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财经权利榜前十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1日 15:56 新浪尚品


范迪安
范迪安

  6 范迪安

  Fan Di’an

  中国美术馆馆长

  Director of National Art Museum of China

  自2005年12月调任中国美术馆馆长以来,在近5年的时间里,除去履行馆长事务、巩固中国美术馆的学术地位之外,范迪安努力在国家级美术馆平台上构建中国公众与艺术乃至当代艺术之间的桥梁,把最大的精力放在将中国美术馆请下神坛,为大众创造更多地接触艺术、欣赏艺术的机会,是将当代艺术介绍给大众的最坚定的推动者。

  2009年是中国美术馆的“大展年”,中国美术馆以庆祝新中国60周年为主题,全年不同季度、不同时间段都有重点展览项目,并形成内容相关的展示群。《新中国美术60年》于8月中旬开幕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和共鸣。同样重要的《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展览,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后,巡回到上海、杭州、深圳等地展出,形成了2009年引人注目的国家文化盛世。在公共服务上,中国美术馆加入“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精心策划了反映20世纪中国画和中国油画发展面貌的馆藏作品校园巡展,受益大学生达到10万人;开展了一系列新颖的教育活动,举办家庭亲子免费参观周活动;全年举办的美术馆系列学术讲座达19场,组织了签约志愿者近百人,在大型展览中均提供导览服务,增加了展览的受众面,使艺术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两个月的免费开放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极大欢迎和好评。

  中国美术馆2009年也是“交流年”,全年实施了国际(含港澳台)交流项目31个,其中“走出去”的项目多达17个,包括第一次在欧洲举办了反映中国书法历史进程的展览,第一次在欧洲举办中国当代女性艺术展,第一次与台湾美术馆合作举办“海峡两岸当代艺术展”。

  在文化部主办的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中,中国美术馆承办了7个主要展览,还与其他单位合作组织了5个展览,在比利时和欧洲社会产生良好的反响。范迪安作为欧罗巴艺术节得总策展人,继续让中国当代艺术产生世界范围内的影响,从而他的这些行动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也备受国内外媒体的关注。

张子康
张子康

  7 张子康

  Zhang Zikang

  今日美术馆馆长/文化部文化艺术出版社社长/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艺术研究推广中心主任

  自从担任今日美术馆馆长后,张子康成为推动当代艺术发展的重要人物,将今日美术馆塑造成有影响力的品牌美术馆,虽然其场馆的租金不菲,但是主展馆2010年的展览档期都已经排满。2009年今日美术馆举办了“第一届中国当代版画学术展”以及“意派——世纪思维”当代艺术展等重要的学术群展。同时,该馆也成为品牌与艺术结合的上佳选地,2009举办了影响颇大的“马爹利非凡艺术人物”获奖艺术家作品巡展。张子康在吸引外部资金支持当代艺术展览方面颇具心得,在“大学生提名展”、隋建国个展以及汪建伟个展等众多展览中,今日美术馆都得到了一些品牌赞助。

  对于张子康个人,在2009年他不仅与人合著了《美术馆》一书,而且在身份上又发生了变化。他从北京画廊调任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艺术研究推广中心主任,并且在艺术研究院主办的文化艺术出版社资金严重短缺之时,临危受命为社长,在张子康离开河北教育出版社几年后,再次回到了他熟悉的出版行业。在接到任命后,他将主要的经历放在出版社,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张子康使原本连工资都拖欠的出版社在账面上出现了数万元的结余,再次彰显了他的领导力和理财才能。

王璜生
王璜生

  8 王璜生

  Wang Huangsheng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

  Director of  CAFA  Art Museum

  在任职广东美术馆期间,王璜生被公论为广东馆“最成功的馆长”。在他的大胆指导下,广东美术馆摆脱了“收藏展览”的单纯操作模式,向国际先进办馆理念迈进,一度被认为是中国最有活力的美术馆之一,备受各界人士的认同和推崇。王璜生也是推广当代艺术最为卖力的馆长,无论是其开创的广州三年展,还是诸如从西南出发、广州站、两湖潮流等中国当代艺术回顾展的模式,均得到了当代艺术界肯定和认同。王璜生之所以能有如此成果,是因为他量力而行又大胆决绝的做事风格,能够以依据广东文化特点,以史学基础定位美术馆功能的结果。他认为,“美术不仅仅是关注美,它是在用一种独特的方法关注人类的和人性的问题。国内的美术馆应该将美术放置到整个文化史的背景下来考虑,这样才具有艺术的厚度”。而就在2009年7月,王璜生正式辞别为之奋斗十年的广东美术馆,赴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任职馆长,此举让业内很多人不解。从省级美术馆调至美院的下属机构,离开“天高皇帝远”的宽松环境进入学院体制内工作,王璜生的行政权力和行事方式必然要发生变化,他是否还能在新位置上发挥他的特色和才干?这是业界最关注的问题。而另一方面,他一手创办并正在孕育成长的广州三年展项目,是否会因为他的离开而变得风雨飘摇,变成“没娘的孩儿”?面对这些质疑,王璜生用“我没有遗憾”作出回应。在未来的日子里,王璜生表示将继续秉承立足学术的原则搞好中央美术学院的本职工作,对于广州三年展,他也会继续关注。

  董梦阳

董梦阳

  9.董梦阳

  Dong Mengyang

  艺术北京CEO

  CEO of Art Beijing

  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艺术市场起伏不定,“艺术北京”CEO董梦阳却不退反进,迈出了两大步:先将原本在当代艺术博览会提前至生机盎然的春季,并因此不可避免地与CIGE形成短兵相接的竞争态势;北京市政府亦首开先河地为此次博览会500万专项资金支持,其后每年都将有一定资金投入。来自官方的认可和支持无疑为“艺术北京”提供了更强大的助推力。

  金秋收获时节,“经典北京•经典艺术博览会”粉墨登场,并得到了几大国际知名商业品牌的鼎力支持,不管从展览规模还是从博览会的成交量来看,“经典北京”都不失为成功。来自两岸三地及日本、韩国、欧美的30多家标志性画廊携重量级作品亮相,60%以上的参展画廊都有令人满意的成交,成交总额在4000万元左右。一些重要作品,如德加、柯罗、陈逸飞等重量级大师的作品都有很好的成交。作为一名久经沙场的艺博会组织者,董梦阳表现出对艺术市场的敏锐洞察力。经济衰退吸去了当代艺术价格泡沫,露出了经典艺术的金刚不坏之身。“经典北京”作为“艺术北京”的全新品牌,聚焦古典艺术和现代艺术,并兼顾传统艺术在当下的延续,在展览规划、论坛组织、学术探讨等各方面都做好了精心准备。在充分整合经典艺术经营力量的同时,同样也延续着“艺术北京当代艺术博览会”、“影像北京”商业与学术并重的理念,不仅从学术上展望艺术未来,并且探索了中国经典艺术市场下一个新的增长点。

  在众多艺博会组织者中,董梦阳始终保持先行者的姿态。尽管经济危机的寒冬尚未远去,他仍然乐观地将其看做高速发展的艺术市场的一次自我调节,积极探索新的形式和品种,开发影像、经典、设计艺术市场,以攻为守,试图借机重建话语权。在经典市场缺乏艺术代理机制的现状下,“经典北京”的成功举行证明了以博览会的形式推动中国经典艺术作品的优势,这亦是 “艺术北京”团队富有远见的表现。即使2010年的市场形势并不明朗,“艺术北京-设计艺术博览会”的筹备工作却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年轻设计力量,是他的下一个目标。

谭国斌
谭国斌

  10 谭国斌

  Tang Guobin

  2009艺术长沙总策划人/湖南谭国斌美术馆馆长

  2007年,由谭国斌策划的“艺术长沙”可谓声势浩大,不止成为长沙的一场当代艺术盛事,更是有一辆专列从北京承载着上千人赶赴长沙参加“艺术长沙”,影响力扩及全国,其情形也对应了当年当代艺术市场的火爆异常。但当时承诺会将“艺术长沙”作为一个品牌展览延续下去的谭国斌得到更多的是怀疑的目光。事隔两年,谭国斌再次扛起了2009“艺术长沙”的大旗,比起两年前从北京奔赴长沙的专列,这次包机带领艺术人士参加“艺术长沙”,并在飞机上召开新闻发布会,又一次大手笔投入,再领当代艺术展览另类创意的风骚。2009年,当代艺术市场正在经历着下滑调整期,上一届还得到许多画廊支持的“艺术长沙”,在本届失去了画廊资金的支持,但“2009艺术长沙”依然保持了一线艺术家参与的强大阵容。

  “艺术长沙”能够在这样的情况下能够成功举办,谭国斌的努力和出资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