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大国谋士:那些领袖身后的智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3日 09:05 《环球》杂志

  作为影响全球政经气候的重量级人物,大国领袖们纵然具备叱咤风云的决断力和权力,但他们不可能是全能的智者。每一次执政理念的确立、新政的颁行或重大事件决断的背后,都有一群为之出谋划策的人。

  从奥巴马的“经济顾问”到默多克的“办公厅秘书长”,从梅德韦杰夫的“总统助理”到法兰西的“第二总理”,他们虽然称呼不同,但都因为其学识、利益集团背景以及与领袖人物的密切关系而对国家内政外交具有特殊影响。

  他们就是站在大国领袖身后的“超级智囊”——不一定有名,却对全球政治经济大局举足轻重。

  默克尔的“影子”们

  《环球》杂志驻柏林记者/焦宇

  在德国政坛素有“铁娘子”之称的安格拉·默克尔是德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理。自2005年当选、2009年成功连任后,默克尔已经在德国总理的位子上坐了5年有余。

  与各国政府首脑一样,默克尔身边也汇集着一群深得其信赖的精英,他们足智多谋却默默无闻,始终站在默克尔背后为她出谋划策,而默克尔也给予这些幕僚以极大的信任。他们对默克尔的影响甚至超过内阁部长。

  总理府中做最后决定的人

  2007年9月,纽约。前来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在驻地接受记者联合采访。一位记者问,气候保护是否是默克尔最重要的外交课题。一旁的总理府办公室主任鲍曼女士微微摇了摇头。默克尔随后答道:“不,伊朗、中东和朝鲜问题才是。”鲍曼松了口气,答案非常正确。

  鲍曼,很少出现在媒体和公众面前,但她却被认为是除默克尔之外柏林最有权势的女性。

  身为总理府办公室主任的贝亚特·鲍曼,常年辅佐默克尔,她与总理的外交、经济顾问以及党内密友构成了默克尔身边的核心圈,是总理为数不多的亲信中的重要一员。

  鲍曼1963年出生于奥斯纳布吕克,毕业于明斯特大学英国语言文学和日尔曼学专业。她与默克尔相识于18年前,而介绍人就是现任德国总统伍尔夫。默克尔当时担任家庭部长,并刚刚晋升为基民盟副主席。她在基民盟总部大楼的办公室需要一名临时助手,伍尔夫便推荐了青年基民盟中的活跃分子鲍曼。

  个性相投的默克尔和鲍曼一下子就成了无所不谈的朋友。两人的说话和办事风格十分接近,外表也非常相似:干净利落的短发,从不涂脂抹粉。

  由于两人合作相当愉快,一年后,鲍曼放弃继续学业的计划,成为默克尔的私人助理。此后十几年,鲍曼一路默默陪伴默克尔,从部长办公室主任到基民盟主席办公室主任,再到总理府办公室主任,两人的配合也越来越默契。

  在柏林总理府8层,鲍曼与默克尔的办公室仅一门之隔。两人每天见面3-4次,有时只是短短几分钟。尽管如此,与鲍曼的沟通交流对默克尔来说仍是最重要的。没人比鲍曼更了解默克尔,也没人像鲍曼这样对默克尔有着如此大的影响。过去十几年中,默克尔的所有重要讲话稿都是由鲍曼审校的。她负责安排总理的各项活动,细腻到提示默克尔应采取什么样的讲话风格和表达形式。通常,默克尔参加新闻发布会等公开活动时,总会看一看身边的鲍曼,因为后者会用表情和手势提醒她应该注意的地方。

  鲍曼从不接受媒体采访,也不喜欢进入摄影师的镜头。虽然她掌管着总理的各项事务,却始终躲在幕后,因此也被德国媒体戏称为“默克尔的影子”。

  正是这个“影子”十几年如一日地精心管理着总理的日程。作为女性,她能准确地领悟默克尔的所思所想,并能按此付诸实施。尽管鲍曼否认自己是一名政治家,但在外人看来却并非如此。鲍曼负责协调总理府与基民盟党内高层之间的沟通,有时和默克尔一同组织内部会议,商讨政治内容。政府各部门的重要文件都是经由她传递到总理办公桌上的。大概没有谁比她更清楚地了解全局情况。而但凡遇到重大决策,默克尔都会向这位办公室主任征求建议。无怪乎有人说,鲍曼是总理府中做最后决定的人,有时甚至是在总理默克尔之后。

  “默克尔的世界讲解员”

  无框眼镜、灰白卷发,55岁的霍伊斯根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小很多。他说话轻声细语,给人稳重和善的感觉。自2005年默克尔就任德国总理以来,这位经验丰富的外交专家就一直担任总理的外交和安全事务顾问,被德国媒体称为“默克尔的世界讲解员”。

  在对外政策问题上,默克尔向来重视霍伊斯根的建议,而且非常欣赏他身居幕后、毫不张扬的行事方法。默克尔团队中的一员曾对霍伊斯根作如下评价:“他获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尊重。而与世界各国外长和政府首脑都保持着联系,对他这样的二线人物来说极不寻常。”

  霍伊斯根1955年出生于杜塞尔多夫。1980年大学毕业后进入外交部工作。让他声名鹊起的是1999年到2005年担任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的助手,主管欧盟理事会和外交战略司。

  作为欧盟事务专家,霍伊斯根也强化了欧洲议题在德国对外政策中的地位。他在出任总理外交和安全事务顾问后接受《时代》周报采访时说,德国未来的外交政策首要关注点是在欧盟中发挥更大作用。

  与此同时,前任总理施罗德在任期间由于伊拉克战争分歧而疏远的德美关系也由于霍伊斯根所做的出色修补工作而得以改善。与施罗德重视发展对俄关系不同,霍伊斯根致力于复兴巴黎-柏林-华沙之间的“魏玛三角”。

  在霍伊斯根的辅助下,默克尔在国际舞台上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精彩亮相。无怪乎《南德意志报》在获悉霍伊斯根将就任总理外交事务顾问时说,对于选择霍伊斯根,欧盟的外交官们罕见地达成共识,“默克尔带走了这个领域的最佳人选”。

  “反正他比我更在行”

  今年42岁的魏德曼大概是默克尔的顾问中最年轻的一位,但其重要性绝不可小窥。魏德曼是总理府经济和财政政策部门的负责人,财政部和经济部所有递交总理的文件都要经过他的办公桌。因此也有人私下说,魏德曼的地位比经济部长还重要。

  在2006年初成为默克尔的经济政策顾问之前,作为货币银行学专家的魏德曼曾于1997年至1999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随后他成为大名鼎鼎的德国经济“五贤人”委员会的总干事。2003年,魏德曼开始领导德意志联邦银行的货币政策部门,并深得行长韦伯赏识。于是,当默克尔急于寻找一位能力出众的经济政策顾问时,韦伯力荐了魏德曼。

  而魏德曼勤奋、务实、毫不张扬的办事风格也为他赢得了默克尔的信任。魏德曼几乎每天都与默克尔探讨当前的经济问题,而据德国媒体透露,默克尔甚至曾在经济方面的多轮会议上中途退场,表示“剩余部分将由魏德曼先生阐述,反正他比我更在行”。

  作为帮助总理在经济和财政政策上拿主意的人,魏德曼的一个建议就可能关乎几十亿资金。2006年,欧洲宇航防务集团爆发危机,默克尔完全依赖魏德曼的建议采取措施。而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魏德曼更成为指引默克尔和德国走出全球金融危机的指南针。

  基于对魏德曼的信任和对他能力的肯定,默克尔2009年末进一步扩大了这位经济顾问的职权范围:魏德曼被任命为德国在G8和G20峰会上的首席谈判代表,负责两项会议的准备工作。

  法兰西的“二号总理”

  《环球》杂志驻巴黎记者/彭梦瑶

  法国前外交部长库什内一度抱怨自己的职能被架空,因为总统萨科齐总是派盖昂去和外国领导人接洽;而2007年法国经济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公开表示下一年度法国经济增长速度可能比预期缓慢,不久盖昂便发表讲话“唱反调”,表达他对于经济预期的不同看法;2007年法国总理菲永在对公众宣布新一届政府施政纲要的前日,盖昂却抢先在媒体上公布了纲要的细节。

  盖昂不是什么捣乱分子。他是法国总统府办公厅秘书长——克洛德·盖昂。

  总统的贴身“智囊”

  实行国家大略方针的机构必然是一国政府——总理牵头统筹施政,各部部长各司其职,安排国家各领域事务。但在法国政界,还有一个被知情人士们称为“藏在影子里的政府”——总统府办公厅。

  总统府办公厅顾名思义,便是直接受法国总统萨科齐领导,在总统府爱丽舍宫工作并贴身为总统出谋划策的一套班子。其核心人物包括总统府办公厅的正副秘书长,负责统筹办公厅工作,另外还有多名分别负责内政、外交、社会、司法、传媒等各个领域的顾问。几乎只要法国政府架构下设立的部委均可在总统府办公厅找到对应的顾问。

  这些总统“智囊”不属于政府成员,因此少了许多来自议会的掣肘,多了一分与总统的亲近,其中不少人甚至与萨科齐互相以“你”而不是“您”来称呼,对法国政治走向有时也就能产生一些连部长们都无法企及的影响。

  法国总统府办公厅不可不提的一位重要人物即是克洛德·盖昂。这位秘书长在法国政坛的影响从媒体送给他的诸多绰号就可见一斑——“副总统”、“二号总理”……

  每天早晨8点30分,爱丽舍宫都会准时召开一天中最重要的会议。萨科齐和他的十余名顾问在会上碰头,就国家大政方针进行讨论和决策。这十几名深得萨科齐信任的爱丽舍宫顾问被外界称为是法国的“二号政府”。而“二号政府”的首领盖昂也就是名副其实的“二号总理”。

  与萨科齐外露而感性的性格相反,盖昂总以严肃谨慎、冷静沉着的形象示人。尽管深受萨科齐信赖与器重,但他坚持与总统互用“您”称呼。舆论认为,也只有这样一位性格内敛低调的得力助手才能够为萨科齐在着急上火的时候及时“降温”。两者截然相反的个性反倒成了处理国家大事上的互补优势。

  盖昂的升迁路径

  相比许多家族非富即贵的法国政客,盖昂的出身甚至可以用“低微”二字形容。他1945年出生在法国北部名不见经传的小城维米,父亲是交通系统的普通职员,母亲是一名小学教师。但是年轻的盖昂显然是块读书的“好材料”,先后进入法国最著名的两所高等学府巴黎政治学院和法国国立政治学院深造。这两所学校在法国向来被视为是培养政治家的摇篮,也是多名总统、总理的母校。

  从国立政治学院毕业后,盖昂做出了一个令同窗和老师都感到惊讶的选择。在校成绩不俗的他没有选择热门的中央政府机构,而是来到法国西北一角的菲尼斯泰尔省政府工作。几年后,他又前往远离法国本土、位于加勒比海地区的法国海外省瓜德罗普从事地方经济管理工作。但机会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1977年,盖昂被任命为当时内政部长克里斯蒂昂·博内手下的安全问题顾问,重返首都巴黎,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政治生涯。

  1986年,盖昂迎来了他人生中的一大机遇,被任命为上塞纳省政府的秘书长。在那里,他受到时任上塞纳省议会主席的夏尔·帕斯夸的赏识。后者在之后担任内政部长期间将盖昂任命为内政部办公厅的副秘书长。更重要的是,上塞纳省的这段经历让盖昂获取了宝贵的人脉资源。如盖昂的“伯乐”帕斯夸便与当时上塞纳省的政治新星、后来当上法国总统的萨科齐交情甚笃。1982年,帕斯夸甚至为萨科齐与第一任妻子的婚礼担任了证婚人。如今盖昂所重用的一批干将也多有过在上塞纳省任职的经历。毕竟,上塞纳省既是盖昂的发迹之地,也是当今总统的大本营……

  之后,盖昂的仕途一帆风顺,先后担任法国国家警察总长以及几个大区的行政长官。与一般政客附属于某一党派不同,盖昂多年主张将效忠工作置于党派利益之前,他本人直到2005年才宣布成为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成员。在此前三十余年的政坛生涯中,盖昂都属于“无党派人士”,因此与左中右派人士都维持了较为良好的关系。

  2002年,希拉克连任法国总统后,萨科齐先后被任命为内政部长和财政部长。在帕斯夸的力荐下,盖昂从这一时期起真正成为萨科齐的左膀右臂,先后在这两个重要部门担任萨科齐办公室主任。2007年,萨科齐在总统大选中胜出,身为萨科齐选战负责人的盖昂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了新一届总统府办公厅的秘书长。

  “找他和见我是一样的”

  从盖昂几次“越俎代庖”替政府成员表态的经历看来,盖昂首先是总统萨科齐乃至整个法国当局立场的代言人。有法国媒体报道称,身为一国元首的萨科齐对各种接见请求应接不暇,每到这时,他就会和对方说:“如果你有问题或者要给我传递消息,请去找克洛德。找他和见我是一样的。”

  从敲定执政党在全国性选举中的候选人名单、确定政府重要职位的人选、推行萨科齐主张的各项改革、监督巴黎城市改造方案出台,到沟通总统与政府高级官员乃至大企业高层的关系,以及带领法国代表团到海外去参加竞标……无不是盖昂的职权所在。

  此外,盖昂也在外交领域留下他的身影。法国媒体报道称,盖昂周末时常从巴黎消失,前往外国执行不为公众所知的外交使命。早在上塞纳省任职时期,盖昂便已通过与非洲政界过从甚密的帕斯夸处结识了不少非洲要人,也亲身参与了当时上塞纳省与加蓬、科特迪瓦、安哥拉等非洲诸国的投资项目。而在国家警察总长任上,盖昂又结识了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一名担任该国军情机关负责人的近亲,以及身为卡扎菲亲信的利比亚情报机关负责人。无疑,就如盖昂本人所言,在“人情分量很重的非洲和中东”,这些关系都成为他如今代表法国展开外交得天独厚的条件。

  2010年初,法国外交部长库什内对非洲多国进行访问,原计划最后一站造访科特迪瓦后返回法国,但最终却取消了访科计划提前回国。有知情人士说,因为时任科特迪瓦总统的洛朗·巴博只想见盖昂这位能在萨科齐身边“说上话”的重要人物。几个月后,在法国与卢旺达恢复外交关系前夕,同样是盖昂先于库什内前往基加利为两国冰释前嫌铺平道路。

  盖昂的“多面手”形象甚至也延伸到了总统的私生活领域。法国媒体报道说,盖昂帮助萨科齐了结了与前妻离婚的各种手续,并扶持离婚总统走过了之后的“伤痛期”。2008年2月,盖昂又在爱丽舍宫一手操持了萨科齐与布吕尼的婚礼。

  所谓“能者多劳”,难怪神通广大的盖昂需要平均每周七天、一天十五至十六个小时地辛勤工作了。而他越是勤劳肯干,萨科齐对他的信任也只会再增一分。

  盖昂的“无所不能”显然让身为总理的菲永颇为尴尬。据法国媒体报道,菲永担任总理初期,萨科齐总是邀请盖昂参加每周例行的总统总理间会谈。在菲永争取了一年以后,盖昂方才不再出现于这两位国家一二号人物的私密会面中。但“眼不见为净”的菲永是否从此就摆脱了这位“副总统”的影子了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 领袖 智囊 政坛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