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中国人为啥愿花大钱买美国货

2012年12月02日 08:39  青年参考 微博

  一项新研究发现,愿意多花些钱购买美国产商品的并非只有美国人,还有中国人。波士顿咨询公司做的一项调查显示,47%的中国受访者表示,在国产货和美国货价格相同、质量也相同的前提下,他们“绝对”或者“某种程度上”更愿意买美国货。

中美贸易博弈中美贸易博弈

  超过半数的人说在过去的一个月内,他们已买了美国货,而没有买价格相对较便宜的国产货;有61%的人说他们愿意多花钱买美国货,某些人还表示愿意出高很多的价格。

  购买美国货的意愿,也因商品不同而有所差异。有一些选择比较明确,比如,很多对食品安全丑闻表示担忧的中国人,愿意多花钱买美国产的婴儿食品。但也有一些选择比较令人吃惊:中国人还愿意花多得多的钱,买美国产的跑步鞋和手机。

  这项研究表明,美国人对美国货的热情比中国人还要高。近80%的美国受访者说他们“绝对”或者“某种程度上”,更愿意买美国货而不会买中国货,70%的人说在过去一个月内,已经买了美国货,而没有买价格相对较便宜的中国货。当然,美国人也是出了名的言行不一,他们嘴上说更喜欢美国货,但一进商场,他们就专拣便宜货而不问产地。

  波士顿咨询公司的高级合伙人哈罗德·西尔金是这项研究的作者之一。他说,为避免这个问题,他们在调查中用4种不同的方法提问。西尔金说:“我们采用了一种较先进的调查技巧,确保能得出一幅精确的图景。”

  西尔金说,这份报告蕴含的主要信息是,美国顾客显著表现出了愿意多花钱买美国货的倾向。这对零售商和制造商来说是一个有意义的发现。近些年来,零售商和制造商一直以价格较低为由,越来越多从国外买入商品,特别是中国。

  □美国道琼斯新闻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