们设计参赛人有很好的指导。整个过程都会在纪录片实录,而且希望和很多媒体和电视台形成合作,让更多人了解过程决定结果。中国人做事喜欢最后一分钟,我们在做事的时候经常也在犯同样的错误,时间已经很紧急了,我们希望至少在设计大奖过程中,能够体验出发点和过程定结果的概念,让更多的人了解原来设计真的可以改变我们的生活,或多或少,有这么群人,有这么多意愿,我因为只是设计周中的一个工作人员,所以我只能告诉我自己的初衷和希望,至于结果,真得是大家拭目以待。

  主持人:那刘先生,您作为设计师如何看待这次盛会,您会以哪些方式参与到设计周里来?

  刘利年:期待已久了,我感觉给设计师这种机会太少了,能够从政府的角度来支持,来关注这件事,能够提出来,给一个平台,这是非常重要的。中国这个做得不够,北京市政府来做这个事,以这个为平台,来媒体大家一块来参与,我听到这个消息,我特别兴奋,而且我认为我能够贡献一点力量,我真的可以付出全部一切,我认为值。因为这个可以使社会文明起来,而且可以推动设计是提高整个社会向前发展。曾经在很多次,我们论坛上都说过,我说一个国家,如果每个老百姓都在谈设计,谁还能战胜这个国家,不可能。一定是你的智慧达到充分的自由和想象,而且能够都发挥到你的生活当中的每一件事情当中去。所以我感觉这件事情,可能现在大家看,都是谈的过程,我相信在历史上,北京的发展历史上,在中国的历史上,会起到像艺术一样催泡剂的作用。作为我个人,确实可以实现很多梦想,因为我是跨界设计师,所谓跨界设计师,我不是专业设计师,我又学了艺术,又做电影,又做设计,又做了很多年家具,又做了很多年家装,有这么一个机会可以让我冷静下来,有时候你实现不了,跨界会有障碍,比如建筑的问题我可能没有机会去盖一个房子,但是我现在可以用我的理念提出来建筑的理想方法。我可以把我的家具,可以把艺术,可以把电影,都融入到这里。我自己有很多灵感,我认为通过设计周,可以拿出来,让大家检验,也许你不一定去得奖,但是可以让很多人去参与到平台里。

  主持人:妍玲刚才说,您也会参与到北京设计大奖里来,是什么的方式?

  刘利年:当时听了之后,本身他们邀请我参与,帮助做一些活动,我非常愿意参加。但是我也有灵感,我也需要实现,比如说我盖个房子也好,或者我做一个创意也好,我把很多实现不了的,可以在这上面来实现。起码让社会,让专家评论你的东西好不好,在中国有时候搞创意或者搞设计是靠关系才可以找到下家或者找到企业来买单的。但是做设计周就不用。有很多年轻人不用抱怨或者有一些艺术家,有些设计师,这个不是只是对设计,我相信一个大妈如果有灵感了,就像我自己做了品牌叫刘刘家具,我就是做原创设计,我特别希望是我搜集到的一个东西是真有智慧,而不是靠嘴或者说自己多好,是真正又有智慧,又实用,又能变成产品。通过这个平台,有很多有灵感的人或者有伟大抱负的深,可以投稿,可以参与这件事,没有成本,确实不用抱怨,有好想法,比别人更好,没有被采纳,你拿出来被大家好,好了,也许市政府说不错,这个想法真好,把这个东西实现了,或者将来放在一个平台上,全世界的商家都看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