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设计师Derek Lam:让品牌变轻的魔法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 14:28 《HisLife 他生活》

  导语:今年43岁的Derek Lam平易近人,中文流利。现在他的名字已经响彻整个纽约时尚圈,作品遍布Neiman Marcus和Barneys New York等著名商场,个人时装店在纽约中心城区扩张,给Tod’s带来的新气象也令人瞩目。

Derek Lam
Derek Lam

  品牌档案

  产品类别:女装、配饰及包包。

  设计理念:集奢华与现代实用性于一体,同时充满女性化气息,以优雅而低调的风格呈现。

  设计风格:干净清爽、温和内敛,没有过分的夸张、装饰,线条流畅而高雅,可穿度极高。

  创建年代:2002年

  公司总部:美国纽约

  出生在旧金山,Derek Lam是这个华裔家族第四代里最小的孩子。他从小就在服装行业中耳濡目染——父母从亚洲往美国进口服装,而爷爷奶奶在当地开的婚纱礼服工厂更是相当成功。“小时候我总喜欢和缝纫工人们坐在一起,看他们制作婚纱,那真是太美了。”

Michael Kors
Michael Kors

  从帕森斯设计学院毕业后,凭借杰出的才华,Derek Lam幸运地得到了他的第一份工作,成为Michael Kors的助理,在其旗下任Michael Kors Collection品牌的设计师。在时尚之都纽约,这也许只是一段不足为奇的经历,但Derek之后的决定,显然与其他时装学院的毕业生不同——他搬到香港,进驻G2000品牌。“这段跨国工作的经历对我来讲是非常宝贵的财富。”两年后,Derek Lam回到纽约,继续与Michael Kors合作,此时他已经跃身成为该品牌的副设计总监。

Derek Lam设计图
Derek Lam设计图

  在不同厂牌、不同地域的工作经历,就像一出好戏的铺陈:2002年,经过充分准备的Derek Lam与他的商业伙伴兼男友Jan-Hendrik Schlottmann一起创立了自己的品牌,并在2003年纽约时装周上演了处女秀,从此屡获殊荣。

Derek Lam创立了自己的品牌
erek Lam创立了自己的品牌

  Michael Kors曾经称赞过喜欢穿白衬衫的Derek Lam,说他是个集智慧、成熟、幽默于一身的人,而他的个性和喜好也自然地融合到了他的设计风格中——他的时装作品一直呈现出干净清爽、温和内敛的格调,选料特别,细节完美,没有过分的夸张、装饰,线条轮廓流畅而高雅。他对时装格调的把握极为娴熟:现代感十足但不冷漠,充满想象而又富于理性。除了一般爱时髦的普通人,好莱坞明星们也会被他吸引,连小布什的女儿Barbara Bush也是Derek Lam的超级粉丝。

Derek Lam时装
Derek Lam时装

  今年43岁的Derek Lam平易近人,中文流利。现在他的名字已经响彻整个纽约时尚圈,作品遍布Neiman Marcus和Barneys New York等著名商场,个人时装店在纽约中心城区扩张,给Tod’s带来的新气象也令人瞩目。像这样一位目前为止几乎没有失败纪录的设计师,让人不禁好奇:他的大脑究竟是什么构造?

  Q&A

  HisLife:作为一名美籍华裔设计师,你觉得哪种文化对你的影响更大?

  Derek:我其实还是很东方的。但是我享受东西方文化在我身上交融的感觉。我在美国出生成长,却非常喜欢吃中餐,会说一点儿中文。美国人都比较独立,相信自己,忠实于自己的决定。而中国人,或者说亚洲人,会把自己定位为集体的一部分。可见这两种不同的文化对我的工作都起着很关键的作用。

  HisLife:谁是你的导师?Michael Kors算吗?

  Derek:我在Michael手底下一共工作了8年。Michael确确实实对我有巨大的影响,他教给我许多东西。但是人不能只靠过去学到的活着。我觉得人要跟上时代的变化,善用经验,否则会被经验拖后腿的。

  HisLife:你有没有所谓的“缪斯”?你的灵感来自哪些人?

  Derek:我的灵感来源无处不在!在纽约街头漫步,从每个女性身上,包括我身边的人,我的家人,我的同事,从他们身上我都能有不同的体验,有不同的灵光闪现。

  HisLife:怎么看待时尚?

  Derek:很多人认为时尚就是穿衣服的方式,可我不这么想——那太浅薄了。对于时尚,每个人都可以有不同的看法,我反而觉得时尚是各种有趣的新想法。

  Derek Lam的作品一直呈现干净清爽、温和内敛的格调,选料特别,细节完美。他在2009年带来了不少秋季的大热设计,包括贴身的黑色皮裤,大了一号的男士礼服式样的上衣,斗篷以及垂坠紧身的毛织裙。不过,Derek Lam避开了原本的重头戏——晚装,以一些琥珀色的绉纱和沙色的广东绉纱缝制而成的无肩带鸡尾酒会洋装来代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