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小姐:Gucci家的那些事儿(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0日 16:48 新浪尚品

  

专栏作者
包小姐,包小姐酷爱包包,尤其对独立设计师情有独钟。对各种材质手袋研究透彻,现居美国。
作者更多文章:
·包小姐:夏日美包的万种风情(组图)
·包小姐:不像意大利品牌的意大利品牌
  导语:Gucci的家族史,就像我们熟悉的那种封建王朝——一方面,富贵奢华,风光无限;另一方面,妻离子散,家破人亡。

  在欧洲古老的家族品牌中,Gucci是故事最多的。故事的主旋律,不是可歌可泣的艰苦奋斗,而是可惊可叹的娱乐八卦。据靠谱的小道消息,好莱坞正在筹拍以Gucci家事为题材的电影。这部电影,人称时尚版“教父”,导演是拍过“角斗士(Gladiator)”和“美国黑帮(American Gangster)”的Ridley Scott,明星阵容包括Angelina Jolie和Leonardo DiCaprio。真是何等隆重!翘首以待之余,我来唠叨一下Gucci家的那些事儿。

  Gucci的家族史,就像我们熟悉的那种封建王朝——一方面,富贵奢华,风光无限;另一方面,妻离子散,家破人亡。整个家族由兴致衰,历时三代,一代出一位枭雄。我就以这三位枭雄为线索来讲讲Gucci的故事。

Guccio Gucci(右一)和他的父母
Guccio Gucci(右一)和他的父母

  第一代:Guccio Gucci(1881 – 1953)

  Guccio Gucci是Gucci王朝的创始人,如果还活着,今年128岁。还好,老头儿在Gucci蒸蒸日上的1953年,幸福而满足地离开了人世。如若知道日后子孙们兄弟反目,父子成仇,他一定死不瞑目。

  欧洲的奢侈品牌的创始人,似乎都是贫穷的有志青年,包括来自弗罗伦萨的Guccio Gucci。除去聪明勤奋等传统美德,Guccio有两条过人之处,是Gucci初期顺利发展的关键。

  第一条,见过世面,思想开放。Guccio十七岁时,做草帽生意的父母破产。他身无分文,辗转来到伦敦的Savoy酒店当差。Savoy酒店是达官贵族出入之地,女的绫罗珠宝,男的雪茄领结。在Savoy酒店,印有客人名字缩写的豪华行李箱和帽子盒,另Guccio产生浓厚兴趣。由此,Guccio栽下追求奢华和风格的种子,并立下为富有阶层服务的理想。四年后,Guccio回到家乡,娶了比自己年长三岁的单身妈妈Aida,陆续生下三男一女。

  第二条,不急不躁,追求完美。Guccio的事业开始得比较晚,四十岁(1921年)才在弗罗伦萨的Via della Vigna Nuova开了第一家皮具店。从一开始,Guccio就极其注重品质和风格,唾弃质量低劣的廉价品。他有一句名言,“价格会遭遗忘,品质永被牢记(Quality is remembered long after price is forgotten)”。

今天的Via della Viana Nuova,还是一个时尚购物之地。
今天的Via della Viana Nuova,还是一个时尚购物之地。

  总结出上面这两条,颇为费劲,因为在当时的弗洛伦萨,开个皮具作坊并不稀奇。Guccio的优势,其实是早婚早育,或者说是中年创业。他四十岁开店时,长女Grimalda 19岁,长子Aldo 16岁。Aldo才是把Gucci由家族作坊发展成国际奢侈品牌的大功臣。

  Guccio倒有两条可恶之处,在某种程度上埋下了Gucci王朝悲剧的祸根。第一条,挑拨离间。Guccio为了鼓励儿子们上进,故意让他们互相嫉妒,造成竞争局面。第二条,重男轻女。Guccio死前把公司平分给三个儿子,并留下遗嘱,“女人不得分享Gucci的所有权”。他似乎忘了,Gucci在1924年频临破产之际,是女婿把全部积蓄借给他度过难关。这件事Guccio做得老不地道。女人怎么啦?你看看人家Louis Vuitton,不是被女婿振兴的吗?你再看看人家Prada,不也是被孙女振兴的吗?当然,这么说有点不公平。Louis Vuitton和Prada的振兴,分别发生在七十年代末和八十年代末,1953年去世的Guccio没有这个觉悟和眼光,实属正常。

  如果说Guccio是教父里声音沙哑的马龙白兰度,那么Aldo就是英气十足的罗伯特德尼罗(虽然这两个角色在故事中都是Don Corleone)。下回我们再来说Aldo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