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高手周星驰:百炼成精童心未泯

2013年02月10日 01:36  新浪娱乐 微博

  关于周星驰和那些女人的故事,真的、假的,已经传得太多,但是他本人始终不愿意公开回应,我们只能通过电影来一窥星爷的爱情观。

周星驰称理想是被女人倒追周星驰称理想是被女人倒追

  很多人都知道,周星驰喜欢李小龙。

  李小龙说过:我不怕会一千种腿法的人,只怕将一种腿法练习一千遍的人。周星驰也是一样,他的电影始终讲述小人物用坚持获得伟大力量的故事。同样的主题,同样的风格,只是不断变奏、变强,按照《西游:降魔篇》玄奘师傅的话说,再好一点点。

  周星驰还很喜欢斯坦利-库布里克,就是拍《发条橘子》《全金属外壳》的那个美国人。《少林足球》的片头模仿了《2001:太空漫游》,《功夫》里面不正常人研究中心涌出的血水则是对《闪灵》的致敬。

  按照星爷的话说,“库布里克和我一样,都是童心未泯的人。”

  童心未泯的星爷更喜欢被唤作星仔,即便当年的少白头已经全白,脸上的肉开始松弛,但他还是自认“童心未泯”。

  孩子通常很难打交道,不少合作过的老搭档称周星驰自私自利,难以合作。《西游:降魔篇》在宣传期间,所有的主创被要求点评周星驰到底是不是那么不好合作。听到那些赞美之词的周星驰,脸上常会出现一丝不易觉察的无奈表情,似乎在说,“这关我屁事?”这分明是孩子的逻辑,别人的评价,怎么会有自己的游戏重要?

  所有围绕在周星驰先生身边是是非非,都在一代喜剧之王的光荣头衔背后躲藏着。几乎所有的媒体记者都抱怨,周星驰是让人头痛的采访对象,无论你多么爱他,对他多么好奇,他的回答永远隔着一层玻璃,虽然人就在你面前,但你感觉不到真实的温度。

  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曾经说过,“不要试着找我。”我觉得这句话挺适合送给星爷,尽管这样的搭配有些无厘头。

  与周星驰合作过两部电影的王中磊说,“所有周星驰电影,在没有名字的时候,都叫《高手又见高手》。想要与周星驰合作,你必须也是一个高手。”

  王中磊还补充了一句话,“麻烦的是,你永远不知道他哪句话是真,哪句话是假。”

  爱情:痛苦的经历更有力量

  关于周星驰和那些女人的故事,真的、假的,已经传得太多,但是他本人始终不愿意公开回应,我们只能通过电影来一窥星爷的爱情观。

  在《西游:降魔篇》中,舒淇饰演的驱魔人段小姐对文章饰演的玄奘死缠烂打,上演了女追男的戏码。俗话说,“女追男隔层纱,男追女隔座山”。可“只为了人世间大爱”而修行的唐僧却不为所动,直到最后唐僧领悟了爱情的真谛,可惜为时已晚。

  “我的理想是被美女倒追,这也是现实做不到的事情,所以要在电影里有表现。”周星驰的回答听起来总像是说笑话,但因为遗憾而不得不缺失的爱情,的确贯穿着电影始终。尤其是在观众笑了90分钟之后,要不得不面对这样的结局。我问星爷为什么要这样做,他回答,“为了增加戏剧性。”

  真是一个无趣的答案。

  周星驰称理想是被女人倒追

  有一首歌在《西游:降魔篇》里出现了两次,一次被玄奘换上了劝人向善的新词,被当成了搞笑的段落,另一次是段小姐在月色下翩翩起舞,轻声吟唱,美丽绝伦。我想,周星驰那时候一定爱上了镜头里的那个人。

  这首歌是卢冠廷的《一生所爱》,歌词写到:

  从前、现在,过去了再不来;

  红红、落叶,长埋尘土内;

  开始终结总是,没变改;

  天边的你漂泊,在白云外。

  这首歌也是《大话西游》的主题曲,至尊宝与紫霞仙子最后也没能在一起。戏外,周星驰和朱茵也劳燕分飞,有人说看到过周星驰在朱茵下榻的酒店电梯外苦等,但朱茵选择走后门离开,根本不想见这个人。

  这样的重复,是星爷在感叹宿命,还是强调坚持?

  这一次,又开始传出周星驰追求舒小姐的绯闻,在媒体的逼问下,而舒淇只是回答,“我对于导演十分佩服和敬仰。”周星驰说,“我怕你一直没空,我就没机会。”舒淇回答,“那我就希望一直都忙一点。”

  然后周星驰笑了,众人也跟着笑了。笑声消解了一切尴尬,正如电影一样。

  星爷的笑如电影一般

  王玉年:《西游记》的故事非常丰富,但唯独对爱情的描写并不多。可是无论《大话西游》还是《西游:降魔篇》,都有爱情作为主线,这是为什么?

  周星驰:你知道,在电影里面爱情从来都是一个大的题材。那么大的题材,当然有它的原因,就是观众喜欢看。

  王玉年:但是观众一般都会喜欢看那种大团圆结局的爱情。但是在你的故事里,都是得不到想要的爱情,对观众来讲是不是太残忍了?

  周星驰:也不一定,因为同样的题材应该有很多不同的表达方式。应该有大团圆,也有一些得不到的结局。我个人认为,爱情残酷的那一面,感染力是最大的。反正都是生生死死、轰轰烈烈的爱情,就是为了增加戏剧性,所以我们就有这样的安排。

  王玉年:那你认为爱情的过程比结果重要?

  周星驰:这是在戏剧上面的表达,那种痛苦比开心更有力量。当然我个人也认为,过程其实是最重要的。

  王玉年:听说舒淇要演时,我的第一反应是你们早就合作过了,后来才知道这是你们第一次正式合作。

  周星驰:对呀,其实我跟舒小姐好久之前有一次在同一个电影里,但是我们没有同场的戏份。

  王玉年:是《玻璃樽》吧?

  周星驰:还有《行运一条龙》,其实都没有见过。但是舒小姐给我的印象就是非常特别的,当然我也看过她很多的演出。她应该是很少见的那种演员,外表非常漂亮、非常美丽、非常性感,但是里面含有相反的特性。就是那种很柔,但又很强的特性,这是我个人的感觉,所以一直都有很深的印象。

  王玉年:请她来演的过程顺利吗?

  周星驰:这也是我的运气,她那个时候刚好有档期。还有她也刚刚拍完了一些比较悲惨的电影,所以非常想演喜剧。她还问我有没有哭戏,我说没有,其实电影里有,但我没告诉她。

  王玉年:虽然这部电影的表面是喜剧,但是感觉内核还是比较悲观的。

  周星驰:对。

  王玉年:那你是不是把她给骗了?

  周星驰:对啊,但是毕竟电影主要的方向是喜剧。

  星爷说表面上没演《西游》,实际上演得最多

  表演:不觉得之前的是经典

  很多人都觉得周星驰是喜剧之王,他有着充沛的表演欲和能量。在《大内密探》里,零零发因为“没有进入情绪,表情做作略显浮夸”,在最佳男主角的争夺中输给了岳父。而到了《喜剧之王》,尹天仇用踩脚趾的方法执导小混混“由外到内,再由内到外”的感情了。而那张贴满了演技大师照片的墙和《演员的自我修养》,也已经成了励志的经典镜头。

  在《西游:降魔篇》的宣传过程中,总有人问星爷,“为什么这次你不演?”

  周先生的解释是,“表面上我没有演,但是你看过之后一定有感觉,这是我演得最多的电影,因为从头到尾每一个部分都能体现出我的风格。”

  但似乎还是香港电影圈同行的表述更加现实,“因为周星驰已经赚够了。”

  其实早在《长江7号》的时候,周星驰就曾暗示并不想出演周小狄父亲这一角色,但是在投资方的压力下还是选择了妥协。直到《西游:降魔篇》,星爷终于横下心来,完全退居幕后,他自己当然之后这会让电影的票房缩水,但仍旧义无反顾。

  是因为厌倦了当演员被众人围观,还是爱上了做导演统领大局,也许只有他自己才知道。

  到底他想要什么,我们不知道,不过他一直强调,好故事才是最重要的,其实我是一个创作人。

  也许应了那句话,不想当好编剧的导演不是好演员。

  王玉年:据说你开始找黄渤演孙悟空的时候,他没同意,是吗?

  周星驰:对,他是有一些顾虑。

  王玉年:顾虑是什么呢?

  周星驰:之前我演过孙悟空,再演是比较困难的,这个是对的。但是我解释给他听,这一次跟之前的风格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他最后也明白了,是可以尝试的。

  王玉年:你自己演得这个孙悟空,还有可能被超越吗?

  周星驰:我觉得是肯定会的,也肯定会再有很多经典的东西出来。其实我自己也不觉得之前的表演是什么经典,我确实也不觉得,但是我是挺喜欢。

  黄渤这次演孙悟空,肯定也是一个经典,应该是观众从来没有想过、也从来没有见过的样子。

  王玉年:你第一次找文章聊唐僧这个角色,聊的都是喜欢吃什么,在香港有没有朋友这样的话题,但就是不谈电影。你是希望从这种迂回的对话里得到什么信息吗?

  周星驰:其实就应该是什么都聊,去了解他这个人。像唐僧这样子的角色,应该是一个很纯的人。和演员去沟通的时候,也希望可以了解他的特点,跟这个角色是不是配合。不一定非要每一句都是聊表演、角色。你也可以通过其他途径去多了解他,因为反正都是第一次见面嘛,都是不了解的,所以就多聊一点了。

  王玉年:文章现在也自己当导演了,去拍电视剧,是不是也受到你的影响?

  周星驰: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受到我的影响,但文章是一个创作型的演员,他自己有很多想法,所以我认为这个是非常正常的。我也可以预见得到,文章会走导演的路。

  王玉年:你在片场主要的工作是指导演员,让演员去适应角色。但如果演员不在状态,你会强迫他们去执行自己的想法吗,还是说会给演员一些时间和空间来适应?

  周星驰:通常我认为演出是不能强迫的,因为我本身也是一个演员,所以我也不希望会有这种强迫的情况出现。演员不在状态的时候,是需要一点时间的。

  王玉年:很多人都觉得,你这次不演挺遗憾的。以后还会不会演?

  周星驰:主要看角色是不是合适。假如说有适合的角色,我非常有兴趣,还是绝对会演的。

  王玉年:但你是老板,有什么角色,是你自己说的算啊……

  周星驰:这个不可以。我们想剧本的时候,是先从这个故事开始的。

  王玉年:还是以故事为导向。

  周星驰:对,我先不想要预留最好的角色给自己,从说故事开始。当然很多观众也会喜欢某个明星,或者某个演员,但是我相信其实最主要的,就是这个电影跟这个故事本身,真正吸引观众的,从来都是创意、故事……

  所以我就简单地来说,非得要把这个故事说好,这个是重中之重,故事说不好,所有的东西就不成立了,就是什么都没用。故事说得好的,我认为观众是会喜欢我的。

  王玉年:不但好,而且还要再好一点点,就像你说的那样。

  周星驰:对。

  谈及功夫,认可梁朝伟现在比他强

  功夫:梁朝伟现在比我强

  梁朝伟拍摄《一代宗师》的时候,周星驰曾经去找他切磋,“我告诉你咏春拳是什么样的。”

  不过梁朝伟却并不领情,只是说,“好好,我知道了。”

  年轻时候的周星驰曾找到李小龙授业师兄“讲手王”黄淳梁学习,怎奈囊中羞涩,只三个月就停止了练习。

  但是星爷一直没有放弃对功夫的喜爱和追求,他喜欢看《如来神掌》,就把小时候在影院里看到的粤语长片中的“天残脚”、“无定飞环”都放到了电影里,甚至《喜剧之王》中张柏芝扮演的柳飘飘,也与《如来神掌》中善用九索飞玲的女侠是一个名字。

  周星驰在《少林足球》里面说,“所谓‘腰马合一’,在我心目中浩气长存已故伟大武术家李小龙先生已解释过了。”这句话,基本可以说明李小龙在周星驰心目中的地位。谈到截拳道,周星驰腼腆地笑了,“我觉得自己在学习截拳道,但是我没有跟他一起练过。”

  星爷说这句话的表情,像极了那些找他签名的粉丝,一脸的崇拜和害羞。

  王玉年:据说你是功夫高手,记得看《少林足球》你出场的第一个镜头,在垃圾袋上劈开两条腿一字马,然后跳了下来,用威亚了没有?

  周星驰:(笑)那个是威亚。

  王玉年:但是觉得好像是……

  周星驰:特效?

  王玉年:不是特效,就觉得好像如果没有功夫底子的话,练这个还是挺难的。听说你是咏春的高手,现在还打拳吗?

  周星驰:现在几乎是没有时间了。我之前也练过咏春、泰拳、西洋拳等等等等这种。还有李小龙先生的截拳道。但这是我自己说的。

  王玉年:自己说的是什么意思?

  周星驰:就是我没有跟他练过(笑),我觉得我是在学截拳道这样子。对于中国的武术,很多我没有练过的,其实我的兴趣更大。在中国武术里面,有很多门派,他们都有自己的特点,都非常精彩。我就是旁观,去看、去学他们里面很多精彩的东西。

  王玉年:那您会对《一代宗师》那样的电影感兴趣吗?

  周星驰:当然了。

  王玉年:你有看吗?

  周星驰:有看。

  王玉年:那你觉得梁朝伟的功夫和你比怎么样?

  周星驰:我觉得他是下了大功夫,他做得非常到位,现在肯定是他打得比我好了。

  谈及联合导演郭子健,星爷称其很有潜力

  年轻人:郭子健很有潜力

  《西游:降魔篇》刚开机的时候,这部电影还叫《除魔传奇》,导演是凭借《打擂台》拿下香港金像奖的郭子健,周星驰担任监制。而等到电影上映前开始宣传的时候,“周星驰作品”几个字被放到了最大,而郭子健的名字出现在海报最下面的小字和片尾字幕快要结束的时候,署名是“联合导演”。

  也许这是出于发行和宣传的考虑,毕竟周星驰这几个字才是票房的保证,没有人愿意用新导演来冒这么大的险。

  于是各种传言甚嚣尘上,有人说郭子健拍了一半被踢出剧,有人说周星驰根本就没拍过这部电影,纯粹只是挂名。后来逼得当事人郭子健出来解释,“我每天会先到拍摄现场,周先生比我迟一点。像是读书时,学生做一个东西给老师看,老师会在你的东西上加点意见。周先生就是老师的角色。”

  不过相比起郭子健的直率来说,周星驰反而显得不那么敞亮,可能是投资人的身份提醒他自己,万事谨慎为佳。

  之前与星爷掀起骂战的王晶看过电影之后说,“电影的故事结构处处是郭子健的影子,但细节处处冒着周星驰的气息。”

  毫无疑问,也许是出于前辈的责任感,也许是觉得自己“时间不多了”,周星驰提携新人的想法却越来越强烈。除了郭子健,他还找来了曾经是自己影迷的卢正雨来帮忙写剧本,还与《悟空传》的作者今何在一起出版了电影的同名小说。到底选择什么样的新人,周先生一直坚持认为,“跟高手在一起工作是很重要的。”

  也许这是一个成功的合作,一个好的开始。

  王玉年:你和郭子健导演在片场是怎么分工的呢?

  周星驰:他是联合导演,就是帮很多忙。其实假如没有他们的话,这个电影我看非常困难。这次的特效也是比较多的,都是我之前没做过的东西。还有演员都是完全没有合作过的,你必须非常清楚知道自己要的东西……

  王玉年:然后再让他们去做?

  周星驰:对呀,要表达得很好,因为你跟专业的人在一起,跟高手在一起工作,这个是很重要的。其实包括郭子健,还有我们整个幕后的团队,其实都是我之前没有合作过的。我非得要把所有的精神都放在导演上面。先把这个工作做好。

  王玉年:你是不是看到郭子健的《打擂台》,才决定让他一起拍这个戏?

  周星驰:其实他拍《打擂台》之前我们都已经有沟通,他是香港很有潜力的新导演。我真是对年轻人才很重视,我认为将来的发展都是在他们身上。

  王玉年:郭子健的电影总有一点点的悲观。当时我就想,如果你们两个合作,出来的东西也挺好玩儿的。

  周星驰:当然每一个人,他都会有开始的时候,都需要一点时间。

  王玉年:现在你又当政协委员,又当老板。虽然说自己是创作人,但创作人的时间毕竟有限,你有很多精力来做这些事儿吗?

  周星驰:也是尽我的能力吧,反正时间也越来越少了,我也希望可以把握时间,可以在创作方面多做一点。但是你知道创作这个事情,也是团队的事情,说到底,不是某一个人的创作,其实是一个团队的创作。我也希望可以找到更好的,更有创意的人才,就可以做更多好的创意。

  王玉年:之前看过一条新闻,你和文化中国签约,说七年之内拍五部电影,可是《西游:降魔篇》一部就拍了那么久,你觉得时间来得及吗?

  周星驰:我觉得时间可以来得及的,关键是你想不想做,还有就是各方面是不是可以配合。我们同时会发展几个故事,也不是只有一个。比如说我拍了《西游:降魔篇》,这个故事就成熟了,所有的东西,都可以配合。

  现在已经有好几个题材,都是我自己非常喜欢的。所以我认为将来肯定会可以在不太长的时间里面,做更多的电影。

  王玉年:是现代题材吗?

  周星驰:对,现代题材。

  王玉年:你的电影一直很注重特效,但是最近几年,貌似咱们和好莱坞电影特效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大了,你对这个事儿会有担忧吗?

  周星驰:当然路还很长,这个是事实,外国的技术当然是比较成熟了,不是比较成熟,是很成熟了。尤其在美国好莱坞,他们基本上就是全世界最好的。

  我还是希望中国电影可以有更快的发展,这个发展当然也是在两个方面。第一就是创意,第二就是技术。我觉得都是两位一体,你不能光有技术,没有创意,也不能只有创意,没有技术。整体发展的话,就是中国应该发展自己的创意跟技术这两部分。

  王玉年:你有没有想过自己成立一个特效工作室?

  周星驰:其实这个也要花点儿时间去想一想。我觉得特效是其中一个,但是我说的技术是整个层面的,特效只是其中的一种。

  王玉年:特效只是是技术的其中一个范畴。

  周星驰:对,是技术其中一个范畴。但是特效也是非常重要的。当然也不见得每一个题材非得要用上特效。但是有了特效这方面,题材就非常广,尤其是想象的东西,你都可以写出来。

  王玉年:但是现在看来,中国电影没什么创意,就是创意越来越少,急功近利的东西越来越多,您觉得是吗?

  周星驰:我还是觉得肯定有很多优秀人才,当然你还得要去花时间去做。要去发展,我觉得有机会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