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设计师Peter Som:一杯咖啡里的时装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 14:52 《HisLife 他生活》

  导语:成长在这个城市的一个华裔家庭中,Peter Som深受其建筑师父母的影响——他作品中对形式、功能及结构的理解,视角独特,高人一筹。他的设计简洁清爽,以运动剪裁风格为代表,结构利落,在国际时装周横空出世。

Peter Som
Peter Som

  品牌档案

  产品类别:女装、配饰、香水。

  设计理念:时装应该是充满乐趣的。要设计生活中真正需要穿的衣服,突显女性特质和性感的同时又要突显衣装的时代感。

  设计风格:无造作感的优雅与精雕细琢的性感,简洁而带有流线型。以运动风格剪裁为代表,强调服装的利落结构,在面料的选择上以低调内敛、有金属感光泽为主。

  创建年代:1999年

  公司总部:美国纽约

Peter Som设计草图
Peter Som设计草图

  旧金山,一个简单而世故、看似明了却极为复杂的城市。成长在这个城市的一个华裔家庭中,Peter Som深受其建筑师父母的影响——他作品中对形式、功能及结构的理解,视角独特,高人一筹。他的设计简洁清爽,以运动剪裁风格为代表,结构利落,在国际时装周横空出世,将天然直率的优雅和精雕细琢的性感融于一体。无数名人都是Peter Som的忠实拥趸:Scarlett Johansson、Claire Danes、Maggie Gyllenhaal等。

Peter Som为Bill Blass设计作品
Peter Som为Bill Blass设计作品

  说起事业上的成功,他说这得归功于那一杯杯的咖啡。“不过也不能老喝,你说是吧?”他咧嘴一笑。然而,不仅仅只是在咖啡因伴随下的冷静思考与辛勤劳动,才造就了今时今日的横扫纽约时尚圈,被誉为“Michael Kors最有力接班人”的Peter Som,如果没有对美的深刻理解,没有天生的才华,怎么可能创造出时尚精品?

  除了遗传自父母亲对建筑的喜爱,Peter Som还在康涅狄格州立大学攻读过艺术史和艺术专业。其后他决定转舵服装界,于是进入帕森斯设计学院继续深造,从此开始崭露锋芒——还在帕森斯时,Peter Som就在纽约本土最著名的设计师Michael Kors和Calvin Klein门下实习,毕业后即进入Bill Blass设计室。1997年,在美国时装协会 (CFDA) 举办的第一届年轻新秀学院奖上,Peter Som被CFDA认可为冉冉升起的新星。他在帕森斯以优异成绩荣获“帕森斯设计学院金顶针奖”,由Isaac Mizrahi亲自授予。Lord & Taylor在其举办的年度裙装大赛上,更授予Peter Som奖项,以表彰他的优秀潜力。2002年和2005年,Peter Som先后两次被提名“美国时装协会派瑞·艾力斯潜力新人奖”。

  Peter Som在2001年举办了处女秀,自此,他简洁、不受拘束却又充满女性美的个性时装不断赢得顾客和评论界的赞誉。《纽约时报》评价Peter Som为“当代最佳年轻设计师之一”,Peter Som品牌时装更成为一线时尚杂志时装大片上的常客。

  2007年夏,Peter Som以创意总监的身份回归Bill Blass,但于一年后离开,专注于自己品牌的发展。一口咖啡,也许此时Peter的脑海里又有一个新的概念闪现而出了。

  Q&A

  HisLife:你觉得在设计中比较重要的是什么?

  Peter:了解顾客。我们比较知道顾客想要的是什么。如果你不去了解,你永远也拿不出符合他们口味的作品。

  HisLife:你的第一件奢侈品服装是?

  Peter:是一件Dolce & Gabbana的袍子!哈哈,我还记得,当时穿在身上就像一个大箱子。

  HisLife:你一开始学的并不是服装设计,之前的学习是否影响了你后来的设计风格?

  Peter:当然。我觉得无论是家居设计、建筑设计或者别的什么设计,都是共通的。美是共通的,有很多看起来不相关的元素,其实用起来都很有趣。另外,我身边也有很多建筑师和家居设计师朋友。

  HisLife:你觉得2010年春季必不可少的时尚元素是什么?

  Peter:色彩,色彩,色彩。我号召大家摆脱“黑白配”的老路子,给自己的衣橱一点儿颜色看看吧!除了衣服,还可以在配件、鞋子、包包等东西上做文章。

  HisLife:你是怎么看待时尚的?

  Peter:我觉得时尚是一种心态。比如说在旧金山吧,有时候出门只需要一条干净裤子和一件白衬衫,根本就不用追赶什么大牌子的最新款。

  HisLife:你觉得自己最成功的一刹那是什么时候?

  Peter:我见过一个女人,穿着我设计的一件衣服。应该是几年前的事了,因为我记得那件衣服是2003年秋季的,但是最近我在报纸上又看到她穿着同一件衣服出现了。那时候我的满足感和成就感真的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Peter Som坚持自己的剪裁原则,但又另辟蹊径,让自己经典的上城风格看起来更加怪诞。“我想让所有的衣服散发出光芒,每一块面料都精致闪耀。”从整体来看,Peter Som在踏实地将自己的才华展现给他的观众们。对于最近的传闻说他要转战Tommy Hilfiger,他则微笑地保持缄默:“无可奉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